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美都能源并购瑞福锂业落定
美都能源并购瑞福锂业落定
加入时间:2018-4-20 8:34: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9日,美都能源(600175)披露称,公司日前已按照协议约定向交易对方(除合肥顺安外)支付首笔收购款(含代扣代缴个税和印花税)。“截至本公告日,上述交易对方所持相应股权均已完成工商变更,公司已持有瑞福锂业71.0392%的股权。”
    资本市场对瑞福锂业并不陌生———该公司曾是江泉实业(600212)的洽购对象。如今,这家地处山东肥城、业绩亮眼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被美都能源纳入麾下(本报3月9日曾予报道)。

承诺实现的净利润惊人

    上月底,在美都能源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与王明悦及管理团队等8人签订《关于现金收购瑞福锂业股权的协议》等多个相关议案,悉数获得了通过。
    根据美都能源19日的公告,该公司在本月10日按照协议约定向交易对方(除合肥顺安外)支付了首笔收购款。但对于具体数额,其并未予以披露。同时,美都能源表示,“后续公司将按照协议约定推进相关事宜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相关财务资料获悉,根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相关《资产评估报告》,以收益法进行评估,瑞福锂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9.58亿元。经本次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收购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交易总价为29.06亿元。
    对于美都能源而言,本次收购股权事项完成后,其将进入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游,利于进一步夯实公司能源主业,拓宽利润来源,并与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板块、正极材料板块、新能源汽车运营板块形成联动效应。
    作为此番并购的事项之一,相关方承诺:瑞福锂业于2018-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均不低于4.2亿元,即未来3年承诺净利润高达12.6亿元。
    据财务数据,瑞福锂业当下的业绩可谓惹眼:2016年实现1.47亿元净利润。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瑞福锂业的资产总额为19.22亿元,净资产8.09亿元。2017年瑞福锂业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净利润1.87亿元。不难发现,与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业绩相比,瑞福锂业未来3年承诺实现的净利润增长率着实惊人,能否实现尚待时间的检验。

产品被替代等风险犹存

    据悉,瑞福锂业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投产年产1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随着2万吨碳酸锂生产线的达产及1万吨氢氧化锂投入生产,瑞福锂业将成为除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之外的第三大电池级碳酸锂供应商。
    事实上,矿产资源也是本次收购备受关注的重点之一。此前,美都能源总裁翁永堂表示,公司已与瑞福锂业相关股东方签订了《关于优先受让和田瑞福矿业股权的协议》。协议约定,美都能源未来有权以不超过4.6亿元的价格优先受让和田县阿克塔斯锂矿的采矿权。同时,瑞福锂业已经与全球主流的锂原矿、锂精矿供应商达成长期供货协议。除了直接采购部分锂精矿外,瑞福锂业还采用进口原矿、国内加工的方式,即保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来降低原材料成本。
    但是,对于收购瑞福锂业后所面临的各种风险,美都能源也直言不讳。比如,瑞福锂业2万吨生产线处于产能提升阶段,1万吨生产线也在建设过程中,产能的大幅提升对其生产组织能力、存货管理能力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存在因销售规模无法和生产规模同步扩张而影响业绩的风险;从原材料市场来看,目前瑞福锂业的生产原料———锂矿石较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如未来国家的进出口政策出现调整或锂矿石出口国的出口政策出现较大变化,瑞福锂业将面临原材料成本波动或供应受限等风险;瑞福锂业的产品碳酸锂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基础原材料,受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较大。如果锂电池不能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公司产品将存在被替代的风险。
    此外,若本次收购成功,瑞福锂业所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业务整合进度未达预期状态、管理团队或关键性技术人才流失等不利因素出现,都可能致使瑞福锂业业绩未达预期。“从行业层面来看,当前锂产品需求的增长依赖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拉动,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受国家扶持政策的影响,未来该产业政策的变动可能会对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产生影响,从而给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经营带来冲击。”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