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万华化学最赚钱 园城黄金最“袖珍”
万华化学最赚钱 园城黄金最“袖珍”
加入时间:2018-5-2 9:14: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017年度A股上市公司财报悉数出炉,哪家公司家底最殷实?谁家净资产收益率最惹眼?通过对相关财务指标的归类统计,经济导报记者对山东板块的“特色”上市公司进行了一番盘点。

最赚钱:万华化学

    最会赚钱的公司,非万华化学(600309)莫属。该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111.35亿元,高居鲁股榜首,且遥遥领先第二名的青岛海尔(600690)40余亿元。当然,从营业收入来看,2017年营收达1592.54亿元的青岛海尔,还是处于领跑者地位。而万华化学以531.23亿元的营收,位居鲁股第五位。但这也足以看出,万华化学创造利润的能力惊人。

营收最少、规模最小:园城黄金

    园城黄金(600766)以1110.38万元的营业总收入,在所有鲁股中排名垫底。而且,该公司资产总计只有1.62亿元,在所有鲁股中依然排名末尾。其每股收益也仅有0.01元,显示出企业盈利能力、成长潜力等均不容乐观。
要知道,在鲁股中,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已达47只,资产规模在千亿元以上的也有5只。与之相比,园城黄金的体量堪称“袖珍”级别。
    1996年上市的园城黄金,2017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16.15%,仅有263.77万元,还不够在一些大城市买套二居室。

增长最神速:康跃科技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两家创业板公司霸占了业绩增速榜单的前两名。其中,康跃科技(300391)以1551.62%的业绩增幅,高居鲁股榜首。中际旭创(300308)以1506.36%的增长率紧随其后。这也是仅有的两只业绩增速在10倍以上的鲁股。而从判断企业内在价值重要的参考指标———每股净资产来看,康跃科技每股净资产为4.72元,中际旭创则高达8.45元。不难看出,这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长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家底”最厚实:步长制药

    每股净资产排行榜,这个曾被重型制造等资金密集型产业所把持的榜单,如今已“换了人间”。
    步长制药(603858)以19.28元的每股净资产成为山东家底最厚的上市公司,赛托生物(300583)、东阿阿胶(000423)分别以15.65元、15.05元的每股净资产紧随其后。值得欣喜的是,从所有鲁股来看,每股净资产超过10元的多达16只,说明不少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和抵御外来因素影响的能力较强。
    根据步长制药的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38.64亿元,同比增长12.52%;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净利润16.38亿元。家底殷实了,派发红利也是大手笔。其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同时每10股转增3股。

每股收益最多:万华化学

    每股收益即每股盈利,通常被用来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衡量普通股的获利水平及投资风险,是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据以评价企业盈利能力、预测企业成长潜力,进而做出相关决策的重要的财务指标之一。
从这一指标的排名来看,万华化学再度高居榜首:每股收益达4.09元。作为最会赚钱公司,万华化学可谓实至名归。

规模最大:华电国际

    在资产总额榜上,华电国际(600027)以2162.79亿元的庞大体量,再度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是惟一一只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的鲁股。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发电公司之一,华电国际成立于1994年,由山东电力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鲁能开发总公司等发起成立,控股股东为国务院国资委全资公司中国华电集团。

净资产收益率最高:亚星化学

    作为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标尺,净资产收益率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公司的现金流动性。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同时,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
    统计结果显示,亚星化学(600319)以81.58%的摊薄净资产收益率领跑鲁股(在全国也位居前列),万华化学则以40.82%紧随其后。巴菲特曾说过,“如果只能选择一个指标来衡量公司经营业绩,那就选净资产收益率吧。”可见,该指标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从长期来看,净资产收益率持续较高且稳定的公司,也是具备长期赚钱能力的公司。
    从鲁股来看,只有8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除了上述两家之外,其余6家分别为山东海化(000822)、阳谷华泰(300121)、索通发展(603612)、青岛海尔、东阿阿胶(000423)和国恩股份(002768)。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