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不限流量套餐“套路”多,谁来解套?
不限流量套餐“套路”多,谁来解套?
加入时间:2018-4-24 11:32: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不离手,人不离网”可以说是人们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但在没有WiFi网络的场所,人们却不得不面对“套餐流量太少、流量太贵”的现实尴尬,让人无奈。

  但近来,三大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纷纷开启了“升级降价”模式,倒是让不少用户喜出望外:中国移动推出“任我用卡(新)”,中国联通推出“冰神卡”,中国电信的天翼不限量套餐全国版档次更加丰富。这些套餐一个共性是,比原来的不限流量套餐更便宜且资源更实惠,有些套餐月费已经低至百元以下,此外,还有一些定向流量卡优惠力度也不小。

  自4G普及之后,移动上网越来越方便、网络应用愈发丰富,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此前运营商推出的“不限量”套餐,价格普遍较贵,不太受欢迎。此番,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升级降价”后的“不限流量套餐”以及定向流量卡,能否“扭转乾坤”?

  然而,细究之下发现,其实所谓的“实惠”也并不是那么的“名副其实”,其背后依然存在不少“套路”的痕迹:号称“不限量”的套餐还是有“限速”的要求,比如中国电信的不限流量套餐,各档都设定了降速阈值,超出后限速不高于1Mbps。须知,就现有技术水平而言,无线网络资源终究还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制地满足众多用户同时在线的需求。此前,美国4G刚推出的时候,当地一运营商巨头为了争夺客户,曾推出不限量不限速的套餐,结果网络运营不堪重负一度崩溃,导致高峰时段非套餐用户无法正常使用。因此,目前压根就不存在“不限流量”的可能,但运营商们依然热衷于用玩概念,用“不限流量”这个噱头来“引诱”消费者,让人深感不诚。

  而定向流量卡背后的套路更多: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视频平台的第三方广告外,很多APP内的弹幕、评论、分享、直播、MV、第三方登录、APP内网页信息等等都不在定向流量范围内,有些甚至连APP启动广告也要单独收流量费。声称免流量的流量卡,竟然夹带那么多的消费陷阱,这实在让人无语。许多消费者对这些细节并不知情,往往不自觉地就掉进了陷阱。这既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损害了企业形象,也破坏了正常的竞争秩序。

  近年来,政府一直在推动“提速降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取消流量漫游费、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三大运营商也相继表态要尽快落实。但如今,各种名不符实的“免流量陷阱”频出,显然不是“提速降费”正确的打开方式。期待有关方面对此予以重视,加强监管力度,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