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文旅联姻”探索“鲁味儿”旅游新业态
“文旅联姻”探索“鲁味儿”旅游新业态
加入时间:2018-4-27 8:59: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沂南报道            

    进入4月,曲阜的“孔子修学游”“快乐学六艺”等系列文旅研学线路火爆。仅清明节期间,“三孔”景区就接待中外游客12.8万人次。“旅游+传统文化”“旅游+农业观光”等多形式文旅产品吸引了来鲁游客春游的热情。
  “山东一直在积极探索文旅‘联姻’的文旅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研学游、非遗游等多种方式,游客对文化内涵需求旺盛,未来文化在旅游中所占的比例要逐步增大,尤其是针对山东特色的差异化文旅产品的开发,成为摆在行业人士面前的一道课题。”山东省旅发委主任于风贵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国内目前已有很多成功案例可循,如横店影视城、上海迪斯尼、桂林刘三姐等既是旅游观光的风景区,也是文化传播体,山东也亟待探索“鲁味儿”特色的文旅产品。

诗旅情怀加速“新旅游”

    “阿姨,这就是传说中的杏坛吗?《论语》中很多故事是不是就在这里发生的?”25日,在曲阜市三孔景区内,来自哈尔滨市青少年游学团的李云修,在老师及其他35位同学的伴随下,游览了“三孔”景区。作为“跟着孔子去游学”系列活动中一支普通的研学团队,导游员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包括李云修在内的所有同学了解到真实的孔子故里。随后他们又跟随导游一同学习了“六艺”,体会到古人学习的乐趣。
  据了解,2006年,曲阜率先发起了“孔子修学游”,“三孔”景区朝觐、观瞻、感悟型修学产品,孔子六艺城“快乐学六艺”,孔子文化学院“跟着孔子去游学”等,受到广大研学游团队及游客的青睐。
  为丰富朝圣之旅的观瞻性,曲阜市又成功恢复了春季祭孔、秋季祭孔,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成为国家重要的文化节庆活动;恢复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祭孔大典,挖掘推出中华成人礼、尼山取土取水仪式、开笔礼等演艺活动,成为“旅游+文化”开发、营销的典范。
  “上周,‘三孔’景区票价整体降价,作为以孔子文化为核心的传统景区,就需要深挖孔子文化、论语故事以及非遗习俗等来提升景区的内涵,从另外一个新业态吸引游客,这是市场倒逼下必须进行的改革。”济宁市旅游局局长杨凤东表示,目前游客们不仅需要“走向远方”,更需要配合“诗与情怀”,目前“三孔”景区的收入来源已经在转型依靠新旅游产品来推动,从单一的孔子故里游走向休闲度假、全域旅游等业态,朝着综合旅游目的地、旅游小镇等更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方向发展。
    杨凤东介绍,以曲阜市为例,2016年曲阜市国民生产总值416亿元,仅旅游消费总额就达179亿元,旅游就业人数近13万,占城区就业人数的35%,全市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达到本地常住人口的16倍,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旅游产业已成为该市的支柱产业。
    “除了传统文化之外,针对‘80后、90后’的旅游市场,我们推出了‘文化国际慢城’项目。尤其是一些高端民宿建成后,已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来曲阜探索孔子之外的其他风情。”杨凤东介绍,曲阜的辐射作用,也带火了济宁市其他的旅游产品和文旅项目,形成了旅游的新动能。
    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而是赏山赏水品文化。于风贵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不仅是旅游大省,更是文化大省,从经济和产业角度讲,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两大产业相互交融、相得益彰,也让“好客山东”承载了更多优质的文旅亮点和资源。

发生1+1>2的化学反应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相加,而是有机融合,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复合的化学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旅游年会上表示,文旅融合,一定能取得“1+1>2”的效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需要。
    在“沂蒙精神”“红嫂精神”发源地,红嫂们手工缝制的生肖花布玩偶、自己纺织的老粗布以及用当地秸秆编织的背包,这些最接地气、最“土”的文化旅游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争相购买。在“红色旅游”主题之外,当地通过“文旅联姻”的思路,鼓励特色纪念品的开发和创作。
    据统计,2017年中国旅游直接投资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16%。未来我国旅游度假产业规模将达10万亿级,成为支柱产业,文旅产业依然是最值得投资的产业之一。我国旅游从小众走向大众,正进入旅游消费市场与文化、产业、金融、投资等多重要素市场互动、良性循环发展的新阶段,蕴含着巨量的投资空间和潜力。
    来山东投资文旅项目的聚贤达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陈言刚认为,山东旅游文化资源丰富,通过设立山东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助力山东旅游转型升级,积极支持山东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新业态发展,也会拉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旅游项目的升值潜力,在文化旅游的基础上产生无限延伸的效果。
  “目前山东旅游还是以传统景区为主,休闲度假、康养、亲子和乡村旅游还在发展中,在供给侧的优化和调整下,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发展文旅结合特色游,首先是需要吸引优质投资,品质消费的升级对资金要求更高,但现在旅游投资回报期较长,投融资渠道和投资模式还没有建立;其次是缺人才,专业的运营团队、提供品质服务的人才缺口还比较大,最缺的还是好的创意和思路,换言之就是缺内容。”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文旅品牌的形成,就会打造“旅游+文化”的大IP,不仅可以挖掘山东优秀文化传统资源,更可以促进山东文化、旅游内容的推广,在新旅游时代输出融合体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