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威海临港区“产城互动”瞄准高端化
威海临港区“产城互动”瞄准高端化
加入时间:2018-4-18 8:34: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崔宁波  陈晓伟  孙世超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2%,固定资产年均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5.2%。”
    这是近几年来,威海临港区划出的一条坚挺的经济发展上扬线。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近年来临港区先进制造业表现颇为亮眼:工业比重超过75%,其中新材料及制品、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占优势产业的一半以上,全区工业用电量年均增长15.4%。
    这些数据,正是临港区加快建设产业高地的印证。
    从建区到升级,临港区的每一次跨越发展,几乎都伴随着重大战略的精准落实和对宏观形势的准确把握。
    如今,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前,临港人将如何选择?
     “把‘产城互动、三生共融’这张好的蓝图绘到底,把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势头再升级,在质上、量上、速度上全面打开一个更新更大格局。”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文江目标清晰。

瞄准“三高”
产城互动向高质量迈进

    温暖三月,春风怡人。 在马夸特项目现场,施工单位正抓紧做开工前的准备。“老姚,有问题就给我打电话。”几乎每天,临港区商务局的常毅都要“问候”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
    不仅是马夸特,春日的临港区,处处可见时不我待的建设场景。
    在3月6日举行的临港区机关作风建设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会议上,于文江响亮发声:要按照“高标准争先、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提升”的定位,将全区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
    高标准争先,展现的是全区上下的精神状态。跳出区域,着眼全市,主动找先机,将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争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加速同城化、推进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作为重中之重,乘势而上、借势赶超。
    高质量发展,是临港区动能转换的核心内涵。瞄准高端化、集群化,今年,临港区进一步突出大龙头、大平台、大园区的带动作用,从科技、金融、人才三方面发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向功能开发和业态开发全面升级,让 “三生共融”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高水平提升,是机关干部勇于担当的自我加压。朝着本领高强、高水平担当这一目标,高水平谋事、高标准干事,创造性地想办法、出主意、抓落实,实现各项工作再攻坚、再突破。
    以“三高”为目标,临港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按照“产业优势再放大、城市短板再突破、乡村振兴再升级”的思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独具临港特色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目前,《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正在酝酿出台,“我们将以产业优势和科技力量为立足点,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建立项目库,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不断积蓄决胜未来的强大新动能。”临港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放大产业优势
121个战略项目决胜未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产业前沿的企业,已经用敏锐的触角感受到了新旧动能转换下的“春天”气息、以及无限商机。
    在威达机械数字化车间里,新的智能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靠着这些“智慧”大脑,生产线单班产能可提高25%。产品精度稳定,美国史丹利百得、德国博世、日本牧田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投来合作“橄榄枝”。    今年威达机械还要建20条智能生产线,待数字化车间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车间生产效率提高10倍以上。
    产业,是临港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势所在;而企业,则是推进这一重大工程的“排头兵”。
    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今年,临港区加紧布局,规划实施121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覆盖了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重点发展领域,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加速集聚。
    项目招商引资要优中选优,找准最符合临港区“气质”的高端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国际化的战略部署,今年临港区加大力度对接德国工业4.0和“隐形冠军”,促成一批对德合作项目。
    在临港区规划打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区内,马夸特电动开关项目开工在即。一期建设完成后,将会有35条生产线同时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额将由原来预期的16亿元增加到20亿元。
    好消息不止一个。今年,拓展纤维、威达机械、威力工具等企业的对德合作也在加速推进,预计全年可再落地一批“德国元素”项目。
    对德合作加速突破的同时,拓展纤维与丹麦最大的风电设备供应商维斯塔斯的合作也即将开花结果,落地后可实现24K及以上大丝束批量化生产。
    随着一批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争相绽放,这座现代化产业新城不断迸发出优势新动能,汇聚起高质高效发展新力量。

下好“创新”先手棋
激活动能转换的“第一驱动”

    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驱动力。
    3月19日,先进制造业联合研究中心在临港区正式启动。这个由山东大学(威海)、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临港区管委、澳大利亚教育管理集团四方共建的创新平台,堪称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的“蓝海区”。
    通过四方合作,中心将聚焦工业4.0,专注于3D打印、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高端材料加工、跨越价值链的数字化与供应链创新等核心高端制造技术研发,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临港区转化。
    如今的临港,拥有国家、省、市及企业等各类创新平台130多个,科技孵化载体12个,这些是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驱动”,是各类创新因子不断迸发的源头。
    这其中,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世界500强企业的首席工程师游晓蓉如今是金泓集团的工程师,在她的助力下,金泓计划建设一条3万吨级BPANI涂料产业化生产线,成为打开企业转型升级大门的又一把“金钥匙”。前不久,游晓蓉成功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实现了临港区“千人计划”专家零的突破。
    在临港区,像游晓蓉这样的高层次人才正逐步形成集群效应。
    借助先进制造业联合研究中心这一平台,临港区计划在3年内在国内招收100名博士生,将有5名来自斯威本科技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常驻威海,与10-15名来自山东大学的博士生导师进行联合培养。
    “通过高端人才集聚,未来5年内,我们将组建20-30人以上的创新研究团队,为国际先进水平技术应用成果的诞生提供人才支撑。”临港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