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银行盈利回暖 26家银行去年共赚1.4万亿
上市银行盈利回暖 26家银行去年共赚1.4万亿
加入时间:2018-5-2 9:11: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截至2018年4月底,26家A股上市银行悉数披露了2017年年报。经济导报统计发现,上市银行经营进一步好转,26家上市银行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4147.52亿元,同比增长4.46%;从五大行情况看,除了中国银行外,其余工农建交4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均由负转正,净利润增长率相比2016年也有明显回升。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间的分化日趋明显,26家银行中,有8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比2016年多了一家;净利润方面,仅有江阴银行出现负增长,但在国有大行净利增速回升的同时,浦发、华夏、平安等股份行净利润增速却出现了下滑。当然,净利润增速榜首位置仍由城商行占据,成都银行以51.48%的净利润增速傲视群雄。

国有大行经营好转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上市银行1.4万亿的净利润中,工建农中交五大行就贡献了9798.76亿元的净利润,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其中,工商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2774.51亿元,仍是最赚钱银行;建设银行2436.15亿元位居次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931.3亿元、1849.86亿元和706.91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五大行中除了中国银行之外,其余4家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均高于2016年数字,显示出经营好转的迹象。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265.02亿元,同比增长7.49%,净利润同比增长2.99%;而2016年时,工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是下降的,收入增速是-3.12%,净利增速也仅为0.50%。
    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情况和工商银行基本类似,营业收入增速均由负转正,建设银行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4%、农业银行增长6.13%、交通银行增长1.46%,而2016年的数字则为分别为-0.02%、-5.62%和-0.36%。
    净利润增速方面,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均超4%,分别为4.83%、4.92%和4.49%,而此前一年的净利增速则分别为1.53%、1.82%和1.23%。
    惟一的例外是中国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832.78亿元,同比增长-0.07%,而此前一年的收入增速是1.96%;净利润为1849.86亿元,同比增长0.51%,相比于2016年2.58%净利增速下滑了2个百分点。

中小银行分化加剧

    在国有大行经营普遍回暖的背景下,股份行、城(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内部的分化日趋明显。既有贵阳银行等5家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的,也有南京银行等8家营收增速为负的;既有净利增速超过50%的,也有净利润同比下降的。
    具体来看,作为最赚钱的股份行,招商银行2017年步调跟随国有大行,营收、净利增速都开始回升。其营业收入为2208.97亿元,同比增长5.33%,增速较前一年的3.75%上升1.58个百分点;净利润706.38亿元,同比增长13.24%,增速重回两位数,比前一年的7.52%上升5.72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余的7家上市股份行,均未能跟随招商银行的脚步,除了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比前一年高外,其余银行的营收、净利增速全面下滑。
    其中,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99.75亿元,同比下降10.89%,是上市银行中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其净利润为577.35亿元,同比增长6.27%,但净利增速仍比2016年下滑0.99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营收增速同样由正转负,营业收入分别下滑7.01%、2.33%和1.79%;净利增速方面,浦发银行由5.26%降为2.47%、华夏银行由4.24%降为0.90%,都属于降幅较大的银行。
    城(农)商行上市群体的差距更为明显。既有北京银行、上海银行这样净利润超过150亿元的,也有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这样净利不足10亿元的。
    在营收方面,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张家港行都出现了下降,分别比2016年下滑6.68%、3.72%和0.92%;贵阳银行则保持了22.82%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其余营收增幅超过10%的还有吴江银行、无锡银行、成都银行和常熟银行。
    在净利增速方面,成都银行51.48%的净利润增长率令人咋舌,常熟银行、贵阳银行净利增速也都超过20%,分别为25.34%和24.37%;江阴银行作为上市银行群体惟一净利润同比下降的银行,去年净利增速为-1.22%。
    对于银行间盈利能力的变化,有分析认为,银行的盈利主要来自存贷业务,资产规模和息差是其中关键。大银行由于其存款基础扎实,高达80%的存款占比使其计息负债成本率进一步收缩,能够保持息差率稳定;而中小银行则主要依靠同业负债,成本的抬升使得息差率变窄。未来,银行间核心负债争夺将更趋激烈,核心负债能力较强的银行息差表现相对较好,中小银行将继续承压,银行间的分化也会加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