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九价HPV疫苗获上市批文 智飞生物将独家代理
九价HPV疫苗获上市批文 智飞生物将独家代理
加入时间:2018-5-3 9:27: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2日上午,智飞生物披露了公司与默沙东签署补充协议,将独家代理其九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西南证券(4.310, 0.03, 0.70%)预测,参考香港的预约价格,内地9价HPV疫苗中标价应该在1000元以上。内地适龄女性合计约9000万,假设渗透率5%,九价疫苗市场空间将达135亿元。

  4月28日,默沙东宣布,其研发的九价HPV疫苗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有条件上市批准。而就在8天前,CFDA的药品评审中心(CDE)刚于4月20日收到默沙东正式申报九价HPV疫苗中国内地上市。4月23日,该申报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4月27日,两种剂型全部通过技术审评。从4月20日申报到4月28日获批,仅仅8个自然日的审批进程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国家对疫苗的审批规则较一般药品更为严格。进口疫苗需要判断是否适用于亚洲人群,进行临床试验。临床试验后,由CFDA组织专家对其进行评审,符合规定者发《进口药品注册证》。不同类别的药品评审时间不同,持续1至5年不等,同时审批需要排队上市。

 2017年12月,CFDA发布《临床急需药品有条件批准上市的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定义了“有条件上市”:应用替代终点指标或中间临床终点指标的临床研究结果可以预测该产品很可能具有疗效和临床获益而给予有条件批准上市;根据早期或中期临床试验数据,可合理预测或判断其临床获益且较现有治疗手段具有明显优势,允许在完成确证性临床试验前有条件批准上市;境外已批准上市的罕见病治疗药品。

  据CDE专家透露,收到九价HPV疫苗进口注册申请后,国家药监局将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多次就产品在境外临床数据及上市后安全监测情况与企业沟通交流,并基于之前四价HPV疫苗获批数据的基础,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与境外临床数据相桥接,在最短时间内,有条件批准了产品的进口注册。同时,国家药监局要求企业制定风险管控计划,按要求开展上市后研究工作。

  相关药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价HPV疫苗的快速获批,说明严重阻滞我国临床急需药物上市进度的药品评审积压已逐渐消除,以评审为中心、以临床为导向的上市进度将大大加快。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