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万科正从伟大走向平庸:或陷入绩效主义陷阱不可自拔
万科正从伟大走向平庸:或陷入绩效主义陷阱不可自拔
加入时间:2018-4-20 9:40:18  来源:新浪综合

     万科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600亿元,净利润180亿元!这可能让王石十年前的对手——孙宏斌艳羡不已。

  但我今天仍要“矫情”地表达对它的失望之情。

  这是因为,在我的眼中,万科或许正在从伟大走向平庸。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曾为万科的各项创新鼓与呼:从事业合伙人制、项目跟投到小草计划,从“八爪鱼”、V-LINK、全周期全品类到“赛马机制”……我也一度坚信万科是所有房企创新的标杆,郁亮是房地产业最完美的总裁。

  但时至今日,我看到的是,万科看得见的创新成果,仍是乏善可陈。你可以说,创新总需要一个过程,郁亮都给了三年的“失控”时间,现在就要结果,你丫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那好吧!不看结果,那我们就来研究一下万科创新的过程,或者说路径。

  拿最近的一个例子来说。据自媒体“莫老爷”报道,今年初深圳万科搞了一项创新——万科广深区域公司计划在2016年推动的“团队公司化”改革——将公司的设计部、营销部、工程采购部和成本部剥离出去,以团队为单位创建独立公司,万科通过投资成为股东。

  深万这么做,目的大概有这么几个:一是留人——现在用工资已经难以留住人才了,那么,就用创业公司股权;二是把团队变为乙方,可以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三是不用再给团队发工资,上五险一金了,降低了成本。

  拿郁亮爱看的一本书——《创新者的窘境》来看,深万的这项创新,属于“延续性创新”,也就是说,深万通过管理流程再造,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纵观本文开头提到的万科的各项创新,大多数属于深万这种“延续性创新”——不是为了优化现有住宅开发产业链,就是从现有住宅开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衍生出一些新业务。

  延续性创新,本身无可非议,而且也是如今房地产业所亟需的——毕竟房地产业此前的管理太过粗放了,“白银时代”难以从房价上涨中获得收益,那就需要向管理要效益。

  但问题是,湿毛巾就是拧干了,也拧不出多少水。这就是管理思想大师查尔斯∙汉迪所说的成功的悖论和曲线逻辑:持续地按一种路径追求卓越的曲线,恰恰是一条“追求”平庸的曲线。

  也就是说,万科的这种延续性创新,只能延长维持竞争优势的时间,而无法阻止企业陷入阻滞。从这一点来看,万科被恒大,或其他房企在规模上超越,或只是时间问题。

  接着我们再来看看万科的相关多元化。如今,万科进入了很多领域:商业地产、产业地产、长租公寓、装修……万科称其为“城市配套服务商”。

  确实,除了商业地产,万科新进入的这些领域,均尚未有强大的对手,仍有巨大的潜力。但问题在于,万科的这种相关多元化,多数是在区域公司的层面展开的,诸侯制和职业经理人文化,造成了各自为政,资源分散,短时间内难以实现规模化,更别说建立竞争壁垒。

  并且,在赛马机制下,地方大员追求短期目标,一笔钱,首先考虑的是拿地,而不是支持创新业务。这就像石炭酸灌木。石炭酸灌木是一种生长在沙漠中的植物,会分泌出一种有毒的油,杀死它周围生长的所有植被——这也是为什么内部创业很难成功的原因。

  我想说的是,万科如果真心想做创新,那也应该是区域公司试错形成商业模式后,总部迅疾、倾斜配置资源,自上而下来推动。不然,N个小万科同时各干各的,最终反而都成不了气候。

  当然,这一点,聪明如郁亮者,不可能不明白。实际情况是,这也可能是他的无奈之举——因为,如今的万科,虽说财务数据光鲜靓丽,但已可能陷入了绩效主义的陷阱而不可自拔。

  不像万达有王健林这样一个说一不二的老板,万科一直是一家职业经理人控制的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控制上市公司的合法性,来自业绩。多年前,万科也实施了激励计划,这自然也需要拿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兑现。再之后,为了抵抗野蛮人,万科出台了事业合伙人计划,兄弟们都入了股,年终拿分红,更需要业绩。

  可以说,在这个房价暴涨的时代,万科就犹如一台被业绩绑架的战车,惟有全速前进——郁亮哪敢把大把的资源投入到看不见效益的创新业务上,只能给“小草”们稍稍洒点水,而且,不论什么理想都可能需要被搁置一边——负责“做梦”的王石,自然也是无用武之地,只好自我放逐了。

我甚至认为,也正是万科每年都稳坐行业头把交椅,反而把自身挟持在现有的成功道路上难以变轨。一个例子是,为什么花样年能孕育出彩生活,很可能就是因为花样年做房地产开发越来越边缘化。真是应了那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一个被绩效主义绑架的企业,便不再有灵魂,它的管理层,甚至创始人,不再是不可取代的。万科被资本围猎,这大概也是原因之一。

  我倒是觉得,王石应该学学任正非,放下架子,去倾听一下来自一线的炮声。万科不缺执行力,缺的是对未来的“洞察”。而且,也只有王石,才能推动集团层面的创新,且承担得起创新失败的代价。也只有这样,王石也才可能重新在万科的体系中创造出他的价值。

  在2015年的年报中,万科说:“转型比传统业务的成功更为关键。万科管理团队需要证明自己是业内最优秀的团队,这是我们的职业尊严。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在传统业务的任何一个方面证明自己的能力,我们也必须成为在白银时代率先找到未来道路的团队。 ”

  诚哉斯言。转型成功了,万科有机会上升至新高度,失败了,可能就意味着没落的开始,甚至成为野蛮人资本运作的一个筹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