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智能制造”引领鲁企提质
“智能制造”引领鲁企提质
加入时间:2018-4-16 8:38: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通过面料、版型、刺绣、纽扣的个性化元素的组合变化,每位消费者可以自行定制、设计喜欢的西装产品。青岛酷特云蓝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3D量体裁衣技术,通过下载酷特云蓝APP把数据同步到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一键式的个性化定制。山东制造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了新旧动能转化的新思路和新路径。
    “品牌和质量工作,需要企业进行模式创新,探索新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类似于青岛酷特云蓝打造的‘全员参与、过程管理、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现了新模式下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近日,在青岛考察工作的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在该公司调研时表示,传统品牌通过技术转型,自主品牌培育创建,不断扩大了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制造企业探索智能化的新模式,也为企业质量提升、树立品牌新形象提供了新动能。

技术成为新抓手

    从2017年开始,酷特云蓝便为湖畔大学的每一位学员设计并定制专属校服。作为湖畔大学第二期的学员,总裁张蕴蓝为酷特云蓝注入了新的生命力。“通过对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运用,让传统企业有了组织架构扁平化的可能,通过数据进行打版、裁剪、缝制等全流程驱动,各工序工人只要刷卡就能识别加工指令和工艺,完全可以自主工作,班组长、车间主任、厂长的角色都被砍掉,实现了很多公司梦寐以求的网格化、扁平化组织治理。”张蕴蓝表示,个性化化的服务可以不断拓宽传统制造业的发展途径。
    中国制造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既有国内市场提供的潜力巨大的消费动力,也有国际市场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积极期待,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也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转折点。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加快推进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性转变,中国制造业在质量效益、结构优化以及持续发展3项指数相较美、德、日等制造强国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其中,质量效益差距最大,也是追赶的主要着力点,未来应是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主要突破方向。”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朱高峰认为,一方面,新技术、智能化可以减少生产经营中的盲目性,让传统产业创新经营模式,实现智能生产;另一方面,大数据、扁平化作为新型经济资源的属性,能够与传统产业融合而产生新型生产性服务业,产生新业态,推动产业升级。朱高峰表示,山东制造业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可以依托现代化制造体系和智能化全面提升,加快构建山东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体系。
    “智能化时代,商品不再短缺,消费者对优质的、个性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平庸产品势必被淘汰。企业如果不以消费者为中心、以质量为竞争法宝,就很难在市场上长期立足。”山东一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凌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技术可以为制造企业的质量提升带来飞跃。
    据了解,山东省质监局为推动制造业质量提升,提出了“1+N”带动提升行动。“1”代表全省被列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N”代表同行业与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2017年以来,山东省在11个行业领域有15家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被列为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新问题亟待新规则

    尽管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给传统制造企业带来无限美好的空间,但是就目前的状况来说,山东工业智能化的广泛运用仍存在一些技术障碍,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应的市场监管以及政策规则也都没有直接对应的管理流程。
    “从我国工业企业方面来看,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高端和高价值产品欠缺,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中低端状态。虽然不少中小型制造企业实现了机械化,但仍有很多农业机械装备企业没有达到工业2.0阶段。制造企业整体的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发展不一、参差不齐,所生产出产品的质量自然无法与欧美的高端品牌媲美。”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创新链与供销链整合的系列问题,特别是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化生产所面临的产品标准、质量控制、合格评定及投诉解决等都给企业带来了新的课题。
    “现在装备价格下降很快,中小企业的智能化道路门槛逐渐降低。如果可以通过设备更新,在3-5年内实现回报提升,企业可以尝试。此外,除了购买主流产品生产装备外,企业还应该拿出20%-30%左右的预算,用于智能化硬件设备升级,这种有助于产品质量及效率提升的先进智能化装备,就要坚决投入。”王凌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针对制造企业提出的诉求和困惑,张宁波认为,对于各个制造企业来说要注意把个性化、绿色、服务与智能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相融合。同时,要遵守以质量为中心,以市场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把制造商、服务商、物流商等广泛联系起来,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
    省质监局特监处处长孟祥京表示,山东省以“产品质量提升”为核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产品、抽检合格率较低的的产品、直接关系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工业产品和消费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有力促进了山东省产品质量的提升。在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产品供给质量的同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进一步打造提升优质产品和区域整体形象,实现品牌高端化;进一步巩固稳定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安全环保的产品质量,让消费者放心;进一步全面整治合格率相对较低、质量问题相对较多的产品,消除隐患、补齐短板,实现质量水平跃升。”张宁波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各质监机构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以全面提高产品质量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确保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交出满意答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