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公交免费账:菏泽东明1个多月来的“得与失”
公交免费账:菏泽东明1个多月来的“得与失”
加入时间:2018-4-23 10:46:38  来源:大众网

  在菏泽东明县汽车站附近,居民们乘坐免费公交车 记者 刘云鹤摄

  东明县汽车站附近,居民在等公交车

  下午5点左右,东明县汽车站附近,一公交车上座率达到约三分之二

  |“亏”得起|

  县城小、公交相对少 免费后包袱没那么重

  |划得来|

  公交客流增近40倍 私家车等明显减少

  |非范本|

  不少地方曾来考察 发现可复制性不高

  3月5日,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正式实施城区公交免费,成为全省首个免费的县级城市。如今政策已经实行一个多月,客流量由以前日均1000人次到如今4万人次。除了客流量的提升,公交车的免费,还产生了一系列的复合作用。据统计,免费后城区主干道行人量减少百分之八,车流量减少百分之十,私家车、黑车、电三轮明显减少,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社会效益显露出来。

  从不习惯坐公交到对公交车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地市民公共出行、绿色出行的意识逐步在提升,这也是东明县实行此项举措的初衷,也是一种绿色出行意识的先行。

  文/图记者 刘云鹤

  市民带孩子熟悉线路之前嫌麻烦不坐公交

  “没想到在我们县城坐公交车不用花钱。”4月17日上午,在101公交车上,带孩子乘坐公交车的王女士说,“带孩子出来玩,之前都是开车,现在公交车免费了还是坐车比较划算。”王女士表示,刚开始知道县里公交车要永久性免费时觉得很惊讶,当然也更惊喜,“没想到在我们这样一个小县城,会有这么天大的好事。”

  王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很少坐公交还有很大的原因是嫌麻烦,不习惯出门找公交站牌,也不知道去一个地方该乘坐哪路公交车,现在带着孩子出来玩乘坐公交车也是想熟悉一下线路。

  3月5日在东明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争代表县委、县政府宣布:将城市公交运营费纳入财政预算,在全省县级城市率先实行全城区市民免费乘坐公交,成为全省首个免费的县级城市。如今,政策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城区公交免费的事情已经在当地成为家喻户晓的事情。

  在东明县城的各个公交站牌都能看到站牌上城区的线路都标注着“免费公交”四个字。上车后在投币处,可以看到投币口已经被封上。“这个主要是为了防止外地人来了往里投钱,当地的都知道不需要花钱。”一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在东明汽车站附近的一处站牌,记者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个背着包的女士站在站牌处看着线路上标注的免费不敢相信,并反复向旁边的乘客确认是否免费。

  此前乘公交意识和习惯差有人在站牌后面等公交

  东明县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世明介绍,东明县在2016年7月投资3600多万元购买纯电动城市公交车辆140部,开通6条城市公交线路,但是直到2017年底公交的运营状况还是令人惊讶。“一年了,居民的公交出行意识和出行习惯还是比较弱。”唐世明说,举个简单的例子,一次有人投诉公交车到了站点却未停,我们赶紧了解情况,调取监控时却发现,那个人站在公交站牌的后面,“这就是出行意识和习惯的问题,站在后面公交司机很难发现有乘客。”他表示,还有很多类似的情况,比如在没有站牌的地方拦车,还未到站点就要下车等。

  唐世明介绍,不过最大的问题还是很多人不愿意坐公交车,除了两元票价的阻挡,更多的是没有养成坐公交出行的习惯,都习惯骑电动车或者开车、打车这样点对点的交通出行方式,由此造成了严重的公共资源浪费的情况。

  为培养大家乘公交出行的习惯,提高上座率,去年12月,公交公司开展了为期70天的免费乘车活动。“在去年12月之前,很多班次都坐不满,一天也就1000人左右,最少的时候全县的公交客运量加起来还不足300人。”唐世明说。

  免费后客流量增近40倍“提建议的也多了,这是好事”

  从去年12月5日试行公交免费活动以来,市民乘坐公交出行的积极性很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但客流量增加还产生了其他方面的社会效益。“免费后客流量一下子上去了,日均三万多,最多的时候达到四万人次。”唐世明介绍。“市民绿色出行意识已经逐渐培养起来,可以充分发挥现有公共资源的社会效益。”于是公交公司将情况报到了县里考虑城区公交永久免费的问题,后来政策得到了县里的支持。

  唐世明告诉记者,自从免费后,他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市民提意见和建议的变多了,说明老百姓的关注度上去了,自然要求也高了,这是好事。“比如交费时坐车掏钱,不坐车不掏钱,车准点不准点,脏与不脏,跟我关系不大。”他说,现在老百姓想的是,政府下这么大的力气投资是惠民的大好事,更应该做好,“发现哪里做的不好,就会进行投诉,也提一些合理的建议,就是期望值变得更高了。”

  他还表示,虽然公交车免费了,服务不打折,并且还要不断提升。为了提高各路公交的准点率,公司最初每隔15分钟发车一班,现在则加密到10至12分钟。除了发车密度,现在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配发工装,每天检查车上卫生,出车前收车后都会要求驾驶员打扫卫生。“在上周六搞了一个公交驾驶员提升礼仪的培训,在文明用语、礼貌、仪容仪表等,专门从上海请来的老师,效果还是不错的。”唐世明说。

  在车辆停靠方面,他介绍,公司专门搞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有些司机看到没人就不停,其实不停对老百姓没有什么损失,但是规范后有利于培养大家的乘车习惯,“让大家知道,车走到这个地方是停的。”他称,要求驾驶员无论站点有没有人都要停车,停车不低于三秒,不到三秒起步的话会有相应的处罚。现在这种情况几乎杜绝了。

  免费并不是空置率倒逼出的而是绿色出行意识的先行

  有人认为,因为东明县公交车空置率很高才会倒逼出政府这种免费行为,对此东明县副县长刘宝东表示,倒逼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百姓的出行意识需要培养和引导,这也是这项举措的初衷。“不少城市的公交车空置率也很高怎么没逼出别人逼出我们了,这种说法并不妥当。对此,东明县交通运输局副主任周留峰说,“不能说是逼出来的,应该是绿色出行意识的先行,我们早早的具备了这种意识。”

  刘宝东介绍,公交运营一年的费用有五六百万,不过这不是最终的一个数据,因为线路,密度等的增加,都会增加运营成本。据了解,为确保资金来源,东明县为县政府多方筹集,包括运营补贴和依托广告收入,剩下的百分之八十由财政兜底解决。

  “县里看到了免费后带来的一系列的社会效益。”东明县交通运输局副主任周留峰介绍。据统计公交车免费后城区主干道行人量减少百分之八,车流量减少百分之十,私家车、黑车、电三轮明显减少,尾气排放减少也有利于改善环境。“县里的领导也说了花这些钱给老百姓是值得的。”周留峰说。

  “点赞的很多,前段时间一个70岁的老太太还专门来公司送锦旗,感谢让老百姓享受这样的好事。”唐世明说,“老人这个岁数,本身坐车就不花钱,她就是觉得城区全免是个大好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