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最新“独角兽”榜单出炉:蚂蚁金服滴滴小米排名前三 红杉资本成大赢家
最新“独角兽”榜单出炉:蚂蚁金服滴滴小米排名前三 红杉资本成大赢家
加入时间:2018-4-18 9:55: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一段时间以来,“独角兽”企业成为了资本市场最为火热的题材之一。独角兽企业不仅受到高度关注,还引发了一系列的蝴蝶效应,甚至引发了各大交易所的争抢。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市场上所谓的独角兽企业也是鱼龙混杂,甚至有不少假的独角兽。昨日(4月1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第一季度独角兽指数,对独角兽行业进行了最新的排名。

  在这份榜单里,该研究机构不仅新发现了不少独角兽企业,而且从该份榜单里可以看到总部在北京的独角兽企业仍是最多的,而且还有两位90后老总出现在独角兽企业名单里,显得格外耀眼。

  成立时间最短仅一年

  资本市场主要是以短时间里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的未上市优秀企业为标准,把这些企业看成独角兽企业。

  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是很多独角兽企业已经成长成为了估值数千亿元的大企业。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榜单,榜单排名前十的企业中,蚂蚁金服以4000亿元以上的估值位列第一,滴滴出行、小米以3000亿元以上的估值并列第二;新美大、今日头条以2000亿元以上的估值并列第四;腾讯音乐、京东金融以1500亿元以上估值并列第六;宁德时代、菜鸟网络、陆金所、快手和大疆以1000亿元以上的估值并列第八。其中,腾讯音乐和快手是本期新进入榜单前十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快手相比数月前估值增长了400%。

  成立时间短,是独角兽企业的一大重要特征。在151家上榜独角兽企业里平均成立时间为6年,其中,成立不足三年的有7家。此次新上榜企业中,爱驰汽车成立仅1年,平安医保科技和哈罗单车成立仅2年,是榜单中最年轻的新晋独角兽企业。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如果模型、人才和资本都能到位,创业速度可以做到很快。”另外他还指出,进入2018年,中国创业环境更加火热,每三天就能发现一家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扎堆京沪

  榜单有进就有退,此次独角兽榜单在中国收录了共计151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新晋独角兽企业33家,因完成IPO退出榜单的企业2家(乐信、爱奇艺)。整体估值总计超4万亿人民币,北京依旧占据全国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66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5%;上海和杭州分列二、三位,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8家和16家;深圳以11家独角兽企业位列第四。

  北京仍然以近2万亿元的总估值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最大的城市,总估值规模占中国的半数。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助力杭州,在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统计中超越上海。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两年区块链同样是资本市场炙热的概念,但是区块链领域却没有一家企业上榜。

  记者也注意到,互联网成为了独角兽企业成长最大的领域。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分别出现了38家、22家和18家的独角兽企业。另外文化娱乐、医疗健康行业也出现了较多的独角兽企业,分别达到了14家和10家。

  红杉资本成为大赢家

  独角兽企业必须是获得了投资的企业,同时也从侧面显示了这些投资了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机构的眼光。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红杉资本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40家,腾讯和IDG分别捕获27家和22家分列二、三位;排名前十的投资机构都捕获超过10家上榜独角兽企业,机构投资组合较为集中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和文化娱乐等行业。

  独角兽企业因为创立时间短,其掌门人的平均年龄也较为年轻化,其中70后及80后成为了中流砥柱。上榜独角兽企业掌门人平均年龄40岁,其中90后掌门人有两位,分别是出生于1991年的ofo掌门人戴威,90后DotC United掌门人石一;总体来看,70后掌门人依然为数最多,占比超4成,80后掌门人占比达30.4%。

  ofo掌门人戴威也因经常上其他榜单,媒体报道也较多,其实早就为人所知,而石一也不容小觑。石一在2009年成立了Avazu(艾维邑动),又在2014年成立了全球手游发行公司Teebik,同年,Avazu完成4800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石一创立DotC United品牌,2017年DotC United完成3.5亿美元B轮融资正式进入独角兽之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