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铝箔龙头鼎胜新材登陆A股 紧抓新能源发展机遇
铝箔龙头鼎胜新材登陆A股 紧抓新能源发展机遇
加入时间:2018-4-18 11:27:17  来源:

     418日,我国铝箔行业龙头企业——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鼎胜新材”,股票代码“60387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标志着公司进入全新的发展新时代。

    鼎胜新材本次公开发行6500万股,发行价格为13.54元,发行市盈率为22.98倍,发行后总股本为4.3亿股。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规模增长迅速,2015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4.18亿元、70.90亿元、92.0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3.38亿元、2.80亿元。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年产 5 万吨动力电池电极用铝合金箔项目”。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贤海在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在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会更加努力,创造更好的业绩来回报广大投资者们。

    周贤海认为,目前,我国铝板带箔市场主要表现出以下两大趋势:

    一是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铝板带箔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方面,作为锂离子充电电池正极集电体,动力电池的发展为电池箔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对于汽车的轻量化、节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促进了钎焊箔等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应用与推广。

二是在民生工程与消费转型等增长及拉动下,我国铝板带箔市场将逐步向精细化深加工方向发展,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工程包括公共设施的建设与改善,如交通、水利水电、保障房建设等,将促进铝压延产品在交通运输、房产建筑等领域的应用。目前,我国消费总量稳定上升,消费结构逐步优化,汽车、家电、食品包装等领域对铝板带箔的需求快速增加。

铝箔行业优势地位稳固

鼎胜新材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厚箔(主要为空调箔)、单零箔、双零箔、铝板带、新能源电池箔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绿色包装、家用、家电、锂电池、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等多个领域,2017 年公司铝板带箔年产量约 50 万吨。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出具的书面证明:2015 年、2016 年及 2017年,公司铝箔产销量、出口量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名,同时,公司铝箔产品中的空调箔、单双零箔产销量亦位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名。近年来,公司迅速成为电池箔行业龙头,电池箔 2015 年、2016 年及 2017 年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居同行业第一名。 公司产品出口美国、欧洲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公司利用多年来在铝箔行业建立的研发、技术、人才及销售渠道优势,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率先切入新能源电池箔领域,并迅速发展成为行业龙头。公司作为电池箔行业龙头,有效推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全面助力国家新能源汽车全局战略的实施,也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符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 年)》(国发〔201222 号)、《“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国家政策的要求。

    伴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新能源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以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新能源动力汽车的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锂电池作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主流能源路线,预计未来长期内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同时,储能市场的全面推广有望进一步提升锂电池的需求。电池电极用铝箔作为锂电池正极集电体,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公司率先切入锂电池铝箔领域,目前已快速发展成为国内锂电池用铝箔龙头企业;另一方面,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对于汽车的轻量化、节能化提出了更高了要求,在这一大背景下,公司开始投资建设钎焊箔项目,该类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工序较多,工艺流程复杂,同时附加值较高,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具有全方位竞争优势

    鼎胜新材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公司成立以来采取领先一步的市场战略,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国内铝箔产品的龙头企业。2005 年前后,公司抓住机遇迅速成为空调箔龙头;在空调箔市场竞争也趋于激烈时,公司及时向主要应用于消费领域的单零箔和双零箔进军;近几年公司抓住机遇发展新能源铝箔产品,迅速成为该细分行业龙头。

    鼎胜新材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交通、技术、人才、客户、资源等区位优势明显。公司空调箔产销量全球领先,覆盖国内外一线空调生产企业,国内客户包括美的集团、格力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等,国外客户包括日本大金集团、LG 集团等 ;公司报告期内电池箔客户涵盖了国内主要的储能和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具体包括比亚迪集团 、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CATL 集团  ATL 集团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等。

公司是国内铝箔市场规模最大的企业,产销量大幅高于国内平均水平。规模优势是获得市场优势的重要保证。

  鼎胜新材技的生产技术优势表现为设备设计优势、合金研发优势与生产工艺优势等方面。如公司自主开发的节能、高性能 1300 合金空调箔,具有延伸率高、翻边高度高、不易开裂等优点,同时满足高速冲床的冲制要求。

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制造经验与生产组织经验,生产工艺水平先进,创新性地研制出大卷径化、高速化和宽幅化等生产工艺,并成功用铸轧工艺生产出性能稳定的双零箔毛料和 PS 版基等,具备显著的成本优势。目前,公司已经取得了“空调箔用超薄铝合金箔的制造方法”等 21 项发明专利和“铝箔大卷剖条生产设备”等 49 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环保节能型空调用铝箔”等 6 项产品获评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

    与单一产品结构、依赖于细分市场的风险较高的企业相比,丰富的产品种类与完善的生产工序,不仅提高了本公司生产的自由度与灵活度,降低公司的运营风险;而且有利于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满足客户的全产品需求与新产品需求;也有利于公司率先发掘市场的新动向,抢占市场先机,是体现公司产品竞争力和发展能力的重要优势。

     募投项目主打“新能源产业”

    鼎胜新材本次募投项目“年产 5 万吨动力电池电极用铝合金箔项目”,是公司铝板带箔产品和生产工艺基础的自然延伸,是现有电池箔生产线的扩充与升级,也是公司在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作出的重要战略选择。该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电池箔领域的优势地位,为公司全面进入新能源领域奠定坚实的基础。本项目产品电池箔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符合国家相关部门的产业政策。

    项目地址的区位优势可以为募投项目提供发达的交通运输、充足的水电气能源供给以及便利的生活及协作等条件。

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形成年产 4 万吨的电池光箔生产线和年产 1 万吨的电池涂层箔生产线,而公司原有的铸轧生产线可以为该项目提供充足、高质量的原材料,从而实现部分垂直一体化,提高公司该项目的盈利能力。

根据2012 7 9 日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 年)》,2020 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 200 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 500 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同时要求 2020 年电池能量密度要达到 300Wh/Kg 的目标。充电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使得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免去后顾之忧。

    招股书显示,该募投项目的总建设周期估计为2年,本项目建成达产后,电池箔产能预计将新增 5 万吨,预计年均可实现收入146,636.59 万元,预计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 30.52%,预计项目投资回收期 5.21年(含建设期),投资效益较好。(谢东方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