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去年山东外贸创新高 多家原油储运企业跻身进口百强
去年山东外贸创新高 多家原油储运企业跻身进口百强
加入时间:2018-5-2 9:28: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延锋 通讯员 张丽媛)日前从济南海关获悉,2017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1.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16年增长15.2%,高于同期全国增速1个百分点,增速创近6年新高。
    济南海关同时发布了2017年山东省外贸出口百强榜单。榜单显示,在全省的外贸巨头中,曾凭借加工贸易风光无限的电子制造企业继续呈现弱势,
    济南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山东省进口、出口前100位企业合计实现进出口值7837.9亿元,较2016年增长29.7%,增幅较全省总体高出15.5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4%,较2016年提高4.9个百分点。
    在进出口整体增速较快的背景下,山东省外贸进口、出口百强榜单入围门槛均比2016年明显提高。出口百强榜单入围门槛达到9.8亿元,较2016年的8.8亿元提高11.3%,由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创造,进口百强榜单入围身价则由青岛钢铁进出口有限公司完成,达到13.3亿元,较2016年的11.4亿元提高17.2%。
    2017年,山东省外贸出口百强榜单新上榜企业20家,进口百强榜单新增企业23家,其中,本土培育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海贸云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强势杀入出口百强榜单,成为所有新入围企业最佳,排名第30位。
    在进口百强的“新兵”中,资源能源类进口企业是最大的新生力量,尤其是原油进口企业,成为榜单的最大赢家。2017年山东省共进口原油价值1838.9亿元,增长81.5%,占全省进口总额的23.4%。中化弘润石油储运(潍坊)有限公司摘得第24名的新进榜企业最高位次,带领其他7家原油进口企业上榜。
    与此同时,前些年备受瞩目的电子制造企业呈现趋弱之势。在出口企业前10名中,电子制造企业上榜数量连续第2年减少,由2016年的6家减少至2017年的5家。其中,鸿富锦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卫冕山东省出口桂冠,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依然是国内电子装备行业的“统帅”,稳居第4位,与2016年持平。在进口企业前10名中,电子制造企仅余2席,分别是乐金显示(烟台)有限公司和鸿富锦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排名均有所下滑。资源密集型企业强势崛起,占据了进口10强榜单的多数,尤其是原油进口企业更是“百花齐放”,风光无限,10强榜单中的原油进口企业一举增加至5个席位。此外3家企业则是作为资源型商品的铁矿砂、废铜、铜精矿进口企业。
    另外,在企业性质方面,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近年来以持续的高增长在山东外贸军团中扮演着速度快、冲击力强的“骑兵”角色。入围2017年山东省出口百强榜单的民营企业有42家,较2016年增加1家,合计实现出口总值1115.9亿元,增长30.5%,排名最高的日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民营企业在出口百强榜单的最好成绩由2016年的9位提升至第3位。入围2017年山东省进口百强总榜单的民营企业达到62家,较2016年增加2家,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企业,合计实现进口3057.4亿元,增长52.9%,进口规模增长迅猛,排名最高的华岳集团有限公司高居进口百强总榜单第1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