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称鸿茅药酒毒药被跨省抓捕的医生:自由比啥都珍贵
称鸿茅药酒毒药被跨省抓捕的医生:自由比啥都珍贵
加入时间:2018-4-18 8:58:00  来源:新京报

   “想哭,自由真好。”谭秦东说了两遍。

  自1月10日在广州家中被带走,这名医生在内蒙古凉城县看守所呆了3个多月,直到4月17日办理取保候审。

  谭秦东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硕士。2017年12月19日,他在网上发布《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一文,指出患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并不适合饮酒,质疑“鸿毛药酒”通过广告“夸大疗效”,此后被凉城县公安局跨省抓捕。

  凉城县公安局表示,接鸿茅国药公司报警,经查,谭秦东称鸿茅药酒是“毒药”,“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4月17日下午,公安部官方微博称,立即启动相关执法监督程序,已责成内蒙古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核查工作。内蒙古检察院通报,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令凉城县检察院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从看守所出来后,谭秦东告诉重案组37号,人这一辈子总要说两句真话,相信“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打算回医院做个好医生。以后如果再有类似事情,会更谨慎,咨询法律专业人士后再去做。

  “得知能出来真的想哭”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知道今天能出来的?

  谭秦东:今天看守所里面的大所长,还有其他很多警官过来说,“放你了”。我当时觉得可能是开玩笑,但是后面放我的时候,真的不敢相信。

  新京报:为什么不敢相信?

  谭秦东:在看守所里,有些干部就说,你得罪了当地的大企业、造成几千万的损失。我其实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可能真的会在监狱里待一年,甚至两年。但我真的没有想到峰回路转,太意外了。

  新京报:你当时你那一刻的心情是?

  谭秦东:想哭,真的想哭。检察院把我叫到提审室时,我看到有个取保候审通知单,全是凉城检察院、公安、律师的,因为胡律师跟我交代过,不要乱签字,我就说一定要等律师过来才签。

  新京报:你在里面待了3个多月,即将被释放时,为什么想哭?

  谭秦东:我想哭啊,激动嘛。见到胡律师后,我知道这个是真的。签完字,心踏实了,知道真的要出去了。

▲“鸿茅药酒案”医生谭秦东被取保候审。▲“鸿茅药酒案”医生谭秦东被取保候审。

  “没想到因写一篇文章被抓起来”

  新京报:当时抓你的过程能讲一下吗?

  谭秦东:我从办公室出来回到家,就看见两个在电梯口。然后他们亮了警官证,说是东陂派出所,说着北方话。我就纳闷,怕是坏人,就往楼梯上冲,他们就围住我,然后把我按到地上。

  新京报:他们没有说明他自己的身份?

  谭秦东:他们说了是警察,还亮了警官证。但我搞不清楚,就打了110。然后车陂派出所张姓副所长就开警车过来,把我们运到派出所,然后凉城两个警察就把我拉到审讯室进行第一次提审。

  新京报:你当时是什么反应?

  谭秦东:脑袋全是懵的,我根本不知道什么事,就想做错了什么事?

  新京报:没有想到因为写了一篇文章?

  谭秦东:真的没想过。后面慢慢就问,是不是写过一篇文章?我就想可能是鸿茅药酒这篇文章,但当时脑袋很乱,都回想不起文章写了什么。然后慢慢地回忆起来。

  新京报:你当时有没有觉得意外,就是因为写一篇文章,他们从内蒙古过来抓你?

  谭秦东:真的太意外了。现在回过头来想,开篇就是一个写心脏的钾离子传导引起心脏去极化的一些生理学常识。文章是告知有心脑血管,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老年人不要饮用酒。然后我已经注名,里面东西全是从各大网站还有一些视频直播截的图,就是告诉大家它涉嫌虚假广告。

  新京报:你当时给警察解释了吗?

  谭秦东:他说你为什么说它是毒药?我说想博取眼球。我当时真的头都是懵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情绪激动没办法组织语言。

  新京报:为什么会说是为了博取眼球?

  谭秦东:我博取的是老年人,特别是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这些人的眼球,如果不博取他们眼球来看这篇文章,他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去买这种药酒来喝。

  客观讲一下,中国有14亿人,老龄化是20%,就是2.8亿。根据中国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国有2亿高血压、1.2亿糖尿病人,而老年大部分就是很多人都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些人喝了酒会出什么事?那不是饮毒吗?

  新京报:就是对他的身体实际上有有害的?

  谭秦东:对啊。前段时间的广告是孝顺父母买鸿茅药酒回家喝,我看完欧茜医生那篇文章以后初步了解到,这个药竟然在中国没有做过任何临床,很奇怪,真的很奇怪。

  新京报:你觉得这个不可思议?

  谭秦东:真不可思议。然后又看了很多欧茜医生很多内容,还有其他一些新闻比如处罚通告,还有说67位药材入药,然后网上一搜负面能量挺多。当时脑袋里一想,天天看电视是什么广告?就是这些神药。

  新京报:为什么标题一定要写“毒药”这两个字?

  谭秦东:首先它是药,没错吧?药的话有治疗作用就是好用,但所有的药都有毒副作用。而且不取这种标题,根本没办法博取这些老年人的眼球,文章就是要博取这些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的眼球。

  新京报:有没有出于竞争对手的考虑,或者说有意想打压鸿茅药酒的想法?

