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云媒股份:后电商时代,智能化商业打出“山东牌”
云媒股份:后电商时代,智能化商业打出“山东牌”
加入时间:2018-4-25 0:54: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巨头的入局、资本的追捧,推动着以智能化为特征的产业“风口”的到来。

于22日-24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绿公司年会”,将“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作为年会的主题。众多创新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了技术对商业的改变,也在一起推动智慧商业时代的到来。

在参加此次年会的参会企业中,不乏山东企业的身影。大本营位于济南的山东云媒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媒股份”)在智能化商业的布局中早已不断探索,他们希望能够利用新技术,创造“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机遇的大风口上,商业从传统的电子商务转换成智能化商业时代,山东有这样的产业基因,应该打好智能化商业这张牌。”参加“2018年中国绿公司年会”的云媒股份创始人马玉峰23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更“聪明”的便利店

在济南街头,越来越多“小而美”的社区便利店不断落地。讯猫智能便利店也是其中之一,大数据基因的植入让这些小店更“接地气”。它们正是云媒股份旗下智能商业的一部分。

在智慧零售的布局上,起家于山东的云媒股份已经先行一步。“我们在2012年就提出了‘智能化商业时代’的理念。”云媒股份董事长王静对于自己企业的前瞻性与开创性颇为自豪。

在位于济南和平路的讯猫智能便利店,尽管门店商品陈列空间有限,但多种增值服务被嵌入其中。

店内矗立着一个“租借充电宝、自购数据线”的设备,便利店的墙上张贴着“免费充电、供给开水、免费WIFI、上门开锁、家电维修、汽车保险、移动宽带、快递”等服务项目的告示。

社区商业,不少人将其称为“邻里生意”。讯猫智能便利店也更像是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做好这“最后一公里”的生意。

“我们30%至40%是商品交易,其他60%至70%就是社区服务。”马玉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这些贴心的服务让便利店更好地融入周边居民生活。其背后对接的即是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本地云”系统,由讯猫集采联盟和云媒云仓储提供智能供应链。

以大数据为核心,这样高效的系统也让营销更精准,让小店的生意更好做。

“以前我们身边的大小店铺其实是一个个‘信息孤岛’。”在王静看来,讯猫智能化商业体系是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把这些“孤岛”互联,让各个便利店信息共享。

“对小店、小超市而言,可以提升供应链的整个议价能力和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对于小店顾客来说,买商品时,可以展现出这个商品如何以最佳方式、最佳距离匹配到你面前,这是未来打造智能商业的一个场景。”马玉峰说。

以技术为驱动

“过去20年我们看到了智能商业的雏形,未来30年我们将看到智能商业的大爆炸,接下来的关键10年,智能商业的格局将初步确定。”为此,“2018年中国绿公司年会”将主题确定为“智能商业时代”。

年会现场的大咖们也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对智能化商业大发展时期的思考和探索,探讨商业的可持续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4日的演讲中说,“我认为真正有未来观的大企业,不会去创造概念,不会去争流量,不会博眼球,不会争风头,而是会追求核心技术。市场份额大、市场份额牛不是真正的牛,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的牛,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争高下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

技术驱动商业变革加速,智能化商业的应用在零售领域尤其亮眼。

“现在考虑的不仅仅是模式,更重要的是智能商业时代最主要的体现——技术。”马玉峰同样认为,在新经济领域中,肯定要有技术为驱动,数据化、信息化都离不开技术,通过技术更新带来升级,特别要注重自有的知识产权、技术研发能力,“在技术储备领域,我们也一直在重点布局智能化商业全系统。”

纯电商时代已过去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三个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叠加在一起,引爆了智能商业的新浪潮。”“2018年中国绿公司年会”如此提到。

目前,像云媒股份这样的企业,也在依托互联网,通过认知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自动化整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从而实现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的深度融合。

店铺周边是什么样的客户群?适合卖什么商品?商品如何陈列?需要进多少货?大数据能让顾客的需求“看得见、摸得着”。这些过去只能靠经验作出的决策,在智能商业时代,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动态分析和测算,实现更精准的定位。

这些实体店铺,在庞大的零售业生态中,已经成为智能化商业时代的一个个缩影。

“实现智能化商业之后,店铺和网络能形成一个健康的线上线下的生态链,智能化商业系统将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共生的全新商业生态。”王静说。

数据与技术驱动着零售业不断发生变革。马云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曾发表演讲称,“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10年、20年,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一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新的零售形态。”

在马玉峰看来,“电子商务之后的时代就叫智能化商业时代,电子商务只是解决信息、用户在线的问题,智能化商业更加讲究产业链、供应链的智能化改造升级,让供给效率和供给工具全面升级,这才是真正实现产业智能化的升级。”

人、货、场重构

“智能化商业时代的风口已经来了。”王静强调说,“在这个背景下,大家都在开始布局,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都在从不同角度进入这个市场。大家现在看到的新零售和无界零售,其实都是智能化商业的一部分。”

如此的商业空间,更是引得不少商业巨头在产业链上进行布局。如今,零售变革正在发生。

“食品门店的升级,供应链的改造,服务商的涌现,是接下来推动新零售发展的三个主要的方向。”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政策研究室主任、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此次年会上说。

在高红冰看来,人、货、场都会发生变化,人变成了数字消费者。“手机端变成场,实体门店变成场,各种可能变成消费者的地方都变成场,从零售业的业态来讲是全渠道。”高红冰表示,这样变化的背后带来业态巨大的重构,制造商、服务商、消费者都将重新组合和链接,在各种创新和集合的背后,数据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静同样深有体会:“智能化商业系统,使得人、货、场(场景)的关系变了。”她举例说,“过去商品销售情况汇总可能要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现在可以实时监测销售情况,当天就可以调整出货和配送区域;过去仓储要45天的周转周期,通过改造可以做到10天甚至是4天的周转周期。同时,大幅提升了销量、配送销量和经验效率,并使车辆运力提升200%。”

需要精准发力

智能商业风口已至,未来的业态也将进一步拓展。山东如何把握未来的趋势?

“在新的技术领域是瞬息万变的,要去争先,这时候如果一步落后就步步落后,再追赶就太难了。”马玉峰坦言,“在新的产业培植方面,如何在产业发展初期,一步领先,肯定还是要靠企业自身能力、技术实力,同时也需要专项的政策扶持,以加快商贸流通行业转型和升级的速度。”

“山东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特别是近一两年以来,比如企业上云或信息化,从省里到地方一些政策都陆续出台了。”马玉峰说。

不过,他也谈到,“现在整个大的企业环境对这方面的认知是相对比较薄弱,另外,相关政策可以更有个针对性的,比如,以龙头为带动,进行精准发力。目前,在定向培育这个方面,山东有些政策已经出台了,但还是需要一个过程。”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