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价格跌至近3年新低 生猪存栏居高不下 猪肉产能遭遇“良性过剩”
价格跌至近3年新低 生猪存栏居高不下 猪肉产能遭遇“良性过剩”
加入时间:2018-4-25 9:33: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23日,在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称,今年一季度猪肉价格受市场供给宽松影响跌幅较大。而在山东,数据显示:一季度猪肉价格跌幅近50%,跌至近3年新低。
  经济导报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本轮猪肉下跌确因市场供给宽松,但非“散户”涌入所致;受需求驱动,目前行业大型企业主导兴建了一批规模化养殖场,生猪养殖的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并由此拉长了猪肉价格的涨跌周期。受访人士认为,未来猪肉市场或趋向稳定,猪肉产品品质也会越来越好。

“一头猪赔50元”

  “现在,生猪一公斤也就卖9块5毛钱。”新泰的养猪从业者陈立山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陈经营的是一家中小型养猪场,存栏量在百头左右。
  根据“猪E网”提供的数据,今年山东生猪外三元的价格从1月的每公斤15.15元,跌至4月的每公斤10.3元,在3月25日更是跌破10元大关。本次猪价下跌是从2017年1月开始的,而每公斤10元左右的价格更是3年以来(上述数据截至2015年1月)新低。
  猪肉价格在下降,但饲养成本却“稳中有升”。比如,玉米价格从1月的每吨1784.93元,上涨到4月的1928.43元;豆粕则从每吨3114.07元涨到了3341.1元。“现在每育肥一公斤生猪,需要8-10元的饲料,而生猪要卖上每公斤10块钱才能回本。按现在的价格,生猪90公斤出栏,一头猪得赔50元。”陈立山表示。
  与此同时,猪肉的市场需求却没有太大变化。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猪肉集散地之一的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发现,雨润、金锣、千喜鹤等入驻品牌网点负责人均表示,近期猪肉配送量无显著变化,“猪肉的市场需求不会因为价格降低或消费的提升而突然变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往往选择牛羊肉、海鲜,而不是多吃猪肉。”千喜鹤驻济网点负责人郑伟表示。
  不过,在前两年,猪肉的行情完全不是这样。2016年5月,山东生猪外三元的价格曾达每公斤20.92元,超过现在价格两倍;而玉米和豆粕价格与现在相比差别并不明显,当时一头猪能赚七八百元。
  一般认为,国内生猪养殖由于标准化规模饲养程度低、信息监测预警调控滞后等原因,导致生猪价格产生周期性波动,这被称为“猪周期”;按照陈立山的话说,就是“一看行情好,大家都来养猪了”。
  “都来养猪”的后果,自然是产量大增。不久前,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预计,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山东生猪存栏2800万头,同比增长1.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300万头,增0.3%。生猪一般4个月出栏,4个月前能繁母猪存栏量的上涨,足以支撑当下生猪整体存栏量的上涨,可见本次“猪周期”价格下滑的原因是存栏量大、供过于求。

低价周期有点长

  行情见好都来养猪,如今价格下跌,“散户”们自然纷纷选择撤出,“我们村以前有很多户养猪,现在陆陆续续都不养了。”陈立山如是说。
  但是,近一年时间的价格低迷并未显著降低生猪存栏,这与生猪4个月的出栏周期,以及“散户”出栏就转型的惯常行为并不相符。
  根据千喜鹤所属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去年8月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2016年后,国内出现了新一轮的养猪行业投资发展,投资多由大型企业主导,主要目的在于通过规模化程度更高、管理更加精细的高效养殖方式,在行业转型期抢占市场份额。
  无独有偶,温氏、牧原、正邦、天邦等上市公司日前也公布了2017年出栏数据,多家企业较2016年都有较大增长,其中牧原出栏量较2016年增长132.4%,可见“散户”逃离后,生猪主要由大型企业投资的规模化养殖厂生产。
  “现在,‘散户’提供的生猪产能已经不足10%了。”郑伟预估。
  山东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张清津认为,相对于“散户”,规模化养殖厂先期投入的“沉淀成本”更多,产能不易受价格影响。尽管自2017年至今,猪肉价格一直处于下行区间,山东生猪存栏量不减反增。
  在上述养猪行业投资发展前的2015、2016年,猪肉价格的波动周期大约是半年。此后,“集约化的产能把‘猪周期’拉长了。”郑伟如是说。

从“无合同”到“有合同”

  “以前,我们公司收购、宰杀散户出栏的生猪时,往往会出现一定比例的‘废品’。随着食品安全标准越来越高,‘废品’越来越多,无形中增加了公司很多成本。”郑伟认为,这既是生猪松散化养殖的弊病,也是大型企业布局产业链上游的原因。
  对于本次由大企业投资引发的生猪产能提升,张清津认为,这与前几次“猪周期”中的产能提升显著不同,“并非‘散户’盲目进入造成,而是‘按需生产’,由产业链下游真实需求驱动。”他将现在的生猪市场形容为“有合同市场”。
  郑伟也提到了“合同”,相对于以前与“散户”之间“无合同”的松散合作关系,现在千喜鹤与养殖场多签订了采购合同,“比方说,合同期内每天能出栏50头,我就跟你签订合同,每天按市场价格收50头。”如此一来,养殖场就可以根据下游需求合理安排出栏量,避免产能浪费。
  “市场有无合同差别很大。”张清津表示。他还以价格周期与猪肉非常相似的蔬菜举例,“近两年寿光蔬菜的价格与质量都非常稳定,就是因为寿光的蔬菜种植户多跟下游企业提前签订供货合同,蔬菜还没发芽就销售出去了。”
  遗憾的是,陈立山的养殖场尚未与下游企业签订销售合同,“我们厂的生猪出栏后就送到屠宰点。现在猪价格这么低,我打算减少存栏,观望一段时间。现在厂里就养着百十头猪仔。”他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