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商务部等八部门启动创新与应用试点,山东布局供应链
商务部等八部门启动创新与应用试点,山东布局供应链
加入时间:2018-4-20 8:05: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经济导报记者18日从商务部官网获悉,商务部、人民银行等8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试点实施期为2年。此次试点包括城市试点和企业试点。
    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山东的城市和企业,已经捕捉新一轮发展机遇,提前进行探索。

鲁企加紧布局

    根据《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企业试点有五大任务,分别是提高供应链管理和协同水平、加强供应链技术和模式创新、建设和完善各类供应链平台、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积极倡导供应链全程绿色化。
    早在2016年,位于济南的佳怡供应链就上线了供应链金融产品,协同专业金融机构,设计针对佳怡供应链成员企业的产品,从资金方面助力供应链成员企业发展。可以说,这一模式激活了物流、仓储等整个产业的运转,供应链如今成为佳怡两大核心产品之一。
    佳怡供应链董事长孙倩19日上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佳怡在做试点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申报。佳怡升级后的供应链服务平台2.0,打通储、运、配多个环节,实现供应链过程的信息透明;分拣设备、GPS/北斗技术等,实现供应链作业效率及质量的提升。
    我国现阶段GDP的结构中,物流占比高达16.8%,是发达国家的近两倍,这是阻碍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价值链层面的竞争策略往供应链层面的竞争策略过渡,而物流作为供应链四流之一,在四流融合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孙倩认为。
    自去年年底开始,山东企业探索供应链的“动作”不断——3月28日,青岛金王在湖南市场打造的化妆品供应链平台浮出水面,平台涵盖了湖南省内数十家知名连锁企业,门店数超过600家。这也是继在安徽、辽宁、山东等地布局供应链平台后,青岛金王在化妆品产业链上迈出的新步伐。
    3月5日,西王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中航信托在北京签约,双方将深入开展在供应链金融、物流、贸易以及资本市场等多领域的合作。西王集团将发展供应链金融新模式,在金融、物流、贸易等轻资产领域探索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实践、新途径。
    去年年底,碧桂园集团、深圳怡亚通供应链公司在济阳县落地供应链(济南)智慧生态城项目。该项目涵盖文化产业、供应链科技、供应链金融三大中心和供应链人才生活区等,将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供应链成为今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山东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明确提出,开展供应链创新发展试点示范。支持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为客户提供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和专业化集成方案。
    佳怡供应链如今为快消、电器、医药、汽车等14个细分行业提供供应链行业中心服务,满足600多家中大型制造企业、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等需求,提供物流与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对于供应链企业而言,还需要地方做出哪些配套?孙倩认为,济南应加速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这有利于吸引大宗商品交易、电子商务以及食品和快消品等对物流成本和物流交付时间敏感的行业落户济南,这样才能带动相关的原料生产、原料交易以及物流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业发展。”

济青两城在行动

    《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提出,城市试点有六大任务,分别是推动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入全球供应链打造“走出去”战略升级版、发展全过程全环节的绿色供应链体系、构建优质高效的供应链质量促进体系、探索供应链政府公共服务和治理新模式。
    据观察,在这之前,济南、青岛去年就已入选供应链体系建设首批重点城市,提前试水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围绕建设和完善各类供应链平台,提高供应链协同效率;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等展开行动。
    去年11月底,济南市发布了供应链体系建设综试方案,力争用两年时间,提高济南市供应链标准化、信息化、协同化水平,形成一批具有济南商贸流通特色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以各类商贸流通企业、智慧商圈、仓储物流和末端配送企业为实施主体,开展示范试点,并给出了以奖代补、财政补助、贷款贴息、购买服务等多种配套的资金扶持方式。
    今年3月底,青岛市出台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方案,开始着手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供应链行业发展标准体系:将建设基于“肉菜追溯”体系基础上的重要农产品追溯全覆盖的供应链体系,基于“海尔制造”基础上的制造业协同服务、智能智慧供应链体系,基于“红领C2M”基础上的制造与流通深度融合生态化的供应链体系等,实现大宗物资、农产品、快速消费品、肉类等细分行业供应链协同效率分别提高30%以上,供应链整体成本降低15%以上。到明年11月底,青岛市将对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形成试点建设青岛经验,上报省和国家。
    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开始推动山东实体经济提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