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鑫苑世家公馆高额验资选房引争议
济南鑫苑世家公馆高额验资选房引争议
加入时间:2018-4-20 7:47: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要买房,先要验资190万或270万元。最近,济南西客站片区一楼盘对买房人提出如此要求。
  该楼盘是由纽交所上市公司鑫苑置业开发的,名为“鑫苑世家公馆”。经济导报记者18日到该楼盘探访发现,原本定于当日上午举行的认筹活动未能如期举行,置业顾问也不再提及验资认筹事宜。但至18日夜晚,该楼盘依然悄悄按照客户验资情况进行了选房。
  鑫苑世家公馆的高额验资选房引发争议,并折射了济南西客站楼市买卖双方的强弱之势。经济导报记者在西客站片区采访了解到,目前该片区的房价较去年年底有较大幅度上涨,市场供应相当短缺。

验资选房悄悄进行

  本周一(16日),正打算在西客站片区买房的济南市民刘仁,接到置业顾问的通知:鑫苑世家公馆三期11号楼将于18日上午9时开始认筹。本次认筹验资款额度为:有意购买158平方米的,验资270万元;有意购买111平方米的,验资190万元。
  根据通知,在验资过程中,只有活期账户中可随时取用的存款才视为合格,验资之后才能有认筹资格。有意购买158平方米房子的认筹金为15万元,购买111平方米房子的认筹金为10万元。在未来的选房中,需要158平方米房子的人先选房,需要111平方米房子的后选。如果158平方米客户选房后还有剩余该户型的房子,参加111平方米验资的客户也可以选择。在选房之后,5天内要交齐全款。
  刘仁原本计划使用按揭贷款买房,但如此验资让他直接失去了资格。
  18日中午,经济导报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来到了鑫苑世家公馆售楼处,发现原本定于当日举行的认筹活动并未如期举行。有六七个意向买房人在看房,但只有一个置业顾问在接待。“其余置业顾问都在开会。认筹活动暂停了,可能是因为它要求验资选房被举报了。”一位意向买房人说道。
  当经济导报记者咨询是否有验资选房的通知、使用按揭贷款是否能买房时,置业顾问并没有正面回应,仅冷冷地表示该楼盘尚未开盘,开盘时间也并未确定。但她在向另外一位意向买房人介绍时表示,因对方未在17日将验资款到位,所以在选房中可能很难再选到好的楼层。
  1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再次来到该售楼处,这里仍然只有一名置业顾问,其他置业顾问也还在开会。对于使用按揭贷款能否买房的问题,这名置业顾问委婉地建议,可以考虑下一次开盘。
  而经济导报记者最新了解到,鑫苑世家公馆已经在18日晚悄悄进行了选房,而且是根据客户前期验资情况进行的。

是否刻意设置门槛?

  19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鑫苑世家公馆营销部门相关负责人张女士,对于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请求,她表示自己不在济南,并以信号不好为由挂断了电话。经济导报记者随后向其发送了采访短信,但至截稿也未得到回应。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如鑫苑世家公馆这样全款优先购房的现象并非个别案例,而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曾对外表示,选择全款购买还是按揭贷款购买是购房人的基本权利,开发商不得刻意设置门槛加以限制,也不得有绑定车位、地下室的行为。此类行为一经发现并核实,将对违规楼盘进行吊销预售证、纳入诚信黑名单等一系列处罚。
  而在鑫苑世家公馆的案例中,虽然开发商并未明确拒绝按揭贷款的买房人,但其验资等行为实际上依然将按揭贷款客户拒之门外。

需求大供应少
矛盾如何解决?

  对于济南市场上存在的全款优先购房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卖方提出较高的购房门槛,说明当下市场存在着供不应求的情况。经济导报记者18日在西客站片区多个楼盘及房产中介门店进行采访发现,当地的住宅供应确实非常紧张。
  目前,该片区的新建商品房售价已达1.6万元/平方米左右,而且在售的楼盘稀少。而在去年年底,该片区还有一些楼盘的售价在1.2万元/平方米左右。
  二手房市场,片区内房价也已经很高。在兴福寺路一家名为“玛雅房屋”的房产中介门店,客户经理芦庆贤介绍道,这里的二手房价格已经达到每平方米1.7万、1.8万元,而且很多二手房还没有拿到房产证,买房人不能贷款,通常需要七、八成的首付,还要承担高税。
  另一方面,西客站片区的市场需求却很大。“因为吴家堡周边有大规模的拆迁,很多村民的拆迁款近期到位,少的有三五百万元,多的能达到1000多万。这些拆迁户急需买房,因此周边的市场需求近期非常大。”西客站片区某开发商的一位中层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在鑫苑世家公馆售楼处随意咨询了两个意向买房人,他们都是周边拆迁的村民。
  “在当前的市场供求形势下,解决诸如全款购房之类的问题,还需要采用增加供应的市场手段。否则,此类现象很难从根本上杜绝。”这位开发商中层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