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文昌湖打造“120级梯田”
文昌湖打造“120级梯田”
加入时间:2018-4-18 8:32: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 淄博市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探索“表土剥离+土地开发复垦”模式,把大量建设占用耕地的优质表土剥离出来,用于商家镇南部冲山土地开发复垦造地,新垦造的1500亩耕地的耕作层客土约 48 万立方米,全部来自8个建设工程剥离出来的优质土壤和河湖淤泥,把荒山荒坡改造成了120级梯田良地。
    建立健全制度,促进工作规范。该区管委会出台了《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保护利用实施办法》,本着“谁使用、谁剥离、谁覆土、谁受益”的原则,建设占用耕地的,项目开工前,将被占用耕地实行表土剥离;以招拍挂出让方式供应的建设项目用地,在土地成交确认书签订后,组织实施表土剥离。表土剥离程度一般不少于50厘米,剥离的表土集中统一堆放储存、保管和看护。建立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和保护利用资金,纳入土地占补平衡资金专户,实行专账核算。
    抓住重点关节,加强过程管控。在表土剥离环节,根据土地质量情况,对土壤进行不少于50厘米的剥离,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环保”的原则,将剥离的土壤集中存放,做到有管理标识、有防尘措施、有专人看管;在新垦耕地回填环节,在场地平整的梯田内,覆土不少于50厘米,做到有审查、有监督。在土壤运输环节,统一使用专用运输车辆,对土壤进行全封闭运输,消除运输中的土尘污染,实现了“表土剥离、移土改良、提升耕地、保护生态”的工作目标。
    强化宣传督导,营造浓厚氛围。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机,广泛开展“上工地、进集市、走街头”现场宣传活动,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途径,宣传重要意义、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区管委会把表土剥离纳入镇级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各镇政府在表土剥离前,制定表土剥离方案,经批准后实施;未按批准方案实施表土剥离的,或表土剥离验收不合格的,除限期整改外,还要酌情扣分。
    保护耕地利国利民、人人有责;表土剥离再利用,“变废为宝”助推乡村振兴。下一步,他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耕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坚持用养结合、生态为先、保护为重的理念,因地制宜推行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利用,进一步建立健全耕作层土壤剥离工作制度和机制,将相关费用列入建设项目投资预算,完善对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利用责任主体的补偿激励机制,提高表土剥离补充耕地质量,形成正确导向,推动健康发展。(车文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