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菏泽抛出近2.74亿元采购大单 环境监测市场预热
菏泽抛出近2.74亿元采购大单 环境监测市场预热
加入时间:2018-4-18 8:16: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随着环保税的实施以及环境治理的日益趋严,基层监测站的增量和临近的“换机潮”,让空气质量监测市场迎来新一波高潮。
    日前,菏泽市环保局抛出的总价近2.74亿元的空气监测数据采购项目大单,只剩第三包尚在招标中。该项目为菏泽市152个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采购项目,分三包招标,前两包已分别被国内环境监测设备巨头收入囊中。
    “以前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需求多集中在省市一级,现在县乡级需求正在逐渐扩大。”17日,拿下“菏泽第一包”的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300203,下称“聚光科技”)董秘办王姓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菏泽发布采购大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个月,菏泽市环保局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了这条总价近2.74亿元的采购项目招标信息。
    该采购项目主要包括菏泽市新建152个乡镇办事处的空气自动监测站,并负责运维及设备更新。服务范围包括:152个站点的所有监测仪器、气象仪器、质控设备、数据采集与传输设备、辅助设备、防雷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日常维护、质量控制、故障维修、年度检修、检定等工作,并承担相应费用,确保各站点各项监测仪器正常稳定运行并与市、县(区)环保部门联网正常,监测数据归市、县(区)环保部门共同所有,资金来源于县区财政。项目服务期为8年,2018年5月31日前完成安装调试,6月1日进入试运行。
    该项目共分三包:第一包包括曹县、成武县、单县各乡镇办事处共计57个空气监测站的建设及运维;第二包包括巨野县、郓城县、鄄城县各乡镇办事处52个空气监测站的建设及运维;第三包包括牡丹区、定陶区、菏泽市开发区、菏泽高新区、东明县各乡镇办事处47个空气监测站的建设及运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该项目第一包被聚光科技以9113.16万元斩获,第二包被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盾光电”)以8562.80万元斩获。

市场增量可期

    “对于环境监测行业而言,由于整体体量小,集中度较高,一直被认为是‘小而精’的环保细分行业,未来巨大的增量市场可期。尤其是空气质量监测领域,其市场需求已经爆发,行业收入和销量都在稳步增加。”前瞻产业研究院如是分析道。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环保部正在大力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和环保税的征收,这些都需要监测系统。环境监测作为定量基础,在火电超净排放和非电行业领域,有近740亿元的市场空间。不容忽视的是,这次菏泽市的采购大单更是表明了,县乡等级的基层环境监测设备建设正成为这一市场的增量。
    前述聚光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透露,除了菏泽这一县乡级项目,近期公司中标的广西PPP项目,也是服务该省多个县级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建设以及运维。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期间国内环境监测点的增加,主要来自于以县级行政单位为主的“省控点”网络。而据推算,整个“十三五”,全国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增量约为3800个,市场空间总量大约为45亿元,平均每年约9亿。
    除了来自县一级的增量,监测设备的市场机遇还来自国家空气监测城市站的更新换代。
    根据规定,国家空气监测城市站运行,原则上以5到8年为一个周期进行设备的更新换代。环保部门人士据此对经济导报记者推算,2019年前后,全国将迎来空气监测设备的集中“换机潮”。而事实上,在部分上马空气监测站点较早的城市和地区,“换机”已经开始了。

国产设备迎机遇

    随着市场空间的加大和市场机遇的来临,空气质量监测设备行业的国产化,也正在加速。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这次斩获菏泽招标大单前两包的两家企业———聚光科技和蓝盾光电,就均为国内环境监测设备生产商。除将菏泽大单收入囊中外,这两家企业在国内环境监测领域也是动作频频。
  前述聚光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近年来,作为一家仪器仪表生产企业,环境监测板块在公司业务中的占比越来越突出,已达到4成左右。
  招商证券研究员侯鹏则分析认为,国产设备性价比高,另外,大气监测涉及国家安全层面,因此政府采购对国产设备存在明显的倾向性。
  “以往,政府空气质量监测设备的采购,动辄就被赛默飞、丹纳赫等国际设备巨头所垄断。如今,随着各项技术的日趋成熟,性价比优势的日益凸显,国产设备在市场中变得举足轻重。”前述环保部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感慨。
  来自广发证券的分析称,近年来,我国环境监测领域的龙头公司依靠高研发投入、加速并购迅速成长,销售额、市占率稳步提升。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三家龙头公司(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在2016年时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36.4%,产品的国产化率也不断提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