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济南市场本土开发商身影寥寥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济南市场本土开发商身影寥寥
加入时间:2018-4-27 9:06: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至4月26日,国内上市房企大部分已经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其中绝大部分大型开发商实现业绩增长,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
    以在港上市的中国恒大(03333.HK)为例,公司去年实现营收3110.22亿元,增长47.0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72亿元,暴增378.73%。另外,万科A(000002)、碧桂园(02007.HK)等大型企业均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在大型房企业绩增长带动之下,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以已经公布2017年业绩的A股上市房企为例,去年营收最大的前10名企业共实现营收10106亿元,占总量的比例达到62.03%,而2016年这10家企业所占的比例为61.71%,集中度呈现稳步提高的趋势。

大型房企业绩普增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在115家A股上市房企已经有104家公布2017年年报,其中大部分实现业绩增长。这104家上市房企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293.7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628.83亿元,分别增长7%和25%。
    在这些A股上市房企中,一些大型企业的增长势头尤其迅猛。以营业收入排在前10名的企业为例,除了保利地产(600048)、金地集团(600383)营业收入出现下滑之外,其他企业的营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其中,绿地控股(600606)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04.18亿元,规模居首位,增长17.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0.38亿元,增长25.40%;万科A实现营收2428.97亿元,位居第二位,增长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80.52亿元,增长33.43%。另外,虽然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的营收有所下滑,但净利润水平均继续提升:去年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6.26亿元和68.42亿元,同比增长25.80%和8.61%。
    另外,目前有很多大型国内房企在香港上市,其业绩也大都实现增长。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在香港上市房企营收前10名的公司中,去年无一业绩下滑;即使在营收前20名的企业中,也只有长实集团、九龙仓集团出现营收下滑,而这两家企业的主业均在香港而非内地。
    在香港上市房企中,业绩增长最为亮眼的为中国恒大,其去年的营收位居香港上市房企首位。另外,碧桂园去年实现营收2269亿元,位居香港上市房企的第三位,仅次于中国恒大和万科(万科为港、深两地上市公司),增长48.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3.09亿元,同比增长126.31%。另外,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融创中国、富力地产、雅居乐集团等也均出现业绩增长,它们的营收均在500亿元以上。其中,融创中国的增长较为迅猛:去年实现营收658.7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0.04亿元,分别增长86.38%和344%。

中小房企日趋艰难

    对于大型房企业绩增长的原因,业内认为这一方面有行业继续增长、房价依然高居不下等客观因素,另一方面也有大型房企自身的优势。“相对来说,大型房企依靠自身的规模,在融资、拿地、开发、品牌等方面都有更多优势,其成本更低、运作更专业,是很多中小房企不能比的。”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而中国恒大总裁夏海钧此前对外表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地产行业前10的公司在行业中的集中度从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7%增长至24%左右,增长了20%。未来5年左右,前10家公司市场份额会上升到40%。虽然市场总的容量不会无限度增加,规模的天花板确实存在,但大企业会吃掉小企业的份额,从而实现强者恒强的格局。“未来进入前10的,(营收)要到500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以济南市场为例,现在已经很少看到本土开发商的身影。在近两年的土地拍卖中,除了银丰地产、祥泰地产、山钢地产等个别本土企业有所斩获之外,其它土地均被全国性房企摘走。而且,一些原来并未进入济南的大型房企也在近两年进入济南市场,包括雅居乐、旭辉、中骏、富力等,济南的房地产市场已成为全国大型房企的博弈场。
新闻同期声

山东商品房待售面积降至2986.6万平方米
    导报讯(记者 刘勇)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3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降至2986.6万平方米,这是2014年以来待售面积再次降至3000万平方米以内,商品房去库存成果继续巩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稳健,中大户型住宅投资较快增长。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1287.0亿元,增长11.0%;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7.8%,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
    一季度,山东商品房销售面积2058.4万平方米,增长1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816.9万平方米,增长9.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好转,实现销售面积136.3万平方米,增长32.8%;办公写字楼销售面积31.5万平方米,增长40.9%。  
    商品房供应规模较快增长,企业建设资金较为充足。一季度,山东商品房新开工面积3651.1万平方米,增长25.9%。此外,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2177.9亿元,是完成投资额的1.7倍,在建项目资金有保障。企业对市场预期较好。一季度景气调查显示,74.0%的企业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与上季度持平,6.6%的企业价格下降,19.4%的企业价格上升。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基本稳定,3月份济南、青岛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指数分别为100.2和100.4。  
  对于二季度房地产行业运行状况,2425家企业持乐观态度,占比为38.7%,比上季提高0.6个百分点;3592家企业认为平稳,占比为57.3%,比上季提高0.2个百分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