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虎牙赴美IPO 近两年净亏逾7亿
虎牙赴美IPO 近两年净亏逾7亿
加入时间:2018-4-13 8:43: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实习生  刁文洁      

    继映客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之后,虎牙直播也迈出上市这一步。
    虎牙在10日(美国时间周一晚上)正式披露了赴美IPO文件,成为国内首个赴美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交易代码为“HUYA”,拟募集2亿美元。投资银行瑞士信贷、高盛和瑞银集团将担任虎牙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虎牙英文IPO招股书发现,其宣称自己是中国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去年四季度MAU(月活跃用户)达到8670万,平均每个用户在平台上停留99分钟,旗下平台拥有超过2600款游戏视频。不过,这仍难掩其近两年净亏7亿元的事实。

高营收,仍亏损

    根据招股书,虎牙2016年、去年的营收分别为7.969亿元、21.848亿元。虽然虎牙营收在去年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但也免不了其处于亏损的状态。虎牙2016年运营亏损6.26亿元,去年运营亏损9486万元。净亏损由2016年的6.26亿元减少至去年的8096.8万元。
    负债方面,由2016年的3.32亿元增加到去年的7.31亿元,增加了一倍多。成本方面,虎牙2016年总营业费用为3.28亿元,去年为3.59亿元。虽然近两年营业费用几近相同,但营收猛增令毛利由负转正。数据显示,虎牙2016年和去年毛利指标分别为-2.98亿元和2.55亿元。
    然而,随着直播平台竞争的加剧,知名主播身价不菲,技术升级、推广费用等成本逐渐走高。很显然,高成本令公司扭亏盈利成为一个难题。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虎牙收入来源较为单一,直播收入占虎牙营收的绝大部分,2016年游戏直播的收入为7.92亿元,而去年这一数据快速增长至20.7亿元。而广告及其他业务占比较低,2016年广告及其他收入为492.6万元,去年为1.15亿元。

挖主播,提流量

    从7.969亿元到21.848亿元,虎牙营收的猛增离不开知名主播的带动。
    据了解,虎牙豪掷数千万资金陆续从斗鱼、B站挖来了《绝地求生》主播韦雪、杨帆。除此之外,拳师七号、辛巴、毒纪、南波儿等竞争对手的主播也被虎牙招致麾下。
    疯狂挖角具有相当人气的主播,提升平台的流量,加之《绝地求生》吃鸡游戏的火爆,这些都助长了虎牙去年营收的猛增。
    就主播的收入而言,观众付费充值送给主播礼物,平台将礼物转化成虚拟币,主播对虚拟币提现,平台对提现进行部分抽成作为纯收入。如果主播隶属于某个工会,则由工会和直播平台统一结算,主播获取的是工资和部分抽成。

多轮融资,猛“补血”

    招股书披露,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为虎牙独立董事,李学凌为虎牙董事长。李学凌持股为3.7%,拥有0.4%的投票权;虎牙CEO董荣杰持股为2.7%,拥有3.1%的投票权。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披露,虎牙2016年、去年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分别为618.7万元、4.43亿元,与关联方的资产也由2016年的199.4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13亿元。之所以前后有此巨大变化,或与去年多轮融资有关。
    资料显示,去年1月,虎牙完成了由欢聚时代投资的Pre-A轮融资;去年上半年完成了A轮75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晨兴资本、欢聚时代董事长李学凌、高榕资本、平安海外控股等;今年3月,虎牙完成腾讯独家投资的4.6亿美元B轮融资。
    虎牙本是YY旗下公司,2014年开始独立运营,2016年移动游戏迅猛发展,开始重点发展移动游戏直播,随后完成与母公司YY的拆分。
    招股书显示,YY仍然是虎牙的最大股东,持有虎牙48.3%的股份,是虎牙的实际控制人,拥有55.5%的投票权。腾讯旗下基金持有34.6%的股权,拥有39.8%的投票权,为虎牙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轮投资过程中,虎牙和腾讯签订了补充协议,规定2020年3月8日到2021年3月8日之间,腾讯有权以市场价格购入虎牙股票,达到50.1%控股的比例,逐步完成自己庞大的游戏布局。

直播平台争相上市

    近期,一众直播平台花椒、映客、虎牙、斗鱼接二连三要IPO,如此爆炸性的新闻,令行业瞩目。
    关于在哪上市的问题,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花椒、映客、斗鱼都选择了港股,而3月6日,欢聚时代透露,旗下子公司虎牙已在美国提交了招股书。
    根据公开资料,映客在2016年实现营收43.38亿元,净利润4.8亿元;2017年一季度,映客营收10.35亿元,净利润2.44亿元;花椒用户量突破2亿,覆盖500座城市,活跃主播1500万人,2017年流水超过50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