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各省一季报:长江中上游增长强劲 贵州增速领跑全国
各省一季报:长江中上游增长强劲 贵州增速领跑全国
加入时间:2018-5-4 9:16: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后,各省份也纷纷发布自己的经济“一季报”。除了内蒙古暂未公布相关数据外,其他省份均发布了具体的生产总值(GDP)和增速数据。

  从目前各省份公布的数据看,西南乃至长江中上游地区的经济增长仍最为强劲,东南沿海地区的广东、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在增速方面,共有8个省份的经济增速超过了8%,其中除了陕西以外,其他省份全部来自南方地区,更确切地说,是来自长江中上游地区。

  其中,贵州以10.1%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也成为唯一一个经济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贵州之外,西藏和云南两个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速也很亮眼,分别是9.5%和9.3%,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中部省份江西的经济增速也超过了9%,位居第四,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此外,四川、安徽、湖南的经济增速也都超过了8%。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近几年来,长江中上游地区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尤其是上游的贵州、重庆,中游的江西、安徽、湖北和湖南,近几年经济增速在各省份中名列前茅。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劳动力充足,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南方地区经济发展由沿海领跑向西南、华中均衡发展,也体现了自然经济发展规律作用的结果。

  与此同时,东部广东、浙江等沿海经济大省的转型升级成效也十分明显。

  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其GDP保持中高速(7%)增长,服务业比重提升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增长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肖鹞飞说,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转型升级起步较早,成效也比较明显,比如珠江西岸的装备制造业和家电业,其智能化成效明显;而在东岸,东莞的智能手机产业发展迅速。

  浙江的数字经济引领新兴动能加快成长。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规模以上工业中,一季度,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所占比重分别为12.2%、43.6%、40%和31.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4.2、4.2和3.9个百分点。

  在上海,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2431.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增速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51.0%,新能源增长16.3%,生物医药增长16.1%,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长11.4%。

  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市场化程度更高,企业“不转型就得死”,因此转型动力更为迫切,再加上政府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转型升级的成效不断显现,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化发展,并吸收更多人才,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