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车市微增长时代“快鱼吃慢鱼” 谁的未来更堪忧
车市微增长时代“快鱼吃慢鱼” 谁的未来更堪忧
加入时间:2018-4-26 10:28: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与此前行业预测一样,进入2018年,随着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结束,国内乘用车市场重新进入微增长时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为610万辆,同比微增2.6%。而据中汽协预测,今年全年我国汽车销量约为2987万辆,仅同比微增3%。

随着车市增速减缓,市场增量变得愈发稀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格局恐将发生改变,“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下的格局并非完全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产品力与品牌力在企业竞争中或许更加重要。

微增长时代来临

在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后,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销量增速明显减缓。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我国1.6升及以下排量的汽车销量为416.6万辆,同比降0.4%,低于乘用车整体增速3.4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3%,同比降2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仅是车市销量减缓的导火索,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到了新发展阶段。

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887.9万辆,其中,乘用车2471.8万辆。这表明我国汽车消费已达到一个高点。

“车市不可能永远高速增长,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时代一定会来。”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车企应该认清并接受此现实,调整思路和行为,将目光由销量向质量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汽协预计,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增速或为3%,其中,轿车销量或为1177万辆,或同比下滑1%;SUV销量或为1152万辆,或同比增长11%;MPV销量或为179万辆,或同比下滑11%。

淘汰赛枪声已打响

销量增速减缓后,市场竞争加剧与格局分化将更明显。今年一季度,已有车企销量下滑,也有不少企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在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延续去年的强势状态,今年前3个月销售38.63万辆,同比增39%。上汽乘用车与广汽乘用车也保持良好势头,同期分别增长54.2%和22.73%。

而长安汽车与长城汽车今年以来的销量并不理想。

由此看来,车企销量好坏并不完全取决于规模。而此情况在合资企业中也同样存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规模已达百万辆级的长安福特与北京现代销量下滑较严重,同比分别下降35%与17%,而广汽本田与一汽丰田则分别同比增长了16.77%和5.44%。

“规模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但不是唯一的。”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对此,崔东树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认为,从目前来看,企业的品牌力与产品力已成为改写竞争格局的关键。

以吉利汽车为例,其目前不错的销量成绩得益于旗下博越、远景SUV、帝豪GS、帝豪GL等3.0时代新产品的共同发力。相比之下,长城汽车多年来均依靠哈弗H6一款车型带动销量,尽管去年也推出高端品牌——WEY,但尚处市场爬坡阶段,对整体销量提升作用有限。

在车市微增长的大背景下,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企业间竞争加剧与淘汰加快将成为市场主旋律。对于各家车企来说,如何快速提高自身品牌力与产品力,将是未来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