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将打造黄河滩区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山东将打造黄河滩区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加入时间:2018-4-25 9:44:18  来源:齐鲁网

   日前,省农业厅印发《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农业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记者了解到,方案按照《山东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及《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有关要求,并结合全省黄河滩区农业产业发展的实际制定,依托滩区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着力打造农业优势及特色产业集群,提升滩区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滩区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打造千里黄河生态农业经济带。

  根据方案,山东将高效利用区域内优势资源,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思路,构建“一带、三区”交叉布局的产业布局,把山东黄河滩区打造成为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一带”即千里黄河生态农业经济带。主要是在山东境内黄河两岸堤防之间滩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加快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西部经济隆起带、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交叉,对接中原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黄河生态农业经济带。

  ★“三区”:从黄河进入山东境内到流入渤海的628公里区域内,坚持区域统筹、产业融合理念,按照滩区面积集中、产业特色相近、生态环境趋同,从西南到东北划分三大产业集聚区,结合各区域资源特点,制定差异化产业发展目标,形成特色鲜明,功能互补产业片区。

  以菏泽黄河滩区为核心的黄河入鲁段优质农产品供给区。主要涉及菏泽市牡丹区、东明县、鄄城县,济宁市梁山县,泰安市东平县等5个县(区)滩区。充分发挥该区域大田开阔宽满、耕地质量较高、沿黄水面富足、劳动力充裕等优势,突出地方产业特色,以集约化、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园区化为生产方向,重点发展优质粮食、优质蔬菜、高效食用菌、特色水果、优质中药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区。

  以济南黄河滩区为核心的中段都市农业休闲区。主要涉及济南市长清区、天桥区、槐荫区、章丘区、济阳县、平阴县等6个县(区)滩区。按照为城服务、依城发展原则,发挥贴近省城主城区优势,推进城乡互动、产城融合,以都市农业为主攻方向,发展优质蔬菜、特色水果、高效食用菌、优质中药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打造高标准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以东营、滨州黄河滩区为重点的黄河入海段农耕文明传承与生态循环农业优势区。主要涉及淄博市高青县,东营市利津县,滨州市滨城区、高新区、开发区、惠民县等6个县(区)滩区。以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减量投入、资源循环利用和农业生态修复为重点,结合荒碱地综合治理,大力发展以特色水果、高效食用菌、优质中药材等为重点的生态循环农业,并把发展生态农业、都市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有机结合起来,建设高效生态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

  ★根据全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两区同建”统一部署,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目标要求,在滩区各镇村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粮食、优质蔬菜、高效食用菌、优质果品、优质中药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提高滩区绿色农产品供给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到2020年,在黄河两岸滩区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集旅游观光、特色采摘、农事体验、科普教育、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打造一批农业旅游精品路线;在滩区各村选择建设一批产业特色明显、规模效益突出、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60万亩左右精品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农业产业扶贫带动能力,全面提升黄河滩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滩区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滩区群众与全省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到2025年,黄河滩区农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物质装备水平大幅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生产经营体系不断完善,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有效改善,形成产业体系完善、科学技术先进、物质装备优良、组织管理高效、生产方式绿色、品牌优势明显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投资估算

  2018年—2020年,通过涉农资金整合平台,统筹安排高效特色产业、粮食高产创建、生态循环农业、耕地质量提升、水肥一体化示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秸秆综合利用等农业项目资金,根据省财政支农专项资金安排和年度任务计划,每年向黄河滩区所在县(市、区)投入1亿元,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黄河滩区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产业,建设精品农产品生产基地20万亩左右。三年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亿元,发展精品农产品生产基地60万亩左右。

  ★发展优质粮食产业

  突出粮食生产优势地位,以菏泽黄河滩区为核心的入鲁段为重点,辐射带动整个滩区适宜地区,调整优化生产布局,扩大优质小麦、玉米、水稻、杂粮及专用品种等种植规模,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努力提高粮食产能。实施粮食绿色增产创建工程。在菏泽市牡丹区、东明县、鄄城县、梁山县、东平县等生产条件较好、交通便利、成方连片,有一定种植规模的区域,以小麦、玉米、水稻为重点,规划建设30万亩优质绿色粮食增产示范方,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加强中低产田改造,推广生态绿色技术模式,配套推广高产高效技术,实现均衡增产。实施优质杂粮高效示范工程。在东平县、鄄城县、东明县、济南市长清区、章丘区等具有谷子、高粱、大豆、绿豆、红小豆等杂粮杂豆种植传统和生产条件较好的滩区县,建设一批优质杂粮生产基地。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广优质特色品种、增施有机肥、配方施肥、良种良法良机配套、绿色高产高效等技术,重点发展优质特色杂粮。到2020年,建成优质精品粮食生产基地30万亩;到2025年建成全省优质粮食供给重要供应基地。

