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学科建设力促新旧动能转换
学科建设力促新旧动能转换
加入时间:2018-4-27 8:55: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滕冰                    

  2018年1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批。1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提高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3月5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出台,进一步吹响了山东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号角。
  “山东搞新旧动能转换,搞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最重要的是占据人才高地。”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做客齐鲁大讲坛时如是强调。物理作为基础学科,对全校理工科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紧紧把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抢抓博士点建设的历史性契机,坚持“创优势、创特色、创一流”的学科发展规划,坚持“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为实现学校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作出贡献。

抢抓博士点契机,
打造特色优势一流学科

  3月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2017年审核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名单,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正式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点的获批大大增强了学院培养高层次卓越人才的实力,学科建设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
  学院以此为契机,将对标博士点申报、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三大指标体系。继续发挥凝聚态物理省级重点学科优势,加快发展光学、理论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三个二级学科特色,形成省内乃至国内知名的品牌学科方向。同时,做好学科长远规划,凝练特色方向,整合优势资源,寻求新的学科增长点,力争在今年新一轮省级科研创新平台申报中实现突破,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向物理学科排名全国前20%目标靠拢,实现学科建设向新的历史高度迈进,助力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

加强协同创新,
搭建新兴产业一流平台

  联合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天宝集团等7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汇聚校内外资源,打造由中组部“千人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卓越人才等40余位专家组成的海洋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服务于海域应急救援、可见光通信的光电集成系统平台,培育形成新动能,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海洋产业发展。
  筹建由中科院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席,由中科院“百人计划”、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卓越人才等20余位专家学者组成的青岛市固态电池工程研究中心,助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升级。

整合学科优势,
培育创新创业一流人才

    在近日举办的“新动能·创青春”2018年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暨青年学生创业项目成果展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提出“埋下创新创业‘基因’,实现全覆盖、全过程、普受益、可持续”的创新创业教育系统性指导意见,为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物理科学学院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积极拓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国际合作渠道,努力提升学生物理理论基础和创新实践能力,注重激发学生的原始创新能力,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新型人才。
  该学院目前设有应用物理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物理学(师范类)、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共5个专业,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直接对接。学院将进一步凝练专业方向,强化专业特色,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品牌专业。
  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实行双导师制联合培养,聘请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导师来校授课,选派学生深入企业实习,让企业的技术难题成为老师和学生的研究课题,实现学生知识结构由“供给”向“需求”的转变。既为学生提供适合个人事业发展的创业平台,也为社会输送满足企业创新需求的优秀人才。
  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积极推进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美国克利夫兰大学、俄罗斯坦波夫国立大学的合作对接,输送优秀学生到国外学习深造。多管齐下,把外国专家“请进来”,将优秀学生“送出去”,提高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