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传统鲁企“触网”隆起 创意营销玩出惊喜
传统鲁企“触网”隆起 创意营销玩出惊喜
加入时间:2018-5-2 9:20: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玩交互、玩融合、玩跨界,百年企业青岛啤酒(600600),在创意营销中绝对是一匹“黑马”;中国重汽(000951)则在智能化道路上收获颇丰,以攻克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无人驾驶技术为新旧动能转换破题;兴民智通(002355)等多只位于传统制造业板块的鲁股,也纷纷借助并购网络公司实现了利润倍增,通过“触网”实现了企业的完美转型……
    试水新旧动能转换,鲁股上演了精彩纷呈的戏码。

“大块头”也有大智慧

    2017年度实现营收373.10亿元(同比增加76.67%)的中国重汽,可谓鲁股中的“大块头”。其去年实现净利润为11.72亿元,同比增加117.69%。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6.80元,股息率4.74%,同比翻了一倍多。
    中国重汽业绩高增长的背后,是其产品结构调整到位并产生规模效益的体现,中国重汽轻卡则在全价值链营销上为企业动能转换提供“燃点”。
    “当前轻卡行业正处于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攻坚阶段,中国重汽轻卡利用新技术、新服务为中国重汽品牌赋能。”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轻卡销售部总经理王德春表示,中国重汽是山东省制造业的示范型企业,为加速传统制造业以旧转新,中国重汽实施了现有产业提升再造工程、海外重汽再造发展工程和新动能汽车再造发展工程。
    如何实现传统制造业新旧动能提速转换?中国重汽把关注点从“用户对物流装备的需求”转变为“全面关注用户的运营”,围绕用户的运营模式和周期来规划中国重汽轻卡的运营模式。其利用全价值链营销模式,为用户提供“车辆销售+服务配件+物流挂靠+汽车金融+二手车业务+汽车租赁+货运平台”等整体的服务方案,帮助用户实现收益最大化。由此,中国重汽凭借产品差异化的供给侧升级,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
    青岛啤酒同样是一家有着大智慧的“大块头”企业。据悉,尽管中国啤酒市场2017年度仍持续下滑,全年完成啤酒产量4401万千升,同比下降0.7%,但青岛啤酒各项主要经营指标仍然保持了全面增长:去年实现啤酒销量797万千升,实现营收262.77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21%),持续保持了利润增速远高于销售收入增速、销售收入增速大于销量增速的稳健发展态势。
    作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青岛啤酒在洞察市场消费趋势中,率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使啤酒创新生态链持续升级释放新动能,成为行业内新旧动能转换的劲旅尖兵。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有过硬的独到产品。“味道”是啤酒的核心,面对千人千面的市场需求,如何将口味“私人定制”?在青岛啤酒看来,好的产品布局和策略营销皆源于精准的市场调研和对消费者的深刻洞察,由此,其开发了九大系列、70多种新产品、15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矩阵。
    事实上,青啤转型的背后,生产模式的转型至关重要——企业从原有的规模化生产过渡到细分化、个性化、多元化生产。这种巨变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只要消费者有需求,企业就可以满足,“指哪打哪”。其在新旧动能转换这场重大战役中的支点,就是“转型与创新”。依托多品种、小批量、多频次的产品策略,青啤在创新转型中实现了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除了私人定制,企业定制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此外,青啤主动迎合甚至引领时代发展,顺应“互联网+”潮流,在新的营销模式和圈粉方式上玩出新花样,不断为消费者“制造惊喜”,其对于跨界营销已驾轻就熟。
    通过跨界营销、粉丝经济、社群营销,青岛啤酒引爆了朋友圈,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并增加了与粉丝互动的新维度。

隆起“互联网板块”

    多只位于传统制造业板块的鲁股,其新旧动能转换之旅也显现出澎湃动力。
    原名“联创节能”、总部位于淄博的化工企业联创互联(300343),通过收购互联网行业公司跨界互联网产业。其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7.68亿元,同比增长18.73%;实现归属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84.47%。其中,扣非净利润为3.49亿元,同比增长96.24%。
    对于业绩大增,联创互联解释为:2017年公司并购上海鏊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鏊投”),本报告期经营业绩含上海激创广告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激创”)、上海麟动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麟动”)2017年全年经营业绩和上海鏊投2017年11月-12月经营业绩。2017年,子公司上海新合、上海激创、上海麟动、上海鏊投均完成业绩承诺。
    对于企业今后的经营发展,联创互联表示,在我国数字化营销领域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公司将准确把握互联网及数字营销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客户对数字营销需求的变化,提升服务内容及品质,以保持并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除了联创互联,科达股份(600986)、兴民智通等多只鲁股,也都通过“触网”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在转型的快车道上疾驰。
    科达股份去年年中披露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7-2020)》显示,其将向互联网产业加速转型。而最近两年间通过两轮并购,将8家公司纳入麾下,科达股份不仅完成了从传统地产业向互联网领域的转型,还坐稳了数字营销板块的头把交椅。公司CEO褚明理日前表示,2018年将深耕营销云模式,即使再度发起并购,目标也将聚焦于优秀技术产品、团队,而非简单的业绩叠加。
    “并购是否会有大额商誉减值风险?3年业绩对赌期满后,标的公司原股东和高管是否会另起炉灶?”对于这些疑问,褚明理认为,优秀广告公司的成长都伴随着外延并购,商誉既是风险,也是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为避免上述风险,科达股份在并购完成后,每年都进行严格的商誉减值测试。科达股份还通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对子公司核心员工进行激励,使他们的利益与上市公司保持一致,从而在最大程度上规避对赌期届满后的离职风险。
    多管齐下不仅防控风险,也释放了业绩增长的动力。据2017年年报,科达股份前期并购的属于数字营销板块的8家子公司均超额完成年度业绩承诺。数字营销业务作为科达股份的主业,当季实现收入81.28亿元,同比增长70.12%,占公司总营收的86%。
    此外,公司原名称为“兴民钢圈”的兴民智通,其业务范围已拓展至“车联网”及“大数据服务”领域。兴民智通表示,公司将整合各并购企业的优势,以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为核心,打通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领域的全产业链。据财报,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收18.68亿元,同比增长44.24%;归属净利润6216.74万元,同比增长22.34%。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