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伊利股份:去年五大指标居行业榜首 龙头地位加固
伊利股份:去年五大指标居行业榜首 龙头地位加固
加入时间:2018-5-2 9:02:03  来源:新浪财经

    4月27日,伊利股份(26.280, 0.00, 0.00%)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多项财务指标领跑乳制品企业,向市场和投资者交出满意答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0.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9%;实现净利润60.03亿元,扣非净利润53.28亿元,同比增长17.7%;此外,公司推出高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现7元(含税)。伊利股份还在年报中表示,根据行业发展情况,2018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770亿元,利润总额75亿元。公司同时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53亿元,同比增长25.1%;净利润达21.06亿元,同比增长21.3%。一季度增长速度再超预期,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2017年伊利股份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创下连续多年行业第一佳绩,公司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均蝉联行业第一,五大核心指标稳居行业榜首,公司龙头位置不可动摇。根据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7年乳企榜单,伊利股份稳居全球乳企八强,继续蝉联亚洲乳业首位。

  2017年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及多年的乳企龙头地位,受益于公司坚持潘刚董事长提出的“伊利即品质”的信条,坚守“质量领先”战略,不断研发新品,加大创新力度,有序推进“全球资源、全球创新、全球市场”的全球产业链布局,贯彻执行“精准营销、精益运营、精确管理”,增厚企业护城河。

  量价提升助增长 “高端”“创新”齐发力

  2017年,伊利股份营收及净利润再刷历史新高,公司营业总收入更是首次跨越680亿大关,第三次迈入600亿营业收入俱乐部,公司行业霸主地位不言而喻。

  2017年伊利股份收入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品销量稳步增长,二是产品结构持续调整,高端产品比重加大。

  公司拳头板块——液体乳系列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57.66亿元,同比增长12.61%,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提高,2017年高达83.48%,液体乳的稳步增长为伊利股份的年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毛利率最高,达到53.95%的奶粉及奶制品领域,伊利股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4.28亿元,同比增长17.83%;冷饮板块,公司实现营收46.06亿元,同比上升9.82%。公司液态奶、奶粉、冷饮、酸奶四大产业业务群齐发力,为公司稳步增长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从销量来看,在公司产品营收权重较大的液体乳和奶粉及奶制品领域,分别实现销量726.89万吨及9.41万吨,同比增长11.21%及11.48%,略低于分产品12.61%及17.83%的营收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上行。

  业内人士认为,产品单价上行主要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向高端转型,且继续坚持和推动创新战略,不断研发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2007年伊利推出第一款高端常温奶——“金典”,并迅速占领市场,成为公司最早的高端奶爆款品牌,随后“安慕希”“畅意100%”“畅轻”“Joy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不断问世,受到市场热捧,增长迅速,2017年公司高端产品占比提升45.7%,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另外,以“安慕希常温酸奶新品”“金领冠睿护婴幼儿配方奶粉”“伊利褐色炭烧酸奶”“JoyDay风味发酵乳”“巧乐兹绮炫脆层冰淇淋”为代表的新产品,其销售收入占比约9.2%。

  在内生增长的同时,伊利股份管理层高瞻远瞩,于2014年中报首次提出外延并购策略,2015年提出“2020年进入全球乳业五强,实现从百亿级企业向千亿级企业的跨越”。目前伊利股份仅仅是乳制品行业龙头,未来通过兼并收购、向其他食品品类扩张以打开成长空间是必不可少的。2017年底,公司推出豆奶新品“植选”,成为继核桃乳之后又一植物蛋白饮料。

  国内乳制品行业经历了黄金十年的快速成长期,在目前双寡头格局下,未来龙头公司的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伊利股份必将以雀巢、达能为范本,通过外延扩张实现多品类布局,向千亿企业迈进,实现企业国际化。

