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非遗传承人、东阿阿胶掌舵人秦玉峰,将壁垒化为优势,要让“世界爱上中医药”
非遗传承人、东阿阿胶掌舵人秦玉峰,将壁垒化为优势,要让“世界爱上中医药”
加入时间:2018-4-23 9:32: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姜旺                           

    一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用整整45年倾心于一项国家瑰宝与古老技艺的传承与复兴,以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诉说着新时代的“匠人”情怀。
    这就是东阿阿胶与秦玉峰。“择一事,终一生”的秦玉峰,与其说是他选择了阿胶这一行,不如说阿胶磨砺了他的人生。秦玉峰与东阿阿胶并肩前行,正在讲述“一个人,一家企业,一座城”的故事。

科技基因: 将壁垒转化成优势

    谈起对秦玉峰的印象,齐鲁之士的儒雅、国学养生的博学,是这位非遗传承人身上表现得最淋漓尽致的标签。自2006年成为东阿阿胶新一代掌舵人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传承了近3000年的阿胶增加创新元素?如何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最近5到10年,东阿阿胶做了阿胶和复方阿胶浆的大量临床研究,以此来验证产品疗效。同时,在生产过程阶段,我们将一些指标量化、科学化、数据化。现在复方阿胶浆的在线检测点有960个,阿胶生产线的指标是842个。这些量化、数据化的检测指标,使得生产的过程就是质量保证的过程。”如今的秦玉峰已经可以坦然面对这些曾经困扰自己的课题。
    之所以可以如此笃定,他与经济导报记者分享了一个东阿阿胶“走出去”的小故事。
    2010年,东阿阿胶产品开始在日本上市,并顺利通过了日本厚生劳动省243项农残检测,下一步计划便是准备在日本市场大规模推行。但到了2012年1月份,一张通过日本经销商辗转提交的、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供的保健品检测表却让秦玉峰沉默了。
    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国内食品安全问题的不断曝光,日本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标准也越来越高。东阿阿胶首当其冲,产品的检测指标由243项一下增加到842项,足足多了近600项。
    “表面看是指标的增多,实则就是贸易壁垒。”秦玉峰心里明白,“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挑战,我们接受了这项挑战,也攻破了各种难关,使842项检测指标全部合格。”
    一个月过后,一封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检测报告以及感谢状摆在了秦玉峰面前。如今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起这个小插曲,他反倒真心感谢日本的严苛对待,“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是促进。”

文化基因:心系传承,情怀不灭

    虽然诸多身份加身,但秦玉峰最重视的一个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另一个就是全国人大代表。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秦玉峰提交了两份建议,其中一份就是建议“以中医药文化为抓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
    “任何资源都会枯竭,惟有文化生生不息。”这是秦玉峰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基于东阿阿胶历史文化的自觉与自信,秦玉峰从2006年掌舵之初就确定了通过文化优势助推企业发展的战略。
    “我们今天弘扬中医药文化,源自于文化的自觉,更源自于文化的自信。我们今天的做法是从经典中来,再回归到生活中去,再还原到体验中去。”他认为,基于这一逻辑,东阿阿胶开启了文化营销、营销文化和文化体验营销三步走“战略”。
    “场景”一词,本是当今互联网产业的热门术语。令经济导报记者颇为惊讶的是,无论是在东阿阿胶企业的走访体验中,还是在与秦玉峰的交谈中,“场景”都是一个高频词汇,与东阿阿胶的文化战略紧紧捆绑在一起。
    从原料产地的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到毛驴文化博物馆,从中国阿胶博物馆到东阿阿胶城的传统阿胶工坊,再到最后的现代化阿胶生产制造车间……构成了整个“阿胶世界”。东阿阿胶场景化的布局让人们对中药的历史、对阿胶的了解更加容易,更加生动。
     在秦玉峰看来,构建一种场景,将工厂变成一个体验的平台,把体验模式与营销充分融合,让消费者来到这里感受阿胶近3000年的历史、文化、技艺,以及现代科技的融合,才是让人们逐渐认可中医药的最好手段。
“代表性传承人就是第一责任人,有责任承过来,传下去,把原来优秀的产品技艺、文化基因、人文情怀都承过来、传下去。”秦玉峰把“传承人”的称谓看得比什么都重。
    工匠精神是融化在中国人血液中的传统,“东阿阿胶的极致品质,靠的就是全员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精神。”秦玉峰感念阿胶人的努力。

