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墨无声处马嘶鸣
墨无声处马嘶鸣
加入时间:2018-4-27 8:54: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祝铭其人
  1973年出生于水泊梁山。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研究生导师,青岛济宁商会书画院,青岛西海岸育才中学/青少年艺术成长导师。
  展览经历
  2017年《简墨藏锋———祝铭书画作品谨展》
  2017年《薪火相传》师生作品展
  2017年《向阳光致敬》书画名家进校园祝铭邀请展

水浒故里走出画马奇才

    古时候,水浒好汉们策马扬鞭驰骋江湖;现如今,画马奇才默默耕耘神笔绘骏马。
  初见画家祝铭,一头飘逸的长发就给人一股艺术气息;看其挥笔作画,则透露出大气与豪迈。细聊之后,方知这位从水浒故里成长起来的画马达人已孜孜不倦画马近30载,不仅将马融入了生活,更是将思想赋予了骏马。他的作品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好评。
  “别人喝酒、休闲的时间,正是我沉思作画的好时候。”祝铭说,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安静地思考、沉淀,才有可能酝酿出好的作品。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画画,祝铭推掉了许多和朋友们喝酒闲聊的饭局,把自己关在画室里,沉浸在骏马的世界中。
  俗话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因生活在梁山脚下、运河之畔,戏耍,放牛,砍柴,祝铭从小便感受着大山、运河带来的那种灵性之美,喜欢与大自然那种心与灵的沟通。从12岁开始,祝铭就痴迷于书法绘画,并喜欢在作品中体现自己的一些想法。随着年龄渐长,需要有更宽广的视野与天地,他努力学习绘画,考入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师从李晶心、冯凭、宋守宏老师。在老先生们的指导下,他不仅将水泊梁山人特有的豪放大气融入作品,更是将思想赋予笔下的水墨之中,自成一派,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
  为了对马有个深入的了解,他还多次亲临内蒙马场,仔细观察,审“骨”度“势”,以简练准确的手法,将马的形态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观其作品,你会被飞奔飘逸的骏马所吸引,不管是小品还是群马奔腾,大气磅礴之势跃然纸上。他的多幅作品已被多家美术机构收藏,特别是追风骏马图更是备受青睐。
  除画马外,祝铭还在书法上深有造诣。多年来,祝铭初临“二王”,后承黄庭坚、米芾、颜真卿等诸家,博采众长,将书法与太极结合于一体,创作出了多幅神思飘逸的作品。
    谈到书法,祝铭说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个桥段:在学生时期,四方格就是对字体的约束,结果他总是“不拘一格”,写的字被老师戏称“伸胳膊蹬腿”。但也许就是从小对书法的独特认知,让其书法作品才有了独特的魅力。

一马昂首万马从

  绘画创作是艺术不断修复人生和丰润理想的过程,用思想感知事物侧面与反面的美观距离,而绘画由形式创作转为思维领悟之道的创作,正是艺术的一种升华与生长过程。风格不是单纯的个性同和,恰是深邃者对于周界万物的悟之道,思之达。
  祝铭画马,构画通透,笔触成熟,在画工上面忽略过多对于毛发与鬃的细腻描述,而重于健硕之形、蕴藏之力和储势之神的墨染。正如祝铭数十年专耕画马的心得,卸去盔甲缠身,洗去灰尘抖轻,展示着自由健康的力量和美感。这本身就是一种人生态度,放下与舍得之间,一个画家内心对于生活的理解就在笔触之间流淌,结合与之相配的书法作品,相得益彰,仿佛甲骨刀刻笔法的书法笔工顺畅如溪流无声。墨无语,马嘶鸣,虽仰头静立,而四方已尘起……
  绘画甚或写作的艺术,只能沉湎表象的表达和描述,怎能成为与众生心灵沟通的艺术?祝铭书画的文化传承恰是画者的思想悟道与形体之外的透视感触。而书法的境界能把作者的细腻、瘦劲坚实、挺拔爽利、豪放情绪在笔墨间浸润,恰是中国书画的共同境界传承,而这种传承恰是中国甲骨文的缘起释然,刻刀透及龟背、兽骨、铁器乃至后期的铜器、竹简等,而刻刀从开始的厚钝,发展后来的尖锐薄细,随着字体的浑厚、细腻逐渐兼备,也成就了中国书法特有的柔籇细墨,却有刀伐之功,书法之道始于镌刻之法,深入浅出对应了流墨淡笔,方折勾角形似神沁。
  祝铭便是众多年轻画家中立于自我,勇于“求变”的一位,利用书法和绘画的结构组合,构造了另一种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构图方式,破与立之间寻找美的多层次表达。他的画面中,绘画语言、绘画元素力争求简。那些在简单画面中,利用位置、大小、黑白、肌理创作出的源自生活细节的情趣,蕴含了他对于现代大众审美的深入了解和探究。
  书画的美感传承千年,形式却能千变万化,而每个创作人内心集藏的生活中的苦难、历练、阅历和沉淀,会随着他的作品,如以茅台释墨一样留香渗纸,前生的感悟都化作画面中“翠柳鸣禽”的生活趣味与“尘埃落定”的笔触力道。
  他的创作一直在继续,他勇于前行的身形之后,信念之“影”一直都在默默跟随。(记者 刘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