  奶源布局、管控同步推进

  全球化战略进入蜜月期

  在全球化奶源布局方面,伊利一直走在中国乳企的前列,带领中国乳企走向世界。

  奶源是中国乳业历来的重点争夺占地,奶源质量管控更是得到空前重视。伊利股份奶源建设可以追溯到2008年,公司大力打造“三大黄金奶源基地”,掌控上游稀缺资源,并通过建设“奶源中转枢纽”打通上下游通路,构建优质奶源。2013年原奶危机后,伊利开始“织网”新西兰,建立婴儿奶粉生产基地,随后通过联姻美国DFA、结盟意大利斯嘉达、入股辉山乳业等方式搭建全球供应网络。2014年公司通过引入联合国积极倡导的新兴田间学校培训模式,致力提升中国奶农整体素质,引领中国奶源全新升级,从产业链源头上确保牛奶的安全。2017年公司新一代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睿护”在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下线。

  在奶源的管控上,伊利股份利用前期构建的贯通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导入国际先进的食品安全管控方法和未知风险分析技术,通过覆盖奶源、采购、生产、销售全过程的质量责任机制,为日常生产经营的质量监管和食品、生产“双安”风险预警,提供技术服务保障。

  伊利股份在奶源、全球化产业链布局深耕多年,其迈出的每一步都在巩固着公司的行业地位,为公司搭建不可轻易逾越的护城河。随着公司“全球资源、全球创新、全球市场”三大体系的有序推进,公司全球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产品品类更加齐全,也必将为公司带来更优秀的成绩。

  顺应新零售模式,积极推进精细管理及渠道建设

  耀眼的业绩硬指标,背后是伊利品牌强大的号召力。据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Worldpanel)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0.1%,比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2017年购买过伊利产品的消费者达13.5亿人次,较上一年增加2.1亿人次,消费者渗透率88.2%,处于行业首位。

  多年来,伊利持续在“伊利即品质”企业信条的指引下,大力开展品质营销活动。公司通过“主打多级分销、特定产品直销”的模式,深度参与销售网络建设,占据主导地位。“织网行动”结束后,公司进入渠道铺设收获期,费用率一直处于行业低水平。此外公司主动顺应零售业态发展趋势,积极推进电商平台、母婴店、便利店等新型渠道业务发展,建立会员营销平台、零售电商合作关系等多种方式,以创新的手段不断落实、打通线下与线上双渠道。

  报告期内,公司进行渠道深耕,实现精细化管理,直控村级网点近53万家,比上年提升了54%;公司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130%,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母婴渠道的铺货水平提升4个百分点,该渠道下的业务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8.9%。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在便利店渠道,该指标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市场渗透能力继续增强。

  ROE持续领先 资本市场回报丰厚

  作为乳企龙头,伊利股份为消费者呈现了一批又一批新品,满足消费者的味蕾和营养需求。作为上市二十余年的公众公司,伊利股份一直以超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分红率回报投资者。

  自1996年上市以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一直处于资本市场领先地位,2017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25.22%,连续九年保持在20%以上。

此外,伊利股份也是最乐于回报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企业之一。2010年至今,公司多年分红率保持在50%以上,2017年分红率更是高达70.9%,现金分红42.55亿,可谓是资本市场现金牛。

  “长期看股票市价会趋近于公司真实的内在价值。”价值投资专业人士认为。中国资本市场风起云涌,牛熊更迭,股价会有波动、调整,但整体来看,伊利往年市场表现较好。2008年至2018年,公司股价最低0.95元,最高价达35.93元,十年增长37.8倍,这意味着稳定持有公司股票十年的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43.8%,仅2017年,公司股价开盘于17.09元,收盘于32.19元,年度股价涨幅就达到88.36%,可谓资本市场一匹不折不扣的成长型白马。

  作为一家老牌企业,未来伊利股份还将继续夯实业绩,为消费者奉献更多优质的产品。在资本市场上,其完美的业绩也必将支撑公司走得更高更远。高营业收入、高净利润、高净资产收益率、高分红率必将为伊利股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一颗常青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