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多家银行瞄准大额存款客户
多家银行瞄准大额存款客户
加入时间:2018-4-23 9:38: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日前,央行将放宽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提法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据了解,一些银行高管已于上周召开会议,讨论将银行存款利率较一年期基准利率上浮限制由目前的1.3倍-1.4倍扩大至1.4-1.5倍的可能性。
    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原则上取消商业银行存款利率限制,目前银行利率浮动区间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指导约定。央行放开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后,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增加。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银行开始行动,上调大额存单利率。

客户争夺已启动

    根据融360监测的35家银行数据,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以及部分城商行近日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最高较基准上浮52%。目前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分别较普通定期存款利率高51、70、83个基点,较2017年底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上调了9个、13个、14个基点。
    与此同时,普通定期存款仅有一半较基准上浮30%。显而易见,大额存款在利息方面的优势明显,并且呈现出期限越长,二者的利率相差越大的特点。
    4月14日,建设银行率先推出一年期利率为2.175%的大额存单,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5%,起购金额为30万元。发行渠道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STM(智慧柜员机)。
    随后,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在4月16日也推出了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5%的一年期大额存单,起购金额均为30万元,可提前支取且靠档计息。即投资者在提前支取时不再按照支取日活期挂牌利率计息,而是按照实际存期满足的最长期限产品利率计息。
    虽然目前多家银行的大额存款利率已经开始突破上浮,但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各家银行目前也是在大额存款方面展开试探性竞争,预计存款利率上限将渐进式放开。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表示,银行的存款定价需要考量许多因素,不仅仅是利率上限。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分析称,此次多家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有两个因素,“第一是最近整个市场融资面偏紧,银行吸收存款压力比较大;第二是央行最近在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有所放宽,银行在吸储上的自主定价空间也有所增加,这让大额存单利率有所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定期存款利率基本保持稳定,暂时没有跟随大额存款上调利率的情况。四大国有银行官网显示,1年期和2年期的定存年利率仍分别维持在1.75%和2.25%,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17%和7%;3年期定存利率为2.75%,与基准利率持平。

息差收窄影响可控

    实际上,在多家银行上调大额存款利率之前,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再次出现强烈信号。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回答现场提问时表示,目前中国仍存在一些利率“双轨制”:一是在存贷款方面仍有基准利率,二是货币市场利率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我们的最佳策略是让这两个轨道的利率逐渐统一。”
    不过,对于近日多家银行大额存单利率竞相上调,市场也有息差会进一步收窄的担忧。不过,多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银行业息差前景总体乐观。
    中银国际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励雅敏表示,如果考虑存款利率上限渐进式放开的情况,短期内对银行息差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但幅度可控。
    “在银行存款成本上行的同时,资产端贷款的收益率水平也在不断抬升。今年以来,实体企业信贷需求旺盛、表外信贷转向表内趋势持续、信贷额度相对偏紧带来银行业贷款议价能力有所提升。”东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婷婷分析,净息差水平是否会提升,主要看存款、贷款利率上行幅度的大小。总体来看,预计今年行业整体的净息差水平将稳中略升,分化持续加大。存款端价格核心仍取决于各家银行的客户稳定性、吸储能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认为,尽管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确实面临负债增长的压力,但不能仅仅依靠提高存款利率来竞争,“打‘存款利率战’,一方面会增加了银行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容易导致存款余额波动。银行还是要扎实做好服务客户的基础,从而保证存款稳定性,进而更好地进行资产负债的管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