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工业企业如何创新:人才和资金障碍这样突破
山东工业企业如何创新:人才和资金障碍这样突破
加入时间:2018-5-4 8:22: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新旧动能转换是今后若干年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的发展主题,而工业企业创新则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环节。
    近日,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采用近年来的全国企业创新调查数据,根据企业的问卷,选择关键创新指标,在此前大量定性研究的基础上,对全省工业企业创新状况做了进一步定量研究,明确新旧动能转换的起点和目标,并进行科学决策支招。
    “整体而言,山东工业企业创新指标表现有喜有忧,需认清形势,采取有效的对应措施,增强创新的驱动力。”3日,承担该项调查任务的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传统产业亟须创新

    调查发现,传统行业的企业往往创新意愿较低,进而掣肘了全省企业技术创新的活跃度。
    “传统产业的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普遍低于高新技术产业是国内外的普遍规律。山东企业以传统产业居多,创新活跃度低,这是全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考虑的重要现实情况。”周勇说。
    调查还发现,山东省企业的创新资源和产出主要集中在大型企业,小型企业占据的创新资源与经济体量不相匹配,其在占据4成左右经济总量的前提下,创新资源占比不到2成,创新产出不到1成,多数小型企业属于传统的低技术含量产业。

创新成本过高

    不容忽视的是,人才和资金问题是目前工业企业开展产品或工艺创新遇到的关键问题。其中,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仍是各省份居于首位的创新障碍因素。
    调查中,山东省选择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是创新重要障碍因素的比例为40.4%,比2014年升高了1.8个百分点。浙江省这一比重略有回升,为45.4%,仍居鲁粤苏浙4省首位;广东省40.6%,升高了9.8个百分点;江苏省33.2%,升高了2.8个百分点。
    调查还发现,创新成本过高是位于人才缺乏之后的第二大障碍因素———山东省选择创新成本过高是创新障碍重要因素的比例为29.4%,浙江和广东两省这一比例在33%以上,江苏省在25.6%。创新成本过高,与创新风险大紧密相联,是一个综合性指标,不仅仅是资金问题。

培育企业家创新素养

    “山东应将企业家创新素养培育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培养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周勇建议。
    他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家是各类人才中最关键、最核心的人才。各种人才政策中,激励企业家成长、提升企业家能力的各种政策,应该具有优先权。
    加快培养和提升企业家能力,就要让企业家搞清楚什么是创新,如何搞好创新,掌握创新方法,学会有效地增加创新投入,保护创新成果,吸引人才来创新,这是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具备的能力,也是在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首先要上好的第一课。
    同时,要积极引进省外高水平的企业和企业家,促进先进创新理念和管理模式在山东的传播和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