共享的“智慧”: 为同行敞开大门

    说到今年的全国两会,秦玉峰的另一纸有关“养驴扶贫、乡村振兴”建议则引发了广泛关注。
    秦玉峰说:“我相信为毛驴争待遇,就是为广大贫困人口争收益;为毛驴产业奔走,就是为贫困户可持续增收致富争未来。”
    其实无论是通过毛驴养殖精准扶贫,还是保证原材料供应、保障业界口碑未雨绸缪,“驴倌儿”是秦玉峰摘不掉、也乐得其所的称呼。他常常笑称自己是倔强的“老驴头”。
    其实,阿胶行业的发展以及东阿阿胶作为领军企业的立足并非一帆风顺。早在1996年,央视就曾针对行业曝光过假阿胶事件。近年来,“马皮”、“牛皮”、“边角料”熬胶等以次充好的市场乱象更是层出不穷。
    “标准问题是阿胶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产品之所以优劣不分、真假难辨,最大的瓶颈就是标准问题。”面对行业乱象,秦玉峰忧虑之余也独具慧眼。
    为了解决标准问题,秦玉峰带领东阿阿胶将“黑科技”应用到有近3000年历史的阿胶中:自2002年起,东阿阿胶在国际上率先建立驴皮DNA鉴别标准;到2008年,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从阿胶成功提取DNA及DNA真伪鉴别,并获得4项中国发明专利;2012年,东阿阿胶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合作,发明了阿胶质量标准“特征肽检测法”,2015年被国家药典收录;在产业上游建立了先进的RFID溯源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与寻常人不同,作为一名有着非遗传承创新重任的企业家,秦玉峰有着自己的一把算盘、一杆秤。
    “东阿阿胶有行业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目的就是助推行业发展。行业发展了,安全了,这是行业老大的责任,也是作为央企华润一员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一直强调阿胶好,没有说是东阿阿胶。”面对别人说他“傻”,秦玉峰总是一笑而过。
    他笑言,“我和一些阿胶生产企业负责人都很熟,都说同行是冤家,对我而言不是。我说你什么时候来,我什么时候开放,不管是标准还是工艺,前十大的阿胶品牌都到我们这里参观过。”
    据了解,作为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东阿阿胶将其中国阿胶博物馆的技术、文化、资料对同行开放,将其独创的文创产品也与整个行业共享。这一点,秦玉峰不仅看得开,想得更长远。他常说,“现在是共享时代,只有共享整个行业才可持续。”
    在新疆戈壁滩建黑毛驴养殖基地,去青海海西州给毛驴过生日,开着吉普车与藏野驴比赛跑……每每说起如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东阿黑毛驴,秦玉峰总是如数家珍。
    从统一选购驴苗,到以金融租赁方式解决农民的本金问题,东阿阿胶摸索出一条“上游提供种驴和技术,下游确保市场”“把东阿黑毛驴当作药材养”的产业链拓展模式,并推至全国。
    现在不管是从青海到新疆,还是从山东到甘肃、宁夏、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河北,黑毛驴的身影遍布草原、戈壁、山间与水岸。如今,毛驴存栏量从连续下滑开始首转上升,越来越多的农民靠着驴产业脱贫致富。据了解,单头毛驴价格3年增长了3000元,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2017年,秦玉峰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从全国两会回来的秦玉峰又在忙活一件“大事”。“最近我还和浪潮集团孙总交流,说这两天就能够建立起来了。”秦玉峰口中的“大事”就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更健全的全产业链追溯体系。
    “我们并不否认,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和企业家的要务,但一家公司除了追求利润外,还应该有更高的目标。东阿阿胶的目标就是‘寿人济世’。让世界爱上中医药,让阿胶再传3000年,让阿胶惠及全世界的老百姓。”秦玉峰如是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