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推“侨六条”扶持“侨梦苑”企业
济南推“侨六条”扶持“侨梦苑”企业
加入时间:2018-4-24 9:05: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23日,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将组建“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先期投资10亿元,并将设立“侨梦苑”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担保专项资金、专利质押融资专项,破解企业融资困局。

  根据《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济南通过组建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贷款担保专项资金、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融资费用补助、专利质押融资专项资金、建立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六方面内容,支持侨梦苑企业发展。

  据了解,“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为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示范性侨商产业集聚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已在全国14个城市设立17家“侨梦苑”。

  济南市自2015年8月启动申建,2017年2月经国侨办批准设立,2017年5月揭牌。济南“侨梦苑”规划总面积366平方公里,以济南高新区为核心和主体,以槐荫科技产业园为产业配套和拓展区域,形成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突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着力打造总部经济。截至目前,通过济南市外侨办引荐,共为“侨梦苑”引进项目91个,包括落地项目18个,已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金额327.4亿元),在谈项目16个,意向性项目50个。

  此次侨六条包括: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下组建“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先期规模10亿元。基金运作采用“项目基金+直投”的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坚持市场化运作。分别为“侨梦苑”成长期企业提供产业基金支持,为初创期企业提供天使类基金或股权直接投资支持,为企业提供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支持,以及为企业提供其他产业投资基金支持。

  设立“侨梦苑”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设立“侨梦苑”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1000万元,按照“政银企”合作模式,专项用于对合作银行为“侨梦苑”小微企业贷款发生的风险进行补偿。

  对“侨梦苑”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按年度实际融资费用的40%(小微企业可按照50%)给予补助,每个企业年补贴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其中担保费补贴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

  鼓励和支持“侨梦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对企业以专利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并按时还本付息后发生的利息、担保费、专利评估费和保险费给予资助。其中:小微企业的单笔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省财政贴息支持,每家企业年贴息额不超过20万元。对专利评估费按照50%给予省财政补贴,每家企业年补贴额不超过5万元;市财政对中型企业专利质押融资费用按照40%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贴息和担保费支持,其中担保费补贴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企业投保的专利权给予职务发明专利2000元/件资助,每家企业年补贴额不超过2万元。享受该政策的企业不再享受融资费用补助政策。

  依托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泉城科创成果交易大平台,建立侨梦苑企业创新发展共享服务平台,对接企业与创新创业资源供需双方,形成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产权及知识产权交易、技术服务、咨询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服务中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