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人民币国际化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跨境支付系统升级
人民币国际化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跨境支付系统升级
加入时间:2018-5-3 9:14: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2日发布消息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系统运行时间将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满足广大用户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作为金融市场的“大动脉”——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升级意味着人民币全球支付清算服务马力全开,为人民币国际化铺好了一条“高速公路”。

  与之配合的另一大变化是,银行间货币市场首度开通夜盘交易,打破原有的境内外业务“时差”。5月1日起,CIPS直接参与者可在夜盘的12个小时内自由拆入资金,注入CIPS账户,实现流动性头寸管理。

  性能提升

  人民币跨境交易“高速公路”更通畅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高速公路”,CIPS是向境内外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升级之后,在运行时间和结算、业务模式上,CIPS(二期)更加无缝对接国际标准,金融市场跨境互联互通的道路更加通畅,人民币国际化有了坚实基础,步子也将迈得更稳更快。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是人民币实现国际使用的铺路石,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说,参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建设,能使客户自由地选择交易和清算的货币,节约交易成本,对冲货币错配的风险。

  在3月26日成功试运行的基础上,CIPS(二期)5月2日全面投产上线。运行时间由5×12小时延长至5×24小时+4小时,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也就是说,只要是法定工作日,CIPS将分为日间场次和夜间场次全天候处理业务。

  在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日间场次运行时间将提前至当日4:30,夜间场次的运行时间为当日17:00至下一自然日8:30。

  不要小看这一时序调整,这将为全球市场的人民币交易结算提供有力保障,也与近期的人民币全球化布局遥相呼应。

  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中心挂盘交易,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亮相。星展银行方面称,此次上线的CIPS(二期)运营时序实现全球覆盖,将对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夜场交易提供更有力保障。

  同时,我国另一大支付系统“命脉”——大额支付系统运行时间也随之调整。自5月2日起,大额支付系统在法定工作日开始受理业务的时间从原先的前一自然日23:30调整为前一自然日20:30。自5月5日起,大额支付系统在每个周末或法定节假日期间的首日运行。

  “这一运行时间覆盖了全球交易时段,对标国际交易系统。”外汇交易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运行时间大幅延长,CIPS(二期)还实现了几方面的性能提升。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一方面是丰富结算模式。在实时全额结算模式基础上引入定时净额结算机制,实现流动性更为节约的混合结算机制,满足参与者的差异化需求。另一方面,该系统还引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类直接参与者,明确不同类型参与者的准入条件,为引入更多境外直接参与者做好制度和业务准备。

  截至2018年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48个国家和地区。

  同业拆借首开夜盘交易

  流动性调剂更灵活

  考虑到CIPS(二期)时序调整后的夜间时段正值欧美金融市场的营业时间,为满足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夜间调剂流动性的需要,保障支付清算安全,人民银行研究决定银行间货币市场加开夜盘。

  自2018年5月1日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同业拆借夜盘交易服务,夜盘交易时间为前一日20:30至当日8:30,当日包括法定工作日、每个周末及法定节假日的首日。CIPS直接参与者可根据结算需要,通过银行间货币市场融入资金注入CIPS账户。

“开通夜盘主要是为了配合CIPS运行、人民币全球交易清算的需要。我们在其中扮演了提供流动性、满足各大机构人民币交易清算需求的角色。”一家参与夜盘交易的国有大行人民币交易中心业务总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夜盘的同业拆借业务主要是融入融出隔夜资金,其他期限资金可在本币正常交易时段予以满足。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需求提升,对资金的需求也会慢慢变大。

  据悉,同业拆借夜盘交易首日运行平稳,农业银行(3.860, 0.00,0.00%)招商银行(29.560, 0.00, 0.00%)中国银行(3.810, 0.00,0.00%)浦发银行(11.030, 0.00, 0.00%)工商银行(5.980, 0.00,0.00%)5家CIPS直接参与机构达成首批同业拆借夜盘交易,共计7笔,总额11.8亿元。其中,中国银行拆出量最大。拆入方已通过大额支付系统完成对CIPS账户注资。

  下一步,交易中心将继续完善本币交易系统夜盘交易功能,不断满足人民币相关资产全球化交易和清算的需要,为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供稳健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