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提升城管水平 方便百姓生活 枣庄8朵“智慧云”上线运行
提升城管水平 方便百姓生活 枣庄8朵“智慧云”上线运行
加入时间:2018-4-25 9:00: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庆海                            

    今年以来,枣庄市全力打造16朵“智慧云”,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目前,首批建设的社保云、城管云、旅游云、国土云、安监云、消防云、工业云、节能云等8朵“智慧云”已上线运行。“8朵云”运行一个多月来,不仅受到全市上下的高度关注,而且吸引了外省市的眼球,许多参观团慕名前来参观了解该市智慧城市建设情况。
    早在去年初,枣庄市就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行动口号。首先完成顶层设计,编制了《枣庄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明确了智慧枣庄建设目标和实施步骤,总体思路是三年打基础、五年成格局,全面构建基于大数据为支撑的智慧城市产业体系。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市级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三个重要文件,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政策保障。成立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中心(大数据管理中心),为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建立组织保障。
强化基础支撑
    市政府与山东联通、山东电信开展战略合作,使枣庄上升为省内互联网一级节点,形成济南、青岛、枣庄三足鼎立格局。按照T3+标准建设鲁南数据中心,去年8月份正式投产运营。鲁南数据中心已被联通集团公司列为集团级云数据基地,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推进无线城市建设。目前5个区、25个区域已覆盖无线信号,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市民实现免费、安全、高速上网。
    完善电子政务云平台,集中为各级各部门政务网站、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支撑服务。首批确定的89个市直单位网站和32个业务系统中,92%的网站、72%的业务系统已经或正在向政务云迁移。
加快应用项目建设
    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28家市直部门中,已有26家提报共享目录,其中市旅服委、工商局等10个部门已上传数据100余万条,为政务大数据共享奠定了基础。
    初步确定旅游云、医疗云、社保云、工业云、城管云等首批智慧云示范项目,已先期启动。围绕智慧云项目建设,与浪潮、九次方、新奥集团、银江集团、威高集团、易华录等多家公司对接洽谈,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构建大数据产业集群载体
    积极引入大数据研发机构,浙大工研院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浪潮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枣庄分中心已落地。加快互联网小镇发展,九次方、开创集团、阳光财险等企业落户园区,集互联网金融、创新孵化、电子商务为特色的互联网经济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由市经信委牵头建设的工业云,云服务商搭建了枣庄工业云平台,集成各类信息化软件和云计算资源,可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管理咨询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云办公及工业设计等方面20多项基础服务和基于互联网精准营销推广、3D设计工具、三维配件库、在线视频会议系统、云主机云存储租赁、远程培训服务平台,以及企业应用个性化定制等100余项增值服务,降低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为全市“企业上云”提供了平台支撑。结合工业云搭建了节能云,实现企业用能网上全流程监控,有效提升节能监管水平。
    智慧云的应用将大幅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方便市民生活。如社保云整合了养老、失业、工伤、医保等基础性业务信息,人社服务实现了业务网上办理、数据信息实时传递。工业云可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管理咨询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云办公及工业设计等方面20多项基础服务,降低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