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燕郊一开发商资金链告急 全款锁定房源风险暴露
燕郊一开发商资金链告急 全款锁定房源风险暴露
加入时间:2018-5-4 9:02:48  来源:界面


 

   当意识到在燕郊买的房子可能拿不到时,徐珊辞去了工作,想要讨回房子或者父母一辈子的积蓄。

  2017年6月5日,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的尚城华都项目开盘,此时环京楼市已经度过最后的火热。

  6月2日,廊坊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廊坊市主城区、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和文安县全面限购,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需提供3年当地社保且限购1套。补缴的社保不得作为购房有效凭证。

  位置欠佳的尚城华都项目的销售均价当时为2.1万元。

  徐珊在北京工作,在新的限购政策下,她已经没有机会在北三县购置房产。但2017年12月份,徐珊突然发现微信朋友圈开始大量出现尚城华都项目的宣传广告,声称该项目属于特价房源,单价1.2万元,70年产权,不限购,必须全款购买,三年内免费更名。

  低价、不限购吸引了像徐珊这样渴望在北京周边置业的购房者,父母甚至用部分高利息借款来全款买了一套93平方米的房子,单价12200元,加了10万电商费,总价125万,三天内凑齐了这笔房款。

  徐珊后来知道,像她这样全款购买尚城华都项目特价房的业主有44户,加上已经网签的177套房源的业主。现在,他们可能陷入钱房两空的境地。

  尚城华都项目的开发商为三河市长城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嘉华),项目共开发有4栋楼盘,1号楼、2号楼尚未取得预售证,在售的为3、4号楼,目前共售出200多套房源(其中177套已经网签)。合同注明的交房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

  界面新闻记者走访得知,尚城华都项目自2017年7月至今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施工单位早已撤离。

  一份三河蒙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长城嘉华的借款合同纠纷民事裁定书显示,蒙银村镇银行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查封了长城嘉华位于三河市燕郊高新区京哈公路北侧、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南侧的国有土地上,尚城华都项目中未出售的77套房屋,期限为三年。这份裁定书的发布时间为2018年2月27日。

  由于没有网签,包括徐珊在内的44户业主的房子属于被查封的77套房屋。

  界面新闻记者联系了一名叫王海丰的长城嘉华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应称不清楚具体情况,也不方便透露,可以去相关政府部门问询。界面新闻记者走访了长城嘉华的办公地点,但并没有联系到工作人员。

  工商资料显示,长城嘉华成立时间为2014年2月18日,注册资本3098万元,法人代表为李火军。除了长城嘉华,李火军还参股了乐山五洲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乐山市开发有五洲汉唐项目。乐山五洲置业涉及多个民间借贷纠纷,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公司。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除了涉及与蒙银村镇银行的借款合同纠纷,长城嘉华还涉及向自然人官大民借款1000万元而被追缴696万借款利息。

  徐珊介绍,在与开发商沟通过程中得知,业主已经购买但被查封的44套房源是“抵账房”(以房抵账)。

  这部分在去年12月份售出的房源业主大多数并没有在燕郊购房的资格,其中也有一小部分有购房资格,但以1.2万元的低价全款购房就需要在购房半年以后、三年之内网签,这44户业主目前均处于没有网签的状态。

  业主反映,在第一次与长城嘉华进行沟通的时候,长城嘉华直接拒绝承认没有网签的这部分业主的购房合同的有效性。对有购房资格的部分业主,长城嘉华要求按照2.1万元的价格补交房款,然后开发商给办理网签,或者业主可以“去法院告”。

  在第二次与开发商的沟通中,长城嘉华变换说法,让业主统计意愿,看愿意要房还是要退钱。“他建议我们都退钱,这样的话他们就能把我们这些房子再找下家加价卖出去,然后再退我们钱。”

  但在提交了业主意愿的统计表后,一切没有了下文,长城嘉华没有再联系过业主。业主追问事情进展,开发商推说不清楚情况。

  有业主曾给监管账户所在的工商银行(5.950, 0.00, 0.00%)三河支行打电话,得知监管账户余额只剩下了800万元。界面新闻记者打通工商银行三河支行的电话后,对方没有透露监管账户余额情况。

  在北三县全面限购之后,支撑该区域的北京外溢人群被购房资格挡在门外。与尚城华都项目类似的“全款购房、三年后进行网签”的违规销售方式出现在很多项目上。在严格的限购政策环境下,他们需要通过这种销售方式吸引客户、回笼资金。

  秦兵房产律师团律师孙雨寒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部分开发商打出的“全款购房、三年以后进行网签”的销售方式是违法行为。对尚城华都项目来说,没有网签的业主中,没有购房资格的业主在完全没有购房资格的情况下签署了购房合同,这份合同在法律上是无效的,并不受法律保护。

  另外一部分业主有购房资格,但没有网签,合同许诺在购房半年以后、三年之内办理网签,孙雨寒认为,这样的购房合同在法律上具有效力,但交钱之后没有网签,虽然合同有效,也面临权利无法有效被保护的问题。“开发商将网签时间推迟,对购房人来说是非常不合适的,因为开发商在此期间可能会一房二卖,或者房源被债权人查封,这会让购房人来说非常危险,可能拿不到房子。”

(购房合同的补充协议)(购房合同的补充协议)

现在,徐珊等业主恰好陷入了这样的艰难境地。已经网签的业主也开始意识到自己可能拿不到自己的房子,因为项目已经停工,他们担心尚城华都会成为烂尾楼。

  目前来看,尚城华都项目的购房者能否拿到梦寐以求的房子要看长城嘉华这家开发商是否具有支付能力,但工地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复工,即使辞了职来奔波此事,徐珊仍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