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发改委:飞机制造今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发改委:飞机制造今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加入时间:2018-4-18 9:56:37  来源:全景网

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显示,飞机制造行业将在2018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

“目前我国制造业已基本开放,下一步扩大开放的方向很明确,就是要实现全面开放。”发改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这表明我们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鲜明态度,旗帜鲜明地支持经济全球化广泛深入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和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业经过多年转型升级,现已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放宽外资投资限制,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市场竞争压力,从长期看会倒逼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目前,尽管我国民用飞机的设计、制造与维修都位列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但出于对本土民用飞机产业的保护,很多机型的设计、制造受到了限制。

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显示:干线、支线飞机的设计、制造与维修,3吨级及以上直升机设计与制造,无人机制造业等项目,必须由中方控股; 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也仅限于合资、合作方式。

近年来,在飞机制造业投资方面,政策逐渐放开。今年初,国务院曾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在自贸区内“试点”放开了部分飞机制造企业的外资持股比例。

《决定》还放宽了外商投资通用飞机维修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取消了外商投资飞机维修承揽国际维修市场业务的义务要求,并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6吨级9座以下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业务;取消3吨级及以上民用直升机设计与制造的投资比例限制。

事实上,这份《决定》已经放开了部分从事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服务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而民用直升机则几乎全部放开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早在2015年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3吨级以下的民用直升机已经取消了“限于合资、合作”,完全向外资放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