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日专家在济共议乡村振兴:文化艺术要成“活农活业”新元素
中日专家在济共议乡村振兴:文化艺术要成“活农活业”新元素
加入时间:2018-4-25 9:35: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22日,来自中日两国乡村建设领域的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济南,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就“文化艺术振兴乡村”展开主题研讨。
  研讨会上,日本知名企业家福武总一郎详解了其创造的世界知名的日本“直岛模式”的心得。日本艺术家北川富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北京观筑景观设计院院长首席设计师、凤凰措总设计师孔祥伟教授等专家学者就乡村振兴展开探讨。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众多专家和同济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参与下,山东沂蒙山区的龙子峪村将要打造世界级的艺术乡村振兴项目,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将“直岛模式”复制到淄博沂源

  “项目刚起步时,岛上游客只有几千人,现在已成为日本知名度最高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一年有40万人来观光。”日本知名企业家、巧虎之父、慈善家福武总一郎介绍,直岛濒临日本濑户内海,上世纪初岛上经济主要靠冶金业支撑,环境污染严重,基本无外来人口。1990年后,福武总一郎与日本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一道,在岛上启动了“艺术活化”行动,吸引全球知名艺术家来岛设计、制作艺术作品。直岛如今成为日本文化地标,三年举办一届的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是全球艺术爱好者的重要节日,2013年举办时,来岛游客达到70万人。
  其实,无论是福武总一郎还是安藤忠雄,都是山东的“老朋友”。过去两年,他们频繁前往淄博沂源县汇泉桃花岛龙子峪村,在鲁中山区的村落中复制“直岛模式”。这项计划如今以“艺术振兴乡村”为名,开始被更多人知晓。
  作为桃花岛“艺术振兴乡村”项目的发起人,山东省政协常委、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汇泉金控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方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是国内首个依托世界顶级建筑人才资源、艺术家群体以及企业家群体发起的精品艺术产业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0.6亿元,将在2027年全面建成。
  此外,曾设计戴高乐国际机场、中国国家大剧院、巴黎新凯旋门以及济南省会大剧院等地标性建筑的德国著名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也受聘为桃花岛首席设计师,将操刀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目前,保罗·安德鲁已在岛上成立了工作室。
  在研讨会上,日本文化艺术活化乡村的这位世界级知名专家福武总一郎、日本艺术家北川富朗被特聘为专家顾问,山东旅发委主任于风贵为其颁发聘书。

投资10亿元,为乡村振兴探索新途径

  董方军介绍,桃花岛项目将分3期建设,在2020年前建设起写生基地、艺术建筑群落等项目,并提升乡村基建水平,吸引大量游客;2023年前形成文化产业支撑,仿照濑户内艺术节举办桃花岛艺术节;2027年前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形成艺术品收藏交易、艺术品金融等产业。
  “艺术振兴乡村”项目通过邀请世界最具改造经验的艺术家福武总一郎以龙子峪村作为福武中心的第一个项目落地试点村,结合试点乡村原有的文化、生活方式以及蕴含的艺术开发价值,进行艺术重塑与乡土的综合复兴与文化生态保护。
  “桃花岛项目符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方向,也将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全新模式。”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旅游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十大主导产业之一,而发展全域旅游、盘活乡村自然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也已成为社会共识。
  刘守英对艺术振兴乡村的探索表示认可。他介绍,目前国内已经有城市做得小有名气,比如浙江丽水市的松阳县,就吸引了大量艺术家前去设计艺术项目,进而带动了以民宿经济为首的旅游产业发展。
  “国家对三农问题的关注重点,正从农业和农民转向农村,而农村活化说白了就是活业、活村、活人,通过社会资本将艺术引入农村,为提高农村产业竞争力和价值链延伸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刘守英告诉记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