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质监大数据深化应用项目通过验收质量状况能一键查询
山东质监大数据深化应用项目通过验收质量状况能一键查询
加入时间:2018-4-23 9:28: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6日,山东省质监局开发完成的山东质监大数据深化应用建设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验收。以往传统的“发证—检查—罚款”监管方式将被完全打破。通过建设大数据深化应用,一项突出的创新就是体现信息对称,用数据说话,做透明监管,更实在地服务百姓民生。
    “利用‘互联网+’创造一种全新质监服务模式,探讨在电子商务应用、互联网先进技术应用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促进质监资源配置优化、行业健康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质监+大数据”应用是我国“政务+互联网”的新课题,尤其是作为工业大省、经济大省的山东,更应该在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发挥好质监工作的保障作用。

打造“智慧质监”

    打开质监后台系统,输入关键词,3秒后,登记在案的企业信息就从数千家出口企业中“跳”了出来,一并“跳”出的,还有企业的地图定位、相关工商信息以及涉及到质监领域内的相关报备和具体文件。
    “为何把这个项目定义为深化应用建设项目,就是希望利用大数据技术完成的山东省辖区内质监系统的全方位地图,精准服务企业,实现质量工作信息化。”山东省质监局巡视员刘德亮介绍,在开发过程中,数据的录入与整合信息量和工作量最大。
    刘德亮举例,现在山东省内的电梯近30万台,这些电梯每年都需要进行特检、安全检查等。通过大数据后台就相当于建立了红黑名单制度,可以将企业真实的质量信息登记在册。登录平台后也可以对各个企业的相关信息一目了然,以往有过不合格、不规范的维保单位、电梯生产企业都会生成数据信息,影响到企业的诚信级别。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在这种背景下,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势在必行。尤其是与居民生活、消费息息相关的产品质量和质监领域,更需要大数据信息统一监管。
    张宁波表示,在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内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当前全省质监系统正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质监部门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肩负重要职责,下一步通过大数据服务,要深入实施标准、质量、品牌战略,充分发挥质监信息资源价值、深化业务信息系统应用。
    刘德亮介绍,在前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基础上,山东省质监局申报立项了质监大数据深化应用项目。项目立项以来,相关开发和监督方都以质量和品牌建设为中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信息资源和业务应用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梳理。经需求分析、信息资源梳理、软件开发、功能测试、试点运行、功能完善、全面应用等阶段,实现了山东质监行政许可、特种设备、监督检查、计量管理等业务系统的整合及迁移,实现了和组织机构、人员、产品、设备及标准五大主题数据的关联;实现了业务数据的深度融合,促进了部门间的业务协同,对质量提升工作意义重大。

突破传统监管瓶颈

    “工商登记与实际生产地不一致,不少企业包括新兴的创业企业、电商企业等新业态具有流动性、跨界性、隐秘性等特点,给监管部门的产品质量监管和管控都带来了困难。与此同时,行业监管涉及到生产和流通两个环节,就会产生质量溯源的‘信息孤岛’。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和后台的建立就是要破除这样的壁垒和瓶颈。”中国信息安全数据平台专家王乐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有关的投诉往往是针对消费端的产品质量投诉,工商部门处理之后将信息交给质检部门,由于时间差,可能生产者已经找不到。更常见的是,店家采购过来产品之后,隐去真实的生产信息,直接就造成溯源中断。
    为了解决和破除目前质量监管遭遇的各种“坎儿”,山东质监大数据深化应用建设项目,就是探索建立大数据监管、信用监管、多元共治的新型工作机制。专家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了以企业画像、产品画像为核心的大数据深化应用思路,充分利用多渠道采集和共享的质量数据,对特定行业的市场结构和市场行为进行分析,实现了信息应用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及质量提升工程做出了关键的信息支撑,项目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此次数据平台是从上层顶端开发建设,以打造大数据库为目标,批量上传企业质量数据,通过主动公示实施监管的模式,真正实现‘一键式’了解质量状况。”刘德亮介绍,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类、梳理、统计、分析等,可以看到各地区的质量状况、各行业发展的质量状况等,为政府今后的决策提供科学有力的参考数据,同时还可以及时进行质量监测,快速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实时查看解决成效,有效预防质量风险控制,不至于出现大面积复杂性的质量安全事故。
    专家组认为,这项大数据平台,不仅能够解决目前基层质监人员少,监管对象多,保姆式监管等监管不力诸多问题,而且还节约行政监管成本,科学有效作为,解决忙而效率低的监管现实问题。
  “在未来质监行业的发展中,大数据的比重将会愈发增多。建立系统架构科学合理、基础支撑安全可靠、信息感知全面准确、决策应用智能高效的‘互联网+质监’大数据平台,实现对数据的登记、采集、整合、注册、发布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以‘数据超市’的理念服务于用户,供其他平台调用,这是项目打造的初衷。同时,能够依据总平台所形成的目录体系标准、数据交换标准、数据编码规范等,来指导和规范今后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张宁波认为,形成质监大数据库,真正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使质量监管方式从粗放向精细转变、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经验判断向大数据科学决策转变,也将为提供跨系统、跨部门、跨地域的信息资源交换和共享,依托数据中心平台,建设质监大数据分析应用展示平台,真正为“智慧”质监提供源动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