  ★发展优质蔬菜产业

  充分利用滩区丰富的水土资源和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优质蔬菜产业,突出蔬菜生产优势区域,在以菏泽黄河滩区为核心的入鲁段和以济南黄河滩区为核心的中段为重点,辐射带动整个滩区适宜地区,大力发展优质蔬菜产业,培育高端优质品牌,优化产业布局和品种结构,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产业的加工增值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滩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实施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工程。优化设施蔬菜区域布局,建设优质特色蔬菜生产基地,在济南市长清区、平阴县、济阳县、东平县、鄄城县、东明县等蔬菜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滩区县,规划建设蔬菜标准化生产园。实施露地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工程。在平阴县、东平县、鄄城县、东明县等具有传统种植习惯的滩区县,重点发展富硒西瓜、甜瓜、叶菜、茄果等瓜菜品种。实施蔬菜集约化育苗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在济南市章丘区、济阳县、平阴县、鄄城县、东明县等蔬菜生产面积较大的县,规划建设一批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到2020年,建成优质精品蔬菜生产基地20万亩以上;到2025年,优质精品蔬菜生产基地达到30万亩以上,产品商品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

  ★发展高效食用菌产业

  依托滩区丰富的有机原料资源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在黄河滩区三个片区中,突出资源节约化、生产标准化、产业链条化、产品高端化,通过打造食用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菌种繁育、菌渣高效循环和产品研发出口等产业不同特色的示范园,大力发展高效食用菌产业。实施食用菌良种繁育建设示范工程。依托省会区域优势,以济南黄河滩区为核心的中段为重点,围绕鸡腿菇、金针菇、茶树菇和平菇等本地区优势生产品种,在济南长清区、济阳县、平阴县,着力打造集菌种繁育、菌包供应、新模式展示与推广的现代良种繁育示范园。实施菌包专业化生产示范工程。以济南章丘区、东平县为重点,围绕平菇、黑木耳等大宗菇类品种和银耳、长根菇等珍稀菇类品种,引导发展原料处理、出菇管理、储运销售,逐步实现专业化生产,着力打造集菌包供应、储运销售和精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园,促进滩区群众从食用菌产业各环节就业和增收。实施食用菌高产高效栽培示范推广工程。以东营、滨州黄河滩区为重点的入海段为推广区域,在滨州市滨城区、惠民县、利津县等县(区),着力打造集食用菌新品种研发、新模式推广、新产品出口的外向型产业示范园。实施食用菌轻简化生产示范推广工程。以菏泽黄河滩区为核心的入鲁段为重点,围绕毛木耳、平菇、黑木耳等当地主栽品种,充分利用附近的玉米芯、棉柴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加快推广轻简、高效食用菌生产品种和模式,在菏泽市牡丹区、东明县等县(区),重点打造大宗品种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发展特色水果产业

  充分发挥滩区资源优势、综合考虑种植习惯和经济社会条件等因素,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发展高效特色果品产业,推广矮化宽行种植模式和绿色生态防护技术,建设集生产示范、休闲采摘为一体的优质高效水果示范园区。在以菏泽黄河滩区为核心的入鲁段,选择东平县、菏泽市牡丹区、鄄城县、东明县等滩区县,重点发展耐涝性好的华硕、红露、优系红富士、维纳斯黄金等苹果优良品种,新梨七号、黄冠、秋月等梨优良品种和夏黑、巨玫瑰、阳光玫瑰等优良葡萄品种;在以济南黄河滩区为核心的中段,选择济南市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等滩区县,重点发展华硕、元帅系、易着色的烟富系列等苹果优良品种,新梨七号、黄冠、秋月等梨优良品种;在以滨州黄河滩区为重点的入海段,选择滨州市滨城区、惠民县等滩区县,重点发展新梨七号、黄冠、黄金、锦玉、秋月等梨优良品种,阳光玫瑰、红宝石无核等葡萄优良品种。到2020年,建成优质高端果品基地10万亩以上;到2025年,形成优质高端果品产业带。

  ★发展优质中药材产业

  发挥滩区品种资源及种植传统优势,确定产业骨干品种,优化区域品种优势,按照优质、高产、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要求,以丹皮、白芍、白术、白芷、瓜蒌、半夏、山药、菊花、麦冬、罗布麻、枸杞等特色道地药材为主,打造黄河滩区中药材生产优势区。以菏泽黄河滩区为核心的入鲁段为重点,辐射带动整个滩区适宜地区,在菏泽市牡丹区、东明县、鄄城县等滩区县,集中建设一批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及产品高质化开发利用为一体的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园区。重点扶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一批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现代生态产业园。依托园区建设发展中药材加工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改革药材种植模式,示范推广“药-粮”和“药-林”套作种植技术,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因区、因地、因药制宜,大力培育新型中药材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引导承包土地和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鼓励龙头企业参与生产基地建设,开展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及GAP、HACCP等管理体系认证。

  ★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

  立足黄河滩区生态、资源、区位和文化优势,充分发挥旅游综合带动作用,紧密结合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实际,以济南、东营、滨州、菏泽等市黄河滩区为重点,辐射带动整个滩区适宜地区,支持乡村资源基础较好、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干群发展愿望强烈、适宜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村庄,发展特色采摘、农耕体验、农业公园等休闲农业新业态,打造一批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开发黄河风情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千里黄河生态文化观光长廊。实施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工程。以开发具有生态、观光、体验价值的农业资源和农业产品为重点,在济南市长清区、章丘区、梁山县、东平县、滨州市滨城区、开发区、菏泽市牡丹区、东明县、鄄城县等滩区县(区),引入农业产业化、信息化龙头企业,发展特色采摘、产品加工、现代物流、旅游观光、养生度假等关联产业,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程。支持滩区开展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休闲农业示范园区、美丽休闲乡村、齐鲁美丽田园等示范创建,着力发展农业新业态,培育旅游新产品,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