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铁矿石价格中国要说了算
铁矿石价格中国要说了算
加入时间:2018-4-18 8:46: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继原油期货成功上市后,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也渐行渐近。
    近日,证监会宣布5月4日,铁矿石期货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正式起航,这也意味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即将落地。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后,有望形成全球产业客户共同参与和认可的期货价格和避险工具。
    此外,铁矿石期货将为境外产业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搭建有效平台,成为对冲全球产业及金融风险、促进全球铁矿石贸易的重要途径。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作为黑色金属系列品种中的龙头品种,我国铁矿石期货竞争力强大,成为探索国际化路径的突破口,以寻求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渐入佳境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日前表示,经过周密准备,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将于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对此,中国期货市场人士表示,虽然早有预期铁矿石期货将开放境外交易者参与,但这个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金联创钢铁行业分析师杜成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我国一直都在做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准备,2015年就已经确立国际化方案和推进原则。
    在杜成看来,我国的钢铁行业在全球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对钢铁原料的需求旺盛,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
    从铁矿石行业本身来说,其就是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品种,境外的铁矿石资源在我国市场份额占比达到8成,但是我国在铁矿石行业的话语权一直以来并不高,目前国际铁矿石贸易还是主要以普氏指数定价为主。争夺铁矿石定价话语权是我国钢铁人士正在做的事情。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2017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10.75亿吨,约占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的68%。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认为,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大,对外依存度高。通过引入境外交易者,尤其是国际矿山等产业客户,有助于完善我国铁矿石期货交易者结构,使铁矿石期货价格真正成为全球参与者共同交易产生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价格,更准确反映宏观经济和全球铁矿石贸易的供需变化。
    胡俞越表示,中国钢铁产业在全球钢铁产业中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全球一半以上的钢铁是中国生产的,中国却是铁矿石资源稀缺的国家,所以中国铁矿石依赖国际市场,对外依存度已超过80%,同时中国铁矿石的进口量占铁矿石国际贸易量的90%。
    胡俞越表示,中国是铁矿石大进大出的国家,中国在全球铁矿石和钢铁产业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中国来说,此时推出铁矿石国际化有利于中国话语权的提高。

寻求定价权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但与我国铁矿石贸易量不相符的是,我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贸易定价中处于被动地位。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曹志强表示,普氏价格指数近年来进入铁矿石市场并成为市场贸易定价主导。
    日照一家铁矿石经销商刘成旭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普氏定价”存在着一些弊端。据介绍,普氏指数样本量占全球海运铁矿石市场贸易量的比重约为3.41%,如此小的样本量决定着整个市场价格的走势,其中的不合理不言自明。
    “对铁矿石价格影响极大的普式指数只是靠打电话去咨询几艘船的成交以及行业内人士的‘盘感’而得出成交价格,在如此稀少的成交量下得出的‘现货价’其实没有什么指导性,只要有人不断报上最高价,根本无需任何对手回应,就可以操纵普氏指数,而普氏指数的上涨,也就连带造成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上涨。”刘成旭说,“最大的问题是,尽管这样,国内的钢厂和贸易商往往也只能被迫接受。”
    “目前市场需要改变以往的定价模式,推进混合指数定价。中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后,可以推动市场以铁矿石期货合约月度成交均价作为铁矿石国际贸易月度定价依据,逐渐完善铁矿石定价体系。”曹志强说。
    刘成旭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用期货指导现货采购和定价,已成为现货企业的共识。“国内众多钢企、贸易商在采购铁矿石时,通常以当日15时期货市场闭市后的结算价格和涨跌变化作为定价参考。”
    “铁矿石是全球贸易规模第二大的大宗商品,未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在全球推广后,铁矿石国际贸易可以像原油贸易那样采取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定价,降低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中信建投期货工业品部经理张贵川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