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引领全国征地信息公开
山东引领全国征地信息公开
加入时间:2018-4-18 10:31: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4月16日,全国征地信息共享平台(下称“全国平台”)在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全国平台集合了国务院批准用地信息、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征地信息,而此前一年多,山东省国土部门一直在征地信息公开方面率先推进,所以该全国平台的成功搭建与山东国土的相关工作密不可分。
    征地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关注度高。近年来,原国土资源部按照市县及时主动公开、搭建省级统一公开平台、建立全国平台“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全国首个省级信息公开平台(下称“省级平台”),正是由山东省搭建、并于2017年1月1日投入运行的,可以说率先迈出上述“三步走”中第二步的,正是山东省。
    据介绍,刚刚上线运行的全国平台具备公开范围覆盖广泛、公开内容完整全面、公开形式直观醒目、查询获取方便快捷四大特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公开的征地信息,包括征地告知书、“一书四方案”、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及转发文件、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一系列信息,覆盖了征地批前、批中、批后全流程。而这正包含在山东省级平台的要求公开的六项(另一项是国家、省、市、县有关征地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中,可见山东省也为全国平台的建设确立了标准。
    为交流先进经验,加快推进平台建设,2017年3月30日-31日,原国土资源部又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现场会,山东省国土资源部门还连同贵州、北京、安徽国土资源部门介绍了省级平台建设的做法。山东的经验对其他各省的省级平台建设,以及确保建设工作的按期完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虽然工作走在全国最前面,但山东省相关部门并没有忽视“内功”的修炼。2017年7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山东省征地信息需通过省级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等渠道予以公开、公示。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刘鲁认为,征地信息通过省级平台公开并可供查询,也为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程序、落实征地补偿安置制度,健全征地矛盾化解机制,并最终实现征地程序合法、实体合规、工作到位、救济及时等,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山东省国土部门通过省级平台的建设、改善、不断推进等工作,最终引领各兄弟省份的省级平台的先后搭建完成。全国平台正是在各省(区、市)的省级平台运行的基础上,通过数据交换对全国征地信息进行整合,实现全国征地信息有效归集、互通共享的信息系统。
    此外,全国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页面设计,强化查询功能,方便群众浏览查阅;设置“国务院批准用地”和“省级征地信息”两大类信息导引,分别提供对应征地信息;查询人可以通过“项目名称”“批准文号”“行政区划”“项目位置”“批准时间”等多个字段准确查询所需信息。同时,平台还提供了32 个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的入口导引,可实现从全国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向各省级平台的直接跳转。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