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投行凛冬:自以为高大上 没想到也被去产能了
投行凛冬:自以为高大上 没想到也被去产能了
加入时间:2018-4-27 10:04: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底北京的天气已经开启了夏日模式。26日的天气又是十分晴朗,并有了些许炎热。当日,王伟(化名)来到了位于金融街(9.030, -0.05,-0.55%)的中国证监会撤了IPO材料。走出证监会的大门,王伟的心里却是无尽的失落。作为一家小投行保代的他对未来有些悲观。

  与炎炎夏日相比的是,整个投行正迎来一场寒冬。五年前的一幕又再度上演。降津贴、调薪酬、末位淘汰、裁员,2013年IPO停发期间的种种举措又开始陆续出现。投行的寒冬再度来临。

  “大规模撤材料、低过会率已经让一些投行开始无项目可做,另一方面证券公司又在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其实降薪裁员也早在预料之中。”26日,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自以为高大上的投行人士,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也会成为去产能者。”这样调侃的话语却道出了目前投行从业人员的尴尬境地。投行中层项目压力大,投行底层生活压力大。猎头手里一堆投行简历,却无处推荐。

  但最糟糕的是,这还不是最坏的时候。“今年下半年裁员降薪现象将会非常多。”多位业内人士都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各大投行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对于一些中小投行来说生存更为艰难。寒冬已至,投行部和投行从业人员,都准备好了吗?

  降薪裁员传闻四起

  大规模的撤材料,屈指可数的申报材料数量以及极低的过会率都表明,券商投行正迎来寒冬。而不断的裁员、降薪的传闻则更让人感受到深深寒意。

  近日,多家券商被传出裁员降薪消息。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对多家券商投行进行求证。实际上,目前业内尚未出现大规模裁员降薪情况,但有多家券商确实已经开始进行了局部调整。

  例如,以中小项目为主的某中型券商投行在近期加强了考核力度,项目绩效不合格的会被降级,在末位的将会被淘汰。

  在巨大成本压力下,中信建投也在今年年初开始调整了薪酬体制。降低所有保代固定津贴,保代的签字费也将分期支付。“中信建投项目很多,但是过会率已不如以前。分期支付也是降低成本的方式。”沪上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如果按照以往,当前的市场下跳槽的投行人会很多,但现在是去处少。小投行出来的人想去大券商,但是现在大券商招人也比较少。”一位金融猎头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很谨慎,所以大投行要出来的人也很少。”

  于是,尴尬的一幕是,猎头手里投行简历一大堆,却无处推荐。一向高大上的投行人士却也不曾预料到会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

  数百人的投行队伍,巨大的财务成本支出,有限的项目收入,都增加了券商投行的生存压力。而如何减轻压力则是券商投行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有些券商已经熬不住了,开始采取了一些动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力度会更大。”上述金融猎头人士向记者表示。一家大型券商的资深投行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现在全行业的产能是过剩的,如果投行人员只会做IPO,到最后肯定被淘汰。

  “之前是IPO停发下岗,现在是不停发也要下岗。对于我们来说,这次的挑战更大。”一位投行人士感慨道。多位人士如此向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或将才是最糟糕的时候,不排除出现行业大规模裁员降薪现象。

  实际上,这样的情况似曾相识。2013年,IPO停发近一年。包括中信、招商等多家大投行最终都采取了裁员、降薪等方式度过寒冬。“投行发展也是几年一个周期,现在是最难的时候,但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一位投行乐观者表示。

  国金证券(8.400, 0.14, 1.69%)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投行业务的发展出现波动是正常情况。基于我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市场机会,以及未来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投行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中小投行生存艰难

  而在当前环境下,最难过的又属中小券商投行。中小投行的项目多以中小项目为主,在利润规模、规范性上或不如大项目。自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对项目的审核力度异常严格,近期又将利润门槛再度提高,致使以中小项目为主的券商投行备受打击。自去年10月份以来,有10家投行过会率为0。

  例如国金证券和中德证券。根据Choice数据,自去年10月份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国金与中德分别上会6家企业,但通过率为0。其中国金证券6家中5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中德证券5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

  对此,国金证券回复称,国金投行将根据《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及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完善项目管理流程,重点关注项目所属行业、规范运作情况、信息披露等方面。

  “对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国金投行将予以优先考虑。”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IPO业务是国金投行的重点业务,在加强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前提下,公司将持续发展该项业务。“国金投行会继续坚持股债结合、长短兼顾、各类业务齐头并进发展的策略,丰富业务品种,提高抗风险能力。”其表示。

  实际上,自新发审委以来,多家中小投行的过会率为0,包括信达证券、第一创业(7.420, 0.06, 0.82%)、英大证券、天风证券、开源证券、华创证券和摩根华鑫。

  相比之下,大投行尽管也有一定被否数量,但因项目总数多,因此也保持着不错的过会率。例如,自去年10月以来,华泰联合共上会9个项目,其中2个为联席保荐,过会率为100%。

  “现在要拿个项目太难了,品牌专业服务全方位竞争。证监会一系列举措基本都是利好大券商,大券商的抗风险能力相对强,小投行业务机会越来越少,生存越来越艰难。”一家大型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一位金融猎头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很多小券商的人都想去大券商。“小投行没什么项目,未来开展项目也没有优势。”该人士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