  谭秦东:实话实说,那篇文章“鸿毛药酒”那个“鸿毛”都错了,这种谁会给我钱?再说我也没卖过任何酒。

  新京报:律师说,你解释了当时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但在笔录里这些都没有体现。

  谭秦东:当时真的就是头脑发懵,解释不全,有些语言组织不出来。但在文章当中能看出我的出发点是非常好的。第一重目的,我觉得作为一个医生,应该说两句实话。第二个目的,就是劝有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不要饮酒。第三,想博取那些老年人的眼球,警示他们不要买这些药酒。

▲4月17日,质疑鸿茅药酒是毒药的医生被取保候审。▲4月17日,质疑鸿茅药酒是毒药的医生被取保候审。

  “在里面就想出来,哪怕认罪”

  新京报:在看守所里面主要做什么?

  谭秦东:春天来了,翻土、施肥、打粪这些,慢慢学。习惯就好了,刚开始腰疼、手疼,现在手也不疼了,腰也不疼了。

  新京报:你不太认为,自己能够全身而退?

  谭秦东:对,因为在里面,听到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就是说会重判。担心自己被判的很重。天天就听这些东西,我没信心了。

  新京报:提审时,有没有跟检方表达过不同意见?

  谭秦东:前一次提审时,我说这就是一篇科普性的文章,只有标题比较恶心,我内心认为自己是无罪的。

  新京报:写了认为无罪的申诉书后,为什么又让律师撤下来?

  谭秦东:我觉得可能不会被采纳,然后就是,当时想早点出去,干脆算自己倒霉,扛下来就扛下来,坐几个月、半年什么的,能出去就出去。说句不好听的话,算自己流年运气不好,扛就扛过去吧。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要是认罪,背着案底出去会很麻烦?

  谭秦东:没有,我就想出去,我想女儿,想爸爸。爸爸是正月十三的生日,70岁我都没在身边,他还有冠心病。

  以前工作太忙没想过,但是进来一想,自己真不是个好儿子。父母还有多久日子?能在一天就是一天,能多陪陪他们就多陪陪他们。

  新京报:所以在你看来,能回家比有没有罪还重要?

  谭秦东:对。我就是想回家。哪怕用认罪来换取自由,也不在乎。

  新京报:这与写这篇文章的初衷不符?

  谭秦东:只有在里面待过的人知道,自由比什么都珍贵。跟家人在一起是最幸福的,陪伴着父母、妻儿,有一份好工作,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在一个充斥着满是负能量的场子待着,十几平的空间关八九个人,会摧残人的意志。

  像我这种本来胆子就小,突然被抓进来关在这里,一下就看不到父母、妻儿,就想早点回家,没别的。父亲生日那天,是最难过的,哭了好几天。

  新京报:那时候后悔写这篇文章吗?

  谭秦东:真的有点后悔。后来慢慢平静下来,接受这个现实了,就开始觉得值,大不了就扛。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总要说两句真话,别人不敢说,我干嘛不敢说,说了就说了,错了就错了,对了就对了,人这辈子要做两件正确的事,说两句真的话。到三四月份我不后悔了。

  “坚持认为鸿毛药酒含致癌物”

  新京报:刚进去时,特别希望能够取保候审?

  谭秦东:对,当时就希望赔偿一部分,弥补、媒体道歉,希望换取鸿茅的谅解书,取保候审。还愿意给鸿茅药酒写一篇正面文章,从中药的药理来说,比如活血化淤里面有当归,补气血,调节女性的月经不调,分章节单个药单个药或几个药地处方来分析。

  新京报:写这篇文章是基于真实想法,还是仅仅想出去?

  谭秦东:出去,实话实说。

  新京报:关了3个多月,最绝望的是什么时候?

  谭秦东:一二月份,特别不习惯,想过自杀,到了第三个月好点了。慢慢内心也平静下来。

  新京报:现在只是取保候审,还有可能面临法院的判决?

  谭秦东:最坏的打算就是一年,但我不后悔。写这篇文章我觉得值。人一辈子要说两句真话,特别是作为一个医生,如果不敢说真话,这些满天飞舞的神药广告会害更多人,这就是使命吧。

  新京报:以后还会再写这样的文章吗?

  谭秦东:写。有这么多人支持我,有这么多正义的媒体,这么多有正义的网友,还有同胞关注我,我敢写。

  新京报:坚持认为鸿茅药酒是毒药?

  谭秦东:我坚持是毒药。如果(鸿茅药酒)不强调针对适宜的人群用适宜的药,那就是毒药,不可能每个人都喝。而且酒这个东西其实已经很明白了,世界一级致癌物,诱发消化道肿瘤、胃肠道肿瘤,本来就是毒。67味药里面很多成分我真不知道,大杂烩煮了一大锅汤,能治四十几种病,真不相信。

  新京报:怎么看待这件事引起的风波?

  谭秦东:其实这也是人生的一种修行吧,对我今后会影响很大。相信媒体,相信正义的力量,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好医生。

  新京报:以后有什么打算?

  谭秦东:看能不能找一家医院上班,做个皮肤科医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吧,多做一些公益,这也是我希望能做的。

 ▲2018年4月14日,鸿茅药酒被摆放在北京某药店显著位置促销,“风湿骨病、脾胃虚寒、关节疼痛、肾亏腰酸”等疗效出现在促销牌上。▲2018年4月14日,鸿茅药酒被摆放在北京某药店显著位置促销,“风湿骨病、脾胃虚寒、关节疼痛、肾亏腰酸”等疗效出现在促销牌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