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凡普金科赴港上市存隐患
凡普金科赴港上市存隐患
加入时间:2018-4-27 9:08: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日前,P2P平台“爱钱进”母公司凡普金融科技集团(下称“凡普金科”)已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赴港上市。至此,在互金平台纷纷紧张备案当口,凡普金科成为追赶互联网金融上市热潮中的一员。
    凡普金科近几年的业务增长可谓突飞猛进,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5、2016、2017年营收规模分别为人民币2.6亿、9.9亿、42.2亿,复合年增长率为299.4%。2017年,凡普金科扭亏为盈,经调整净盈利人民币为11.9亿元。
    不过,其公司目前在行业内也面临一些风险,可能成为上市障碍。其招股书披露,因备案的不可控性以及尚不知晓存管银行华夏银行能否通过互金协会的资质测评,公司旗下的“爱钱进”存在不能及时备案的风险。

去年终于扭亏为盈

    公开资料显示,凡普金科创始于2013年,经营线下借款服务,后来随着“爱钱进”、“钱站”APP分别上线,主要业务转为线上运营,兼营POS机消费分期和汽车融资租赁等。
    该公司在2014年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豁免有限公司,2015年1月成立了全资附属公司凡普香港,组成集团的境外控股架构。该公司4名创始人张辉、董祺、张帆、杨帆,总共拥有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的63.87%。
    用户数据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凡普金科截至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底活跃投资用户累计达19.4万、63.4万及160万,复合增长率为187.2%。自成立至2017年12月31日,活跃借款用户为90万。
    经营数据方面,凡普金科近几年的营业收入以每年4倍的速度增长,2015年为2.64亿元,2016年为9.89亿元,而2017年跃升到42.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9.4%。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亏损之后,公司终于在2017年实现盈利。具体来看,凡普金科2015年亏损4.71亿元,2016年亏损额缩小到5377万元,2017年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1.92亿元。根据行业数据,这基本与此前开展现金贷业务的P2P平台盈利曲线一致。
    招股说明书称,凡普金科主要从向借款撮合平台的借款人及投资者收取的费用产生收入。对于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所撮合的借款金额从2016年的110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350亿元所致。由此带来借款撮合收入由7.591亿元增加347.5%至2017年的33.967亿元,占总收入比例超过八成。驱动原因是便捷投资与借款服务吸引大量客户,以及传统金融机构未充分服务的大量投资人和借款人。2017年,凡普金科对借款人收取的费率比2016年高,自称是为了回应市场的供需动态。

牌照仍在检查验收中

    在目前互金行业严格的监管下,凡普金科上市尚存几个风险点。其招股书披露,一是P2P网贷备案的不可控性;二是存管银行是华夏银行,尚未知道是否能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实施的资质测评;三是监管部门要求同一自然人借款余额上限的要求,由于行业缺乏共享信息系统,所以无法确认是否完全合规。根据监管部的要求,同一自然人通过所有网贷平台借款余额不得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除了上述风险点,作为其主要增长点的现金贷业务利率问题也不可忽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在去年12月要求,借款年化综合资金成本不得高于年化36%。凡普金科表示,平台上借款年化综合资金成本符合现有法规,并称目前并无计算年化综合资金成本的明确界定方法,不同的行业参与者计算方法不同,倘监管机构计算年化资金成本方法有别于公司使用的,或会将平台上的年化综合成本视为违反法规。
    此外,综合成本超过36%的部分可能会被借款人索偿,对于综合成本超过24%的部分客户可以有权拒绝而司法不支持提出的任何索偿。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北京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去年2月对其下发整改通知,已经调整的措施包括:移除平台上可能标明从事暂行办法下任何禁止类活动的一切陈述,包括在投资产品中提到“财富管理”,以及误导投资者相信保本保息的承诺;加强借款资料、资金用途、平台经营数据和合规报告的披露;警告投资人投资风险,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推荐不同的借款产品,以保障承担过量风险等。
    截至招股书发布,该平台仍在等待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验收,备案具有不可控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