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保护投资者不能止于行政处罚
保护投资者不能止于行政处罚
加入时间:2018-4-18 9:46:53  来源:法制日报

   应不断提升监管的技术手段和穿透力,确保对违规行为零容忍,让广大投资者有一个健全、公平的投资市场

  证监会4月16日晚公布了对万家文化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相关人员市场禁入决定书,驳回了赵薇夫妇、龙薇传媒、万家文化及相关当事人的申辩,最终决定: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证监会还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4月17日新华网)。

  毋庸置疑,近年来,证监会及有关部门对于上市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违规披露信息等行为的处罚不可谓不严厉。如厦门北八道集团因涉嫌多账户、运用杠杆资金巨额操纵多只次新股股票被罚没约55亿元。这显示出有关部门打击“黑嘴”“老鼠仓”、操纵市场等证券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但彻底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还不能止于行政处罚。

  众所周知,在证券市场中,最应该注重作为企业“股东”的投资者的权益维护,这些投资者才是公司的衣食父母。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投资者,通过IPO的企业才能利用融资发展壮大,创造效益。

  我国的证券市场中存在诸多中小投资者,大部分人无非是想利用积蓄作为本钱,以便增加收入,至少不让财富贬值。这决定了证券市场中的任何行为,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禁止欺诈、内幕交易和操纵证券交易市场等基本原则。

  然而在现实中,悖逆证券市场基本原则的行为屡屡发生。一些机构投资者利用资金雄厚、掌握内幕消息、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优势。采取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手法炒作股票,或者采取虚假陈述、故意炒作、违规披露信息等方式误导中小投资者。进而将散户作为“韭菜”那样一茬一茬地收割,并牟取不当利益。可以说,凡是有炒股经历的中小投资者都或多或少地被“收割”过。譬如,一些中小投资者经过观察后发现某只股票涨势良好,狠下心重仓买入后却遭遇跌停,被迫在高位“站岗”。而背后则是一些机构投资者集中资金优势自买自卖、拉升股价骗取散户入场的手法。

  虽然近年来有关部门对证券市场的监管不断趋严,处罚也愈发严厉。如据公开信息,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20家上市公司共计164名高管或股东吃到证监会罚单,累计罚没款63.61亿元。然而遗憾的是,由于证券市场的特征,很多违规行为难以被及时发现,很多违规者甚至比监管者更熟悉操作手法,进而更容易逃避责任。譬如,很多看似不经意的信息披露或者信息披露的程度如何、早一天还是晚一天、先向哪些群体披露,均关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其中的很多手法很难被监管部门随时掌握,及时跟进。

  同时,也要看到,很多天价处罚仅能起到事后惩戒作用,如果不健全监管机制,必然难以杜绝逐利者不断突破底线,变换手法“割韭菜”。此外,中小投资者受到的损失该如何弥补,是否应追究情节严重者刑事责任也值得关注。

  从这方面讲,对赵薇夫妇处罚不能画上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句号。有关方面有必要引导、帮助受损的投资者提起诉讼,要求相关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更重要的是,不妨利用这一案例的名人效应,用足用全处罚措施,以便加大威慑力度。此外,应要不断提升监管的技术手段和穿透力,确保对违规行为零容忍,让广大投资者有一个健全、公平的投资市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