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从老楼装电梯 看民生实事的“济南速度”
从老楼装电梯 看民生实事的“济南速度”
加入时间:2018-5-1 9:43: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从试点政策出台实施到首部电梯投入使用,仅用了7个月;从材料申报到首笔财政补助资金发放到业主手中,更是只用了12个工作日。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推进有力度,印证了济南民生实事的快速度,也展示了文明泉城的城市温度。

  ◤不断完善的政策◥

  4月20日,济南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政策适用范围的补充规定》(济房物字〔2018〕4号),将历史原因造成的“有井无梯”、无房屋产权手续的既有住宅,以及已发放不动产证的住宅楼纳入老楼加装电梯试点范围,享受财政补助政策。

  政策的放宽,让经三路240号济南饭店宿舍这种因为历史原因建了电梯井却未安装电梯的老住宅楼,得以分享惠民政策的阳光;也让英雄山路201号7号楼等因故未能办理不动产证的老楼,看到了加装电梯并享受财政补助的希望。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居住在城市的老人越来越多。在一些老旧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60%,有的甚至达到百分之七八十。记者采访过的省粮食局宿舍等多个小区,有的老人因为上下楼不方便,常年无法下楼。为老楼加装电梯,是群众尤其是老人们多年来的期盼。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正是政府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温度过程中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2016年底,济南市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数月之后《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济政办发〔2017〕26号)出台实施。在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经验基础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等有关部门紧密结合济南实际,不断探索、完善相关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济房物字[2017]2号)、《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济房物字〔2017〕3号)、《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济房物字〔2017〕4号)、《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济财综〔2018〕7号)。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简化了老楼加装电梯审批手续,规范财政补助资金的发放流程,使这项民生工程得以更快落地。

  ◤不断显现的效果◥

  “上周一,我们一次性报检了4部电梯,周五通过验收,‘五一’之后就能都用上了。财政补助预计5月份就能拿到。”4月30日下午,为省粮食局宿舍、省黄河河务局宿舍安装电梯的济南正迅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修贵告诉记者。这意味着省粮食局宿舍8号楼91岁离休干部杨万兴等人多年的“电梯梦”不日就能变成现实。

  对家住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8号楼的老教授们来说,在经历一波三折的电梯加装过程之后,加装电梯终于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的那一刻,激动之情更加难以言表。

  在英雄山路201号居民小区4号楼,王其章虽然不是最先酝酿给老楼装电梯的离退休老人,却是最先用上电梯、最先拿到财政补助的幸运儿。因为采用装配式建筑,王其章所在的4号楼两个单元仅用了1个来月,就完成了电梯加装,全市第一个通过验收获准投入使用,又于4月26日拿到了全市第一笔40万元老楼电梯财政补助资金。据他透露:“有几户邻居本来打算卖了房子换个有电梯的,安了电梯之后,他们又准备重新装修搬回来住了。”

  统计数据显示,试点第一年,全市有加装意愿并初步协商一致的单元为309个,77个单元具备开工条件,开工19部,其中竣工试运行6部;4个月之后,有加装意愿并已初步协商一致的单元增加到353个,130个单元正在办理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手续,59个单元已开工建设,其中11部电梯经质监部门验收备案已投入使用。

  在其他城市老楼加装电梯推进缓慢的背景下,济南试点工作可谓一枝独秀。来自省住建厅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省通过规划审批的老楼加装电梯为144部,开工68部,其中通过质监部门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的9部。这里面,绝大多数在济南——通过规划审批116部,开工47部,其中投入使用7部。

  4月26日,在全省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调度会上,省住建厅副厅长周善东对济南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济南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经验可复制。

  ◤不断推动的试点◥

  “老楼加装电梯是重大民生工程,已被列为今年市政府18件民生实事之一,不仅要做好,更要做出口碑。”作为牵头单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对试点工作倾注了不小的心力。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多次在有关会议上着重强调推进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力争完成不少于180部电梯的加装工作。“下一步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有效推进试点工作:一是在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联合质监、规划、建设等部门,继续完善规划、施工备案手续,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加装电梯安全可靠;二是配合市质监部门,联合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安全技术标准的制定;三是继续加强对街道办事处的政策指导,发挥好街道办事处调解和指导的作用,协调业主充分协商,积极化解增设电梯中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四是加强对政策和工程实例的宣传,让这项惠民工程赢得更多群众的理解、支持,把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更多群众。”徐春华说。

  在4月26日召开的调度会上,省住建厅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政策体系;要实行“一站式”、“最多跑一次”等审批服务模式,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物业处处长丁来强告诉记者,这方面的工作济南市已在推动过程中,目标是规划审批、施工备案、质监验收、申报补助等全流程只让老百姓跑一次。

  而对山东泉顺达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段连存来说,不断加强创新性技术研发,让老楼电梯更安全、更可靠、更舒适,是这位从华为转行的“技术控”考虑的首要问题。在他带领下,该公司在装配式电梯各个环节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将力争在济南打造多个样板。与此同时,他和多位同行还希望搭建一个开放式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解决加装过程中面临的政策、标准等相关问题,促进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济南市老楼加装电梯标准化已走出可喜的一步。目前,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已就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安全技术标准制定展开前期调研、起草工作,着重考虑加装电梯的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从加装电梯的基本规定、设计要求、电梯要求、质量控制及验收、运行维护等方面对老楼加装电梯全程进行规范。标准出台后将作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填补老楼加装电梯环节的标准空白,计划2019年底拿出初步成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