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魅力“区块链”引鲁股竞折腰 精准信息等已提前布局
魅力“区块链”引鲁股竞折腰 精准信息等已提前布局
加入时间:2018-4-25 9:32: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区块链”一词的热度还未退去,不断刷新公告栏的2017年年报,又为其加了一把“火”。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已披露去年年报的上市鲁企中,精准信息(300099)、海联金汇(002537)、东港股份(002117)、科达股份(600986)等均围绕“区块链”不吝字数,对公司目前已开展的工作,2018年经营计划,甚至未来发展展望做出详细描述。
  “对于区块链技术,近年来,公司全资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动优势’)一直在做着储备,去年和今年也均有项目落地。”24日上午,海联金汇证券事务代表亓秀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将顺应金融科技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形势,推进智能汽车制造及周边产业的金融科技服务,构建区块链、大数据、云服务、第三方支付等技术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模式,实现双主业协同发展。

已有技术和产品进入落地阶段

  在刚刚披露的年报中,上市鲁企针对过去一年在“区块链”上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不少技术和产品进入落地阶段。
  主要从事军工业务、煤矿安全业务及通信业务的精准信息,在区块链业务方面主要致力于行业客户私有链平台的开发,参与行业客户的区块链应用,“目的是能够提供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支付平台解决方案,目前技术和产品已基本成熟,现处于推广应用阶段。”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精准信息提到的“推广应用”,指的是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塔”)的合作及项目中标。
  2017年下半年,其参与了中国铁塔区块链业务的投标。2018年3月8日,精准信息收到中国铁塔委托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发来的《采购结果通知书》,确定公司子公司富华宇祺为成交人,成交金额为195.73万元。
  虽然金额不多,但精准信息强调,本次中标业务,仅是中国铁塔整个区块链项目的一个区域内的部分业务,“公司还将继续参与其全部区域业务。”
  东港股份于报告期内,通过北京、上海、济南、广州四个研发中心,在区块链技术、防伪技术、信息技术等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并在行业应用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科达股份则在2017年年报透露,公司设立了营销云事业部、新业务事业部。其中,新业务事业部前瞻性发掘新的行业机会,如公司布局的区块链领域、游戏营销领域,创新营销方式、提升营销效率。
  相比而言,海联金汇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热情,在上市鲁企中数一数二。其在年报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区块链相关的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2项。2017年,公司自主研发了区块链底层平台名为优链(UChains),并通过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可信区块链预测试。“该技术为公司独有研发,公司将持续投入资源,不断完善UChains平台。同时,公司在2017年度参与了2项区块链标准的编写,还承担了2个区块链相关的协会课题研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联金汇部分区块链技术已在2017年度落地实施。其中,公司与厦门银行合作的“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交易存证系统”,可简化各业务参与方的对账处理,并可为监管方提供可靠的信息披露的数据服务。同时,针对数据服务场景,海联金汇研发了“数据协作平台”原型系统,不会留存数据,基于分布式账本上保存的数据请求记录,可为交易各方提供对账、清算服务。此外,还成功上线供应链金融子系统,为外部企业的保理业务提供跨境应收款质押授信的服务。

投入持续发力

  在上述上市鲁企看来,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明显。为此,在对2018年的业务安排和未来工作展望中,均出现了“区块链”的身影。
  联创互联便预判,未来从传媒公司到传媒化营销企业将成为主流趋势,这其中便包括新技术/材料入侵带来的传媒新机遇,如区块链在媒体展示中的应用等。
  东港股份在分析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时也预测,区块链技术的兴起,将使得电子票证类业务有了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特点,实现基于区块链网络中的分布式存储,完善电子票据服务的验证和使用效率,有利于电子票证产品的推广和使用。”
  精准信息透露,2018年公司将加大区块链业务的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做好在中国铁塔的推广应用,做好目前中标合同的履行,实现收入。“同时跟踪电信运营商、医药健康、质量检测等应用领域,围绕行业客户的需求与区块链技术的特点,不断研发投入,为行业信息化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为了加快探索区块链领域的前沿技术,科达股份则于今年3月19日,与上海瑞鼎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投资,联合发起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科达区块链产业基金(有限合伙),投资目标将专注于区块链在各产业领域实际应用的科技型企业股权投资。
  海联金汇也在其2018年重点经营计划中提到“大数据和区块链应用”,表示在区块链方面将继续加强对自有技术的储备及技术成果的保护,紧密联合外部合作伙伴,实现对部分技术难点的及时攻关,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和模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海联金汇全资子公司联动优势已与北京车与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技术服务开发合同》,联动优势将基于区块链技术为车车科技开发金融支付与积分钱包业务。此外,联动优势还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推进智能汽车制造及周边产业的金融科技服务,构建基于区块链、大数据、云服务、第三方支付等技术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对此,上海某券商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热衷区块链研发主要有两点因素,“首先需要找寻打开新增长点的布局,而且本身区块链研发投入也不大;另外,这些公司比较看重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前景。海外市场在区块链早期就开始进行应用探索,在金融、医疗和游戏等领域取得一定成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