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淘宝起诉网易旗下软件构成不正当竞争 索赔2040万元
淘宝起诉网易旗下软件构成不正当竞争 索赔2040万元
加入时间:2018-4-18 10:14:44  来源:北京晨报

    因认为网易有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网易有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和淘宝网上安装惠惠购物助手插件,提供比价信息构成不正当竞争,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将网易旗下两家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共计赔偿2040万元。昨天下午,海淀法院合并开庭审理了两案。

  原告:惠惠助手劫持流量

  天猫和淘宝公司诉称,“惠惠网”是网络购物导购网站,用户在下载惠惠购物助手插件后,使用浏览器在天猫网和淘宝网进行购物时,惠惠插件会自动嵌入天猫网和淘宝网页面。两原告认为,其与两被告均系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购物、为商家提供营销渠道的商业经营主体,具有直接竞争关系。

  首先,惠惠插件未经原告许可,在天猫网和淘宝网网站上直接嵌入内容的行为,不但遮挡、覆盖了原告的网页,严重破坏了原告用户良好的使用体验,而且易使相关公众对于服务来源产生混淆和误认。其次,惠惠插件劫持原本应由原告享有的巨大流量,降低了天猫网和淘宝网的交易机会,给原告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最后,惠惠插件未经原告许可,在天猫网和淘宝网上直接嵌入两被告和其他企业广告的行为,强行改变了天猫网和淘宝网的页面布局,使用了天猫网和淘宝网的页面资源,获取了不正当利益。

  昨天下午,海淀法院开庭合并审理了这两起案件。“被告是在没有经过原告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惠惠插件,利用天猫网和淘宝网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庞大的客户基础谋取不正当利益,显属‘搭便车’行为。”原告代理人表示,被告是对他人合法经营行为的不当滋扰,已经构成对原告的不正当竞争,不但有损原告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有序竞争。

  被告:双方并非竞争关系

 面对起诉,网易旗下两家公司辩称,“惠惠”与原告的公司并非竞争关系,相反却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关系。“淘宝、天猫网站长期享受着其所谓不正当竞争带来的收益,诉讼中却采取双重标准。”被告代理人认为,惠惠助手属于浏览器功能拓展软件,开发获得浏览器的许可,下载、安装、使用均由网络用户自行控制。惠惠助手并未改变天猫和淘宝网页原有的内容,占用一定的页面空间属合理现象。

  此外,被告方还认为,惠惠助手弹出浮窗系用户主动操作行为,未对天猫和淘宝页面进行实质遮挡,而惠惠助手也不存在流量劫持的情况,反而促进了天猫和淘宝网站交易机会的产生,丰富了用户信息和选择,未对天猫和淘宝网站的经营构成不当干扰。“本案不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也不存在损害结果,淘宝和天猫公司要求赔偿的原因不能成立,因此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庭审中,双方还申请了专家辅助人出庭对技术性问题向法庭进行说明。由于天猫公司不同意调解,合议庭宣布休庭。本案未当庭宣判。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