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1万元变出126亿元 雅戈尔是财技高超还是掩耳盗铃?
1万元变出126亿元 雅戈尔是财技高超还是掩耳盗铃?
加入时间:2018-4-23 10:19:54  来源:投资者报

   一个简单地小额增持动作,雅戈尔将2017年33亿元的投资损失一举扭转为93亿元的投资收益,相当于用1万元“变出”了126亿元

  资本市场可谓云波诡谲,瞬息万变;利益之下,许多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近期,就有这样一家公司,让投资者们再次领略到了资本市场的神奇之处。

  提起雅戈尔(股票代码:600177.SH)想必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其作为一家服装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然而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雅戈尔也早就不甘于只做一家传统的服装品牌。根据雅戈尔官方网站对自己的定位来看,现如今的雅戈尔是一家经营领域为“纺织服装、地产开发以及金融投资”的综合型企业。

  最近,它就让投资者们领略了一番“金融投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神奇魔力。

  2018年4月9日,雅戈尔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约86.80亿元,同比增长687.95%左右。面对出色的业绩,资本市场迅速做出反应,业绩披露次日,股价以涨停开盘。然而冷静下来,市场的狂热背后却有一点令人无法忽视:就在今年1月末,在雅戈尔披露的业绩预告中曾明确表示,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减少约33.30亿元,经营利润同比下跌90%左右。

  在短短3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令雅戈尔的财务表现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带着这样的困惑,《投资者报》记者阅读了大量相关资料并设法联系到了雅戈尔证券部的相关负责人,对有关于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些询问,然而雅戈尔方面含糊其辞的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财务手段令人叫绝

  此次业绩的惊天大逆转还要从雅戈尔投资的中信股份说起。

  2015年,雅戈尔斥资204亿港元,以每股约14港元的成本,买了约14.5亿股港股中信股份(股票代码:00267.HK)的股票,折合人民币约161亿元。

  不幸的是,自其大手笔投资以后,中信股份股价开启持续下跌模式。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信股份股价为10.98港元。经计算可知,雅戈尔的这笔投资截至此时共亏损约43.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4.8亿元。

  根据雅戈尔2016年年报,公司投资中信股份亏损37.74亿元人民币。如果算上公司2017年计提的33.08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两年下来,雅戈尔在中信股份上的亏损合计达到70.82亿元。

  然而,资本市场上的事情永远不会如人们表面所看上去的那样简单。2018年3月9日,雅戈尔仅花费了1.15万港元再次买入中信股份1000股,就彻底逆转了此前业绩预告中所预计的公司净利润同比降低90%的命运。

  原来,根据相关会计准则,只要持有标的公司5%以上股票且向标的公司董事会派驻非执行董事,标的公司对雅戈尔的性质就可以从一笔投资转变为联营公司,体现在财务报表里就是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为“长期股权投资”。

  并且,根据会计准则所规定的不同科目有不同的计价方式,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里,计价方式就是二级市场的股价,也就是上文中我们说的每股10.98港元。在“长期股权投资”里,计价方式就是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也就是账面净资产,按照这种算法中信股份每股价格立即变成了18.94港元。也就是说,转变了会计方式,每股立刻多了8港元,因为公司持股14.5亿股,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增加了非经常性收入93亿元人民币。

  至此,一个简单地小额增持动作,将2017年33亿元的投资损失扭转为93亿元的投资收益,相当于用1万元“变出”了126亿元。

  在市场普遍为雅戈尔高超财技所惊叹的同时,已经有理性的分析人士看穿了这种无异于“朝三暮四”的把戏。变个会计核算方法就真的能改变股票的市场实际价值么?这种方法是否存在什么弊端呢?

  爆炒出来的收益究竟价值几何?

上海某券商的一名证券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监管层面来说,这种方法的确是不容置喙。然而中信股份业务主要是发电,航空,基础设施,特钢制造等重资产企业,因此账面价值计价市值显然是不合理的。二者记账方式的差异创造出额外的93亿元净利润、计入了非经常性损益,而企业盈利能力却没有实质变化,不知未来雅戈尔会如何对股东交代。”

  事实上,如果扣除这一非经常性损益事项,雅戈尔一季度的业绩预计将减少6.2亿元,同比降低49.27%左右,利好信息秒变利空公告。

  雅戈尔的主要业务包括:品牌服装、地产、投资业务。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服装业务为雅戈尔带来净利润7.44亿元、投资业务16.36亿(剔除计提中信股份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 33.08亿元影响),地产业务为12.68亿元。近年来,雅戈尔的投资业务始终对净利润的贡献占比均是最高的,平均都超过50%,其次是地产,大概在35%左右,而众所周知的服装板块业务的贡献率为最低,仅为15%左右。

  或许雅戈尔被迫放弃传统业务转型为投资企业是服装行业浪潮衰退的无奈之举,然而其究竟能否凭借炒股长期生存下去,其投资技巧是高超还是拙劣,只有时间才能说明一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