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打算放弃对天一印务同比例增资权,鲁信创投探路“混改”新模式
打算放弃对天一印务同比例增资权,鲁信创投探路“混改”新模式
加入时间:2018-4-18 8:57: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为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鲁信创投(600783)拟与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信集团”)一道,在山东鲁信天一印务有限公司(下称“天一印务”)的身上,动“刀子”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天一印务拟通过此次混合制改革,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外,还要实施骨干员工持股计划,二者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1%,超过混改后国有股东49%的持股比例。

国有股东放弃控股权

    山东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一步步走向深入。
    16日晚间,鲁信创投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新投”)拟与公司控股股东鲁信集团共同放弃对天一印务同比例增资权。根据天一印务本次公开挂牌交易进场交易底价(3.10元/股),预计本次放弃同比例增资的关联交易金额约为5234万元。
    根据天一印务混改方案,天一印务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施骨干员工持股,增资价格不低于经备案的天一印务净资产评估值,最终以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进场摘牌价格为准。骨干员工持股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示,骨干员工持股增资价格与战略投资者同股同价。
    目前,天一印务为山东高新投的参股公司,山东高新投持有天一印务32.5%的股权,鲁信集团则持有天一印务67.5%的股权。
    但因山东高新投拟与鲁信集团共同放弃对天一印务的同比例增资权,故本次增资完成后,预计天一印务注册资本将从4991.15万元增加至1.02亿元,其中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约为49%,即鲁信集团持股比例降至33.075%,山东高新投持股比例降至15.925%;战略投资者及骨干员工持股计划合计持股比例约为51%。
    从而,天一印务的股权结构及公司性质,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以优质资产整合
战略资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天一印务对鲁信创投而言,算得上是一份优质资产。
    其主营业务为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生产包装盒(箱)及纸制品等。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1月30日,天一印务经审计总资产4.30亿元,净资产1亿元;2017年1至11月营业收入2.34亿元,净利润2977.94万元。
    以2017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天一印务采用收益法评估的公司净资产评估值1.54亿元,评估增值5409.09万元,增值率为54.02%。
    那么,鲁信创投和鲁信集团此次为何要放弃同比例增资权呢?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在决策、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改革和调整,建立科学规范的决策运营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鲁信创投在公告中表示,天一印务拟通过此次混合制改革,整合战略资源,拓展业务领域,突破发展瓶颈,进一步增强其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为公司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竞相伸出“橄榄枝”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由国资控股的上市鲁企,向社会资本伸出“橄榄枝”。
    泰和新材(002254)的控股子公司———烟台泰和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2名战略投资者,增资额不低于1005.60万元,增资比例为60%,募集资金将用于氨纶油剂项目的生产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万润股份(002643)也采取了相似的路径,通过为全资子公司烟台九目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其进行增资扩股,引入社会资本、带来社会资源。
    此前,鲁信创投在以有限合伙制创投基金为载体开展项目投资时,便允许各投资团队在创投基金的普通合伙人里面持有一部分股份。
    山东黄金(600547)在定增时,向山东黄金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等5名特定投资者,以每股14.5元的价格募集配套资金16.85亿元。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目标和方向。“目前,山东国企已经推进的混改试点,大多以基层企业为主,相对于集团企业而言,基层企业通过混改所引入的社会资本占比较小,很难直接影响并促进集团公司的经营发展。山东的国企混改如果以集团公司层面改革为着力点,将会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最终达成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目标。”
    “国有鲁企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时,不要局限于引入资金,而是要通过有质量、有实力、有诚意的合作,在业务、技术、市场等方面实现协同发展和融合促进。”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