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存量变革 增量崛起 跨界融合金乡“调旧育新”推进产业升级
存量变革 增量崛起 跨界融合金乡“调旧育新”推进产业升级
加入时间:2018-4-23 9:27: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张红运                     

    金乡启锐丝公司积极响应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以四新促四化,摒弃原来传统碳化硅微粉生产技术,投资16.8亿元,积极引进世界领先光伏切割用金刚石线技术,一期新上生产项目,可形成年产1.1亿米的各类直径光伏切割用金刚石电镀线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利税6000万元。目前,公司正“招兵买马”,有条不紊地进行试生产。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金乡启锐丝公司只是金乡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的一个缩影。

“四新”促“四化”

    “我们要抓住这场产业变革中的机遇,夯实新旧动能转换优势。”金乡县发改局长苏志华认为,作为后发地区金乡县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工业化的“年轻态”也让金乡在这场战役中可以轻装上阵,全县几大产业园区形成,已经到了“蝶变期”,产业发展已经到了“爆发期”,生态环境已经到了“凸显期”,这都是金乡的优势所在。
    金乡县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围绕煤基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作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跨界融合”三篇文章,调旧育新,打造金乡产业“升级版”。
    去年以来,大力推进产业提升改造,淘汰落后技术、产能和产品,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同时,以深化节能降耗为切入点,积极争取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加大节能监察力度,产业发展方式逐步改变。去年,阳光化学、克曼特、沃兰食品等一批企业完成30余项环保型、科技型高水平技改,凯赛生物、稻香村等一批企业产能实现扩大释放,其中凯赛生物产品全球市场占有份额达到90%以上,世界最大的生物基聚酰胺生产基地呼之欲出。
    今年,该县设置6000万元园区专项资金,探索运用“园区+基金+专业机构”合作机制,设立大蒜、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基金,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和优质产业链资源,引导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通过产业链带动、智能化改造,形成“雁阵式”梯队,扶持凯赛生物、键邦化工、鑫诺食品等二期扩张项目建设,深度释放黑猫炭黑、如意印染、亿盛实业、康富森等企业产能,加大民生煤化、爱德华机械、东宝食品等企业技改力度,加快汇能科技、硅科新材料、启锐丝金刚线、腾骏祥食品等重点续建项目进度,确保亚科新材料、同利化学、物竞化工、喜万年等新项目建成投产,年内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3亿元,税收过千万元企业突破15家,年内完成改制企业14家、挂牌上市企业5家。

加速传统产业升级

    金乡是全国闻名的大蒜之乡,大蒜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众多。近年来,大蒜加工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更加明显。下一步,该县将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加速现代农业升级,高标准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构建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精深加工转化、综合交易市场、综合展示服务中心四大板块,启动建设大蒜博物馆、科技研发中心、大蒜产品检测中心、农业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推行“生产+加工+科技”模式,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示范引领产业转型、产品创新、品质提升,年内新增市级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00家,创建市级示范社2家。
    同样是传统产业的商贸物流行业,如今也坐上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高铁”。该县不断完善商贸物流通道,培育商贸物流集聚区,培育商贸物流主体,加快商贸物流项目建设,结构优化、功能齐全、资源配置效率高的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新格局,正在日趋成熟。目前,该县正加快商贸物流业态升级,规划建设莱河新区综合滨水商业街区,今年确保贵和、银座入驻运营,启用红星国贸、印象百货,全面提升商业品质,规范提升凯盛批发、国际大蒜交易市场、金兴商贸、申科汽车、金宇家居等专业商贸物流园区,规划布局高速口物流集散基地,完成智慧果品、水产冷链等物流园主体建设,不断放大集聚效应。年内引进河南万邦等国内领先物流企业3家以上,培育省3A级物流企业3家,商贸物流成交额达到220亿元。

培育“工匠精神”

    金乡县大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计划”,以优化提升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为目标,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引导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大技改投入,开发新产品,年内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新创省名牌产品1个。
    输配电产业以金曼克、鲁特电工等为龙头,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增加研发投入,加强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应用,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新能源电动车行业,要彻底改变低端化、分散化的局面,利用现有闲置资源,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知名品牌,充分发展和利用先进技术,形成上下游协作配套,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煤基化工发展低碳技术和清洁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化、循环化。
    县经济开发区正以启锐丝金刚线项目为龙头,加快建设光伏产业园,招引多晶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等产业链企业入驻。新材料园区大力培植凯赛、石墨烯两个产业链,抓好二次创业,实现扩能增效,同时瞄准精细化工新材料,研究透产业、产品方向,重点突破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